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恋爱结婚生子不避讳:时代在改变

2013年12月08日04:0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吴奇隆与刘诗诗日前公布恋情,网友纷纷送祝福 吴奇隆与刘诗诗日前公布恋情,网友纷纷送祝福
杨幂终于和刘恺威修成正果 杨幂终于和刘恺威修成正果
林志颖和儿子KIMI 林志颖和儿子KIMI

  你上中学的时候崇拜王力宏[微博],因为他长得帅、学习好、多才多艺;你30多岁的时候依然喜欢林志颖[微博],因为他和你一样,是个好爸爸。和偶像一起变老,其实是大家一起体验生命的成长、人生的进阶。现在的明星早已甩掉偶像包袱,开始按照自己的人生阶段来规划生活,谈恋爱、结婚、生子也不避讳。这在十年、二十年前是无法想象的。

  恋爱,微博上谈情,懒理评论

  明星对待恋爱是否公开,近20年时间里经历了“打死不承认”到“拍到就公开”,再到“主动坦白”的过程。明星们“谁和谁好了”的八卦一直以来都能集中大众的兴奋点。

  20年前,艺人恋爱对经纪公司来说如临大敌,“大众情人”怎么能有“另一半”,那该让多少粉丝失望,偶像身份顿时崩塌,恋情会波及事业发展。10年前,网络流行起来,明星找个看对眼的恋人,粉丝却看不上,两家粉丝在网上各种掐架、互骂,疯狂的还有可怕举动。不过,随着娱乐圈的进化、粉丝的成长,明星们对恋情也不再遮遮掩掩。微博流行后,明星与恋人直接互相@表白、示爱。杨幂[微博]和刘恺威[微博]的微博恋爱告白让娱乐圈刮起恋爱公开风。此后还有高圆圆[微博]和赵又廷[微博],倪妮[微博]和冯绍峰[微博]、佟丽娅[微博]和陈思[微博]诚等多对圈中明星公开恋情。今年自汪峰[微博]向章子怡[微博]表白后,两人在微博上“KING”“QUEEN”互相应和,也激起明星网上公开恋爱潮,吴奇隆[微博]公开刘诗诗[微博]是女友,王力宏和李云迪[微博]也分别公开圈外女友,高调而紧密的节奏让大家目不暇接。

  粉丝观点:支持偶像的一切决定

  在粉丝心目中,自己的偶像是心头好,“女神”、“男神”在心目中地位超然,铁粉为了看一眼偶像使尽浑身解数。明星带着偶像的光环尤其让年轻的粉丝欲罢不能,占有欲强的粉丝往往希望偶像一直“属于自己”。但是随着时间推移,粉丝都开始恋爱了,对偶像也有更多理解,毕竟他们也是普通人,到了年龄也要开始恋爱结婚。杨幂的铁粉“不不”就对记者表示:“对杨幂的决定一定支持,只要她觉得开心、幸福就可以。”但是公开恋情也有风险,像李晨[微博]和前女友张馨予[微博]公开恋情后,就因女方被曝负面新闻,导致李晨人气下滑。

  隐婚?现在流行让媒体参加婚礼

  前些年刘德华、黎明[微博]隐婚,导致后来一度遭遇信任危机,这几年明星对结婚这一喜事就更轻松了。从只邀请家人到邀请圈中好友,从对媒体躲躲藏藏到现在婚礼后开媒体见面会。

  2013年,人气爆棚的杨幂终于和刘恺威修成正果,婚礼事宜已经交给团队操办,记者也提前获得消息,这次一对新人也会公开婚礼环节满足媒体和大众的好奇。不同以往的遮遮掩掩,大家不再像华仔一样隐婚好多年,明星也办得高调。像胡可[微博]和沙溢[微博]结婚,就通知媒体参加婚礼、高云翔[微博]和董璇[微博]、李小璐[微博]和贾乃亮[微博]都有媒体记者到现场。而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大S[微博]和汪小菲[微博]的海南婚礼,婆婆张兰特意设定媒体区并为记者派发红包。郭晶晶和霍启刚的豪门婚礼,在香港也大方与众人分享婚礼全程。杜淳[微博],虽然先后与安以轩[微博]等明星爆出绯闻,终于也决定步入家庭生活,还没到结婚的日子,就大方向媒体公布各种婚礼消息,比如为了给他当伴郎,好友陈思诚、冯绍峰、李晨等人已经吵翻天,最后的阵容是不少于7人的伴郎团。

