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难民署正式授予姚晨中国亲善大使

2013年10月30日09:20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葡萄牙前总理、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一行最近来华到访,先后与民政部官员、公安部出入境负责人以及国务委员杨洁篪等会面。期间还专门会见了今年升任联合国难民署中国亲善大使的姚晨[微博],感谢她过去三年为难民工作做出的努力与贡献,随后,古特雷斯亲自为姚晨颁发了亲善大使任命状。

  谈难民 我们彼此需要

  从2010年6月20日在上海世博园联合国馆接受任命出任联合国难民署中国区代言人以来,姚晨在三年内先后探访了菲律宾马尼拉城市难民、泰缅边境梅拉难民营以及非洲埃塞俄比亚难民营,每次实地探访,姚晨都会记录整个过程,利用媒体的影响力,向公众普及难民常识,传递难民信息。与此同时,每年在香港的难民日(6月20日)系列纪念活动,姚晨也是亲力亲为从不落下。对于姚晨三年来持之以恒的工作,古特雷斯十分赞扬:“非常高兴有你这样知名度的人,来为世界上这些弱势的群体做这些工作。我们难民署在中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可能也成倍地扩大了,这都归功于你的推动。”

  姚晨还和古特雷斯分享了自己探访中的一些故事和感受,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上次探访非洲难民营,当她把带去的糖果分给身边的孩子,拿到糖果的孩子立刻跑了出去,“我以为他会把糖果藏起来,但他却给了其他家庭的小伙伴,我就发现尽管他们一无所有,但他们非常会懂得分享,难民经常会带给我这样的感动”,因此对于难民署的工作,姚晨表示:“我和难民署这三年就像是一种特殊的情感,在第一年从事这份工作的时候,我自己对难民都不是特别有概念,但是三年下来,我觉得我对这个群体有种特殊的情感,我们彼此需要。”

  谈质疑 踏实做事比什么都重要

  推动难民工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公众心里对于难民的概念是模糊的,大家常常把难民和灾民混为一谈,这也给姚晨带去了不小的困难:在最初开展工作的时候,不理解和质疑声不绝于耳。对此,古特雷斯也表示自己刚当上高级专员的时候,在国内也遇到过类似的压力。对于这些意料之外的困难,姚晨坦言:“我们也无法解释什么,只有实实在在一年又一年地去做。到了第三年的时候我们很开心地看到,在中国百度公益搜索榜上,联合国难民署排名第四,我们已经几乎从零到了第四,这对我们三年来都是一种肯定。”

  古特雷斯认为其实中国人是很慷慨的,也都乐善好施,对此姚晨表示赞同,“是的,在微博上就可以看出来,每当遇到什么天灾人祸的时候,会有很多不知名的人匿名伸出援手,去帮助那些身处困境的人,所以我觉得他们只是需要对难民有一个了解和接受的过程。”

  谈未来 希望能为难民署工作下去

  对于未来的规划,作为演员姚晨首先希望自己能够继续拍摄出优秀的影视作品,“我希望自己是一个能有一些影响力的演员,这样才能把难民署的工作做下去。”

  古特雷斯也向姚晨介绍说:“2010年上海世博会难民日的活动,你的出席在世界范围内都有很大的影响。7月1日中国出入境法通过了,里面有提到关于难民的条款,但它也不是真正专门针对难民问题的具体法律,我们希望下一步中国能够通过一部真正的与难民相关的法律文件,对于解决难民问题能够更加规范,所以希望我们难民署的合作能够与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强,中国现在在全球的影响力都很大,中国的外交在解决难民问题上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同时,古特雷斯也向姚晨发出了邀请:“希望将来不止是在中国,未来有一些国际活动时也希望你能来参与,在葡萄牙我们才一千万人,但在中国有十三亿人能关注到,这个感觉很不一样。”(TG/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