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现状分析:这个时代不需天王天后

2013年12月08日04:16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漫画/王启峰 漫画/王启峰

  说到天王天后,你能想到谁?在记者的采访中,提及率最高的依然是刘德华、王菲、周杰伦等10年前就已大红大紫的明星,梅艳芳去世10年了,香港乐坛甚至没有一个能大红的女歌手。是涌入娱乐圈的人太少,还是现在的造星机制不行了?其实天王天后宝座还在,10年前的王与后还坐在那里。但是这个时代不需要独霸娱乐江湖的艺人,甚至没有明星觊觎天王天后的宝座。小众文化的流行令粉丝很自然地形成圈子,艺人只要在一个领域内发光发热就好。而豆瓣、天涯等论坛,以及微博、微信也给粉丝提供了很好的圈子阵地。我们从几个圈子的突出表现来看看“明星分众”的表现。

  电影圈

  葛优50岁还拍爱情喜剧

  现状:老影人坚守一线,新人不被重用

  去年7月到今年7月票房前十的大片中,票房号召力前三名的演员分别是谢霆锋、甄子丹[微博]、洪金宝,都是处于30岁以上年龄段的“中年演员”,而30岁以下的年轻演员只有5名,在全体主演人数中不到九分之一。回望电影行业处于黄金时期的上世纪80年代的香港,林青霞[微博]演《蜀山》时28岁,钟楚红[微博]演《秋天的童话》时不过27岁,男演员的成熟期则显得相对较晚,周润发拍《英雄本色》、《阿郎的故事》在30岁之后,张国荣也在30岁之后有了质变,拍摄《胭脂扣》、《霸王别姬》等影片。但现在中国电影“春晚”的现象已是不争的事实,大片几乎等同大腕明星的拼盘叠加,而大腕,却都是“高龄”明星。葛优年过50,仍是爱情片里的主角,不管角色是什么年龄、身份,主演只有寥寥可数的几个人在通吃,除非他们不再拍戏了,新人才会被制片方考虑。

  艺人自白:没竞争,巨星也会退步!

  动辄过亿的国内电影票房市场,令制片方担心票房号召力,越是大制作越不愿意“试错”,宁愿挑老将出马,加剧新生代演员难出头的状况。香港著名监制尔冬升直言,虽然他很爱起用有演技的新人,但制片方依然会建议使用演技与票房号召力兼具的老将,不过这点却引起刘青云[微博]的担心,他说:“现在能接中生代班的演员越来越少,其实我们不缺喜欢演戏的好演员,但到现在成龙[微博]那一代还在演,而我们几个属于中生代的更是没有挑战,你看每年电影节提名名单,来来去去还是这么几个人,有竞争机制的引入,才能让老将不安,给新人出头的机会,否则巨星也会退步,影坛永远也出不了新鲜的影帝影后。”

  影坛分析:娱乐圈规则改变,没钱很难出头

  香港娱评人查小欣说,新演员难出头,因为娱乐规则已经发生改变,“一个新人赚钱八成要给公司,学跳舞、唱歌、英文,花费都要自己承担,江若琳[微博]就是典型例子,欠公司300万港币今年才还清,你看她现在出来打扮漂亮,也是因为自己开始赚钱。有多少个新人挺过这个阶段?除非你家里很有钱。不是每个人都有陈慧琳、陈冠希[微博]的家世。”

  从前刘德华、梁朝伟[微博]、周润发、张曼玉、舒淇[微博]家境也并不好,但仍可以在做新人时出头,是因为当时生活指数比较低,买东西也便宜,坐巴士地铁上班也无所谓。但是现在不可以,连续几次被拍到穿同一件衣服出门都被以为是囊中羞涩,进而被狗仔队抹黑成人气下滑,负面口碑更会影响前途。“新人出头难,外围环境已经改变。”

  电视圈

  高圆圆[微博]、周迅杀了个回马枪

  现状:婆妈剧多了,偶像剧少了

  在制作人杨劲松的眼中,国内年轻演员一大把,但偶像明星却相当少,主要原因是锻造明星的平台不够多,“电视的受众群是中年人,他们喜欢的题材跟家庭生活相关,谍战剧和婆媳剧的爆红,也意味着偶像剧的变少。曾经的偶像,比如赵薇[微博]、周迅、徐静蕾、陆毅[微博]、陈坤[微博]他们,无一例外都是从偶像剧,从琼瑶、赵宝刚[微博]和海岩班底里出来的。”新偶像难以诞生,眼见高圆圆、周迅这些曾在电视剧中走红,后来投奔电影大银幕的演员,却在热钱吸引下重回电视荧屏,可戏路却都与风月无关,潜心关注逼婚族和丁克家庭,甚至是电影的剧版翻拍。而杨幂[微博]、李小璐[微博]、孙俪、海清[微博]等一众小花旦,虽然有了一定的人气,但是从她们代言的广告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就能看出,在娱乐圈内仍然不算是顶级巨星。