  粉丝观点:不食人间烟火才可怕

  当年你崇拜的美少年,在你恋爱、结婚后,也不可能永远年轻,这时如果偶像一直没有恋爱结婚的动向,似乎也是一件可疑的事情。明星被迫隐婚的时光一去不复返了,他们的童话婚礼也成了粉丝们的共同期待。张杰[微博]粉丝“X小姐”就表示:“不是所有的粉丝都排斥偶像去恋爱、去结婚。我们喜欢的是他这个人。也许一开始对明星选择的另一半挺意外的,但爱屋及乌,只要他觉得合适,粉丝也能从不顺眼到慢慢接受了。还有很多人从开始就是抱着祝福的心态。明星不可能一辈子都是高高在上,到了一定年龄还不食人间烟火才可怕,步入婚姻也是明星面对家庭责任的开始,肯定要支持。”

  生子!主动分享当爸妈的喜悦

  你的微博、微信上,是不是经常有朋友晒孕照、晒新生儿?现在不单是普通人,明星也喜欢在怀孕时期照个孕照留做纪念,生孩子后公开照片,和大家分享为人父母的喜悦。

  “微博女王”姚晨[微博]怀孕期间还挺着大肚登上时尚杂志封面,小脸、大肚,母爱洋溢,令人羡慕。而到了生产那天,得到消息的媒体全都聚集在医院外,她主动向大众公布了儿子小土豆的照片,并且在微博中分享了老公曹郁和儿子的酣睡照。此外,李小璐、霍思燕[微博]也公开了孩子的照片。几位妈妈为了照顾孩子牺牲很多,在宣传期的姚晨表示不愿意错过孩子的成长期,拍戏都只挑在北京拍摄的。而演员牛莉[微博]生完女儿后更把精力都放在孩子和家庭,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确实推掉了很多戏约,拍戏尽量能工作一天就赶回来,为的就是跟孩子在一起。”

  粉丝观点:结婚生子,人生的步骤。既然粉丝能接受明星结婚,生子是迟早的事情。经常看到粉丝祝福结婚的明星“早生贵子”,将优秀的基因延续下来。随着明星们的人生步入另外一个阶段,粉丝同样在选择自己的人生。网友“蔚果果的天空”表示,最喜欢吴彦祖[微博],看到男神特别激动,曾经也有过小女生的幻想,但她现在已经明白,对偶像不要做不实际的梦,“看到偶像生了女儿,特别替他开心。”

  育儿,展露生活中的真实一面

  伴随亲子节目的涌现,明星在节目中展示更多“接地气”的生活点滴。你会发现明星原来也要给孩子冲牛奶、哄孩子睡觉、给孩子搭配衣服。当年崇拜的“帅哥”、“王子”,如今是个“帅爸”,别有一种成熟的魅力。

  湖南卫视[微博]的《爸爸去哪儿》引发网友追捧,郭涛[微博]、田亮、林志颖、张亮、王岳伦[微博]等爸爸们,随着节目走红。借着节目,粉丝终于看到了明星爸爸生活中的一面,他们哄孩子从开始的手忙脚乱,到后来的亲情互动,各不相同的教育方式,显示出了浓浓的爱意。第二季还没有到来,广告商已经砸下3亿多元的冠名费。对于第二季“爸爸”的人选,网友开始不断猜测,甚至推荐自己的偶像去参与。以前明星们都想尽办法不让孩子曝光,最近打开微博,很多明星都在微博中晒孩子,被看成是向节目组发来“信号”。

  粉丝观点:太多曝光孩子有风险

  明星爸爸带孩子,其中的过程太有趣。以前觉得明星有距离感,现在的感觉很亲民。亲子节目火了,爸爸们和孩子们也火了,是是非非就更多了,最近陶晶莹就因为口不择言批评亲子节目招致众多骂声,因为在粉丝看来,明星将自己和孩子的互动通过节目展示出来,不仅仅是赚钱,更是一种正能量。最终陶晶莹开发布会道歉。在网友“奇迹发掘”看来,“陶子的道歉是不是真心有待商榷,总之还是为了不影响和电视台的关系,耽误‘钱’途。但也从这件事看出,亲子节目的火爆有两面性,能带来名气,也能带来争议”。

