盘点明星用社交媒体乱象:收费发广告

2013年10月12日00:11  中国新闻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任泉任泉
何润东何润东
苏有朋苏有朋

  中新网10月12日电(鲍文玉)综合报道,近日,明星任泉[微博]凭借大量轻松搞笑的微博,成为了新一届的明星“段子王”。然而国庆期间,多名段子手集体围攻任泉,称其所发的许多微博段子都是抄袭其他段子手的“老梗(旧笑料)”,同时还称任泉的微博有专门的段子手代理,任泉后发布多篇微博反击,双方的几番唇枪舌战引起广大网友关注。

  事实上,由明星利用社交媒体引发的各种事件已经不是新鲜事,此前,何润东[微博]闹出的“8点20分发”风波,苏有朋[微博]“出柜”事件,姚晨[微博]“微博明码标价收费”案件都一次次引发网友热议。

  涉嫌抄袭  

  任泉微博被疑抄袭  

  段子手集体声讨

  很多明星发微博只是为了与粉丝分享生活上的一些事,但是有些明星则喜欢写写段子或者打油诗,撒贝宁[微博]、郭德纲[微博]、戴军[微博]等明星都是个中高手,但是涉及到舞文弄墨后问题随之而来,不少明星可能不擅长撰文,但是也希望来些俏皮话和粉丝分享,于是很多人选择从网上摘抄或者转发,在这个过程中,一些明星就不知不觉的卷入了抄袭或者侵权的风波中。

  10月7日,任泉发了一条微博:“对一家餐厅的评价已经不是菜品的色泽和口味了,而是‘服务员你WiFi密码确认没说错么我怎么半天连不上啊!’”不料,段子手“渣蜀黍”则转发这条微博称:“你就不能直接转我的段子嘛,改得那么烂转发都没我高,心疼。”“@渣蜀黍”的原微博内容是“我这个人对美食挺讲究的,一间餐厅只要没有WiFi我肯定转身就走”。

  “@渣蜀黍”发表微博后,与其相互关注的众多段子手轮番上场,对任泉进行“声讨”,不少段子手称任泉的微博系专人代理。

  对于段子手的抱团围攻,任泉也毫不手软,他用段子回应“@渣蜀黍”称,“真木有看过你的,大人明鉴。下次有什么想法,养成先搜搜你们的习惯好了。”他还表示,所有微博都是自己亲自所写,没有找人代写,“没有不要下限,不牵扯节操问题,不是如有雷同纯属巧合剧,和平撰写。”

  10月8日下午任泉更新微博,反讽攻击者们:“说时迟那时快,张飞操起家伙,拦住去路,将曹操一军袭击得落花流水。第二天,全国报纸头条赫然入目:张飞抄袭。”

  微博被“盗号”

  号称被盗过号的明星不在少数。像陈小春[微博]与郑伊健[微博]在拍电影《忠烈杨家将》时,郑伊健微博被盗,害得陈小春被骗,大呼自己太蠢了;凌潇肃与姚晨离婚不久,便发微博称:“唐一菲是我的女人”,引起网上一片哗然,后来凌潇肃出面澄清也声称被盗号。

  何润东惹“8点20发”闹剧

  在今年3月15日,何润东更惹出“8点20发”闹剧。3月15日当晚,央视3·15晚会播出过程中,何润东突然以“3·15在行动”为标签在微博上指责苹果,但在内容的结尾竟出现了一句“大概8点20分发”。此举立即被网友质疑是为央视3·15晚会当托儿。

  事发后,何润东立即删除微博并称微博账号被盗。当时这一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最后谁是谁非并没有定论,只是成为了一场闹剧。

  苏有朋“被出柜”

  2012年8月,苏有朋因微博惹出乌龙事件。当时“苏有朋”在微博分享了一个同性恋不雅视频的微盘文件,被网友怀疑其出柜。十几分钟后该微博便被删除了,苏有朋还发文称“吃个饭也不省心,盗号盗我头上了。什么呀?!看样子得换个难点的密码了!”

  微博营销 

  明星发微博、转微博疑收费  

  一条几万到20万

  明星利用微博推产品、做营销……早已不是新鲜事。他们有的开门见山;有的遮遮掩掩;有的过桥就抽离……有媒体还曾曝光出一份“微博明星推广价目表”,在价目表中,微博推广者的“职业背景”以演员为主,其次是歌手、主持人等。转发微博的报价从每条20万元至15万元不等。在这张表格中,还分别列举出每位明星的“微博链接”,点击就能直接进入该明星的微博。

  当然,一些聪明的明星会巧妙的转发微博,一般他们只转发两类微博,一种是软广告,在参加某活动或者是宴会时会加上一些产品的logo,做成“植入广告”,或是在生活照“发感慨”时直接“植入”;另一种处理方法则是需要热点事件来衬托,加上明星个人的评论等“植入”产品。

  举例而言,微博中的张馨予[微博]几乎是个职业美容保养师,大公无私与网友分享各种美容心得。皮肤怎么又白又亮;怎么减少敏感,强韧肌肤;怎么健康卸妆……各种招式应有尽有,贴心又周到地为粉丝热情服务。而且,她还自开专栏“推荐神器”,卸妆膏、睫毛膏、面膜琳琅满目,一应俱全。当然,这些产品的商标无一例外被给予特写。此类微博被网友转发少则数百多则上千。

  知名网友“长春国贸”曾表示,明星微博营销化妆品,惯用的模式就是先连续发布几条美容护肤心得,然后再推荐具体产品,“那十有八九是收费广告”。

  微信公开收费  

  陈坤[微博]微信实行会员制

  2013年9月,一则陈坤微信平台实行会员收费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内容称缴纳18元,就可成为微信平台月会员;缴纳168元则可成为年度会员。网友对明星利用微信平台收费的看法不一,有的网友觉得为成为会员缴费合情合理,也有网友不认可这种缴费行为。

  据了解,若网友关注了陈坤的微信公众账号,一关注便收到一篇文章,里面不仅有陈坤的新闻、写真、书籍、音乐、语音回复,还可以与其他粉丝交流关于陈坤的话题。而缴费成为会员后则可以阅读他写的文章、听陈坤的私房音乐、查看陈坤的私房照,还有陈坤道晚安、早安的语音,甚至还有专门的会员讨论区。在“如何成为会员”的页面里,明码标价,月卡18元,季卡50元,半年卡100元,年卡168元。

  陈坤微信实行会员收费以来,有心人士根据其粉丝数量做了一个推算,得出其日赚700万,三天收入高达1800万的结论。这一说法遭到陈坤的否认。

  陈坤的宣传总监徐小姐也强调,在陈坤的微信会员讨论区里的置顶帖已经说明了,微信会员费将拿来做平台维护和慈善用途。但她却没有向记者说明将会何时、以何种方式将这部分收入公开化,至于陈坤与“和菜头”的比特海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合作方式,会费是否双方分成,徐小姐也避而不答,只是强调,比特海只是完成技术方面的开发和维护,所有的内容都会由陈坤这边来更新。

  “僵尸粉”买卖  

  5元买千个“僵尸粉” 180元买万个“普通粉”

  公众对于“僵尸粉”的关注始于2010年。当年,王菲在微博上指出,自己的粉丝正在逐步递减。谢娜[微博]更是在微博上“哭诉”,“新浪,新浪,为什么减我粉丝儿呀,早庆祝了三百万,刚一看又只有二百多万啦?我生气。”

  出现这种情况的微博使用者,多为大“V”(即名人实名认证)。后来,相关微博工作人员解释,减少的粉丝是系统自动维护过滤了僵尸粉。

  的确,起初“僵尸粉”只是指工作人员口中所说的“由系统自动产生的恶意注册用户”,但后来随着拥有粉丝的数量逐渐成为微博界的“军衔”后,明星艺人、微博达人们为了让自己在微博界看起来更加受欢迎,买卖“粉丝”也逐渐演变成了一门好生意。有网络卖家曾给出详细的价目表。大致上5元就可以买到1000个“僵尸粉”,而4元可以买到100个“真人粉”,180元就可以买到1万个“普通粉”。

  虽然对于“僵尸粉”微博的运营商也在定期的清理,但是时至今日似乎也未能根除这桩“好生意”。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