  本报记者解晨红

  经纪公司对明星“放手”

  明星婚恋曾经对经纪公司来说就是洪水猛兽,常听说在韩国娱乐圈,明星和经纪公司之间的合约极为“变态”,明星隐私、恋爱等一切行为都要上报。虽然中国娱乐圈没有这么严苛,但在10年前,明星们公布恋爱结婚可不敢想象,有一种说法是经纪公司合约就告知明星不能恋爱,或者不能公开恋情。

  但如今,经纪公司对于旗下艺人的恋情,不但不阻止,反而从中发现了“利用价值”。对于杨幂公开恋情,她身边的工作人员就表示:“毕竟恋爱是个人的事情,而且她公布后,大家都是祝福,对我们来说幂幂的选择我们都支持。”而冯绍峰和倪妮的经纪公司更是在微博中公开表示除了本职工作,更希望两位艺人能够过得幸福。

  知名经纪公司一位艺人经纪人S先生表示:“现在谈恋爱可以炒作话题,也不再藏着掖着。如果是大牌明星或者成熟的艺人的话,明星们就是老板,很多事情都由自己决定。经纪人主导的话要求会多一些,但是没有不让谈恋爱这样的合同。尤其是现在行业成熟起来,经纪人也会和艺人商量,选择时机公布恋情,主要看艺人的意思,而且现在的粉丝心态很成熟,都很接受偶像恋爱结婚,但是公布恋情也因对方的形象,有一定的风险性。”

  圈内人张先生直接表示:“不喜欢你,我可以选别人,反正现在明星那么多,所以现在的粉丝很少寻死觅活。再说,一把年纪还在那里扮做单身贵族,不是有问题就是刻意隐瞒,现在公开恋情更容易上头条,还有什么要遮掩的。”

  本报记者解晨红

  风采有今昔,偶像也寻常

  无论百般挽留,或千般不舍,万种不愿,偶像也总会老去。毕竟,自然规律所在,“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一旦年华逝去,朱颜不再,昔日偶像或风光渐失、霜染双鬓,追随者们又当如何?当然,亦不可一概而论,“逆生长者”从来不绝,如林志颖,如刘晓庆[微博],岁月之风刀霜之剑砍削之下,仍各自“月貌花容”。而更多情况则是,随时日之推移,无数偶像褪去光环,多了沧桑,比如,曾“靓绝五台山”的香港古装美女蓝洁瑛,已然疯痴,流落街头,捡菜充饥,此情此景,多少令人唏嘘。

  人们追随明星,迷恋偶像,除了他们本身风采之外,或许意义更在于,他们风华最盛之时,曾以无限精彩的节目或故事、传说,“填充”过我们的岁月。明星老矣,粉丝自然也难逃“时光机”之打磨,今昔对比,当然感慨,而与其说是感慨偶像今昔,不如说是更多地感慨自己与偶像“同行”的旧时光,那些渐行渐远的青春往事,在偶像的今昔盛衰之中,找回自己。

  因为偶像的昔日风采已被定格,当时便为公众所周知,所以,他们的老去,显得尤为明显。前人有言:“美人自古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偶像们或“美”或“名”,他们身负重托,寄托的是人们对美之期待。

  正因此,曾几何时,人们对偶像几乎是奉之如神,趋之若鹜,大多偶像也因此而不得不百般藏掖,婚恋拍拖之类,秘不示人,生怕一食人间烟火,便从“神坛”坠落,失去粉丝之追捧与青睐。所幸者,事情渐渐在变化,随着资讯渠道日渐畅达,偶像们日益以更真实的状态,主动或被动地“飞入寻常百姓家”,人们对他们也渐渐能以平常心视之、待之。毕竟,洗净铅华,淡却浮名虚誉之后,偶像也是寻常人。

  以平常心待偶像,其实是更接近他们。正是,风采有今昔,偶像也寻常。

  王锋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