  艺人自白:新演员都是“三无人员”

  没什么背景的“素人”演员,出道期间吃多少苦,或许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青年演员就说:“冬天拍戏,明明有和大牌一起拍戏,但腕儿们一般不会先出现,而是找一群人试拍好几遍,最后没问题了才请大牌来。”她说,新人就是“没休息,没地位,没钞票”的三无状态。就算一夕爆红,维持人前的繁花似锦,背后心酸只有自己品尝。杨幂经纪人赵若尧就告诉记者:“一年到头没有假期,法定节假日与我们没有关系,杨幂是个对自己特别狠的女孩,有时候已经很忙,有些通告我们都觉得没必要去,但她觉得,现在正好是大家都关注自己的时间,这段时间必须得抓住,还是坚持去。”

  荧屏分析:培养新人要给出空间

  电视剧若是看起来精致,增加一个场景需要追加20万元的投入,大多投资方都觉得这是赔本的事,但请明星他们却都舍得砸重金,“为了把成本压低,电视剧生产更是‘超速’行驶,两三天拍一集戏已经成为效率的典范。”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就说,电视台处于垄断地位的“买卖关系”,使国产电视剧有了“注水重、软植入”的后遗症。好在现在有不少制作公司已经意识到品质效应,制片人林子就说:“这几年真正红的剧,像《士兵突击》、《武林外传》、《蜗居》、《爱情公寓》,说到底好故事、好制作要比大牌演员更重要,故事讲得好,观众一定会买账。”而新人演员也要面临酬劳低、演技需要锻炼的窘境,他说:“新演员的表演经验没法跟腕儿来比,但有良好的创作班子、导演培养指导,电视剧拍摄还是比较容易上手的。国外每年都有一到两部剧捧红新人,例如《越狱》、《破产女孩》,但大环境不是我们一家影视公司可以改变的,想培养中国电视剧演员,给好剧空间、给新人空间才是王道。”

  歌坛

  公认“天后”只有邓丽君、梅艳芳、王菲

  现状:女歌手打“天后”擦边球,男歌手各占山头

  大家心里都明白,到目前为止,华语乐坛公认的天后只有三位:邓丽君、梅艳芳、王菲,主流唱片公司的疲软之态路人皆知,除了电视荧屏的综艺节目还上演“音乐传奇”外,唱片行都关得没剩几家,街头巷尾摆摊卖盗版的时代更是一去不复返。而“网络歌手”这个名头总是有点不堪。现在唱片公司包装新人,若想用“天后”这个词,势必要在前面冠形容词定语:舞曲天后、情歌天后、百变天后、励志天后、电音天后……此举只是为了标榜女歌手在某一个领域的优势,顺便用“天后”这个词沾点金光,男歌手更出现“大树底下不长草”的现象,“天王”难以超越,比如西安演出市场上,演唱会最卖座的依然是张学友、刘德华、周杰伦。相反,要是有点与众不同的气质,反而能各占山头,比如方大同[微博]、萧敬腾[微博]、但要说“天王宝座”,确实也许久没有新面孔。

  艺人自白:没好歌,“天后嗓”也浪费!

  最早在选秀评委席就座的唱片公司大佬,宋柯看重偶像气质,但沈黎晖[微博]更偏好原创作品,选新秀先不看长相,“你不觉得我们这样做很聪明吗?邀歌、收歌付的版权费是制作唱片的大头开销,但如果我们家歌手都是自己唱自己写的,无形之中就把这笔费用省掉了。”沈黎晖说得不无道理,选秀节目让公众见识了好声音,但没有好作品,想立足也白搭。对这点王若琳[微博]也很苦恼,除了《迷宫》和《Let''s start fromhere》之外,记不住她还唱过什么,“前两张专辑是为了顾及父亲面子而配合唱片公司做的产品。合约到期,我希望做自己,到一个没人认识的地方重新开始。”看到没,没好歌,“天后嗓”也浪费!

  歌坛分析:小领域坐稳位置才是王道

  有意思的是,几乎所有唱片行业受访者都认为,现在不可能再出现一统娱乐江山的天王、天后,不单单是黄金年代不可复制,更多是民众的口味已经分化。“我觉得未来只会出现一个领域的天王天后,比如电子乐的、爵士的、民谣的、流行的,大家越做越专业,市场细分年代没办法一口吞下一整张饼。”资深企划小子就说,现在做专辑最喜欢问身边人如何“发现新歌”,“其中不少方式都让我觉得新奇,有人在别人校内网主页,在别人QQ空间点击新歌来试听,这都给主流唱片公司的宣传策略带来挑战,不管我请多少家媒体,怎样在电台打榜,只要不打动个性听众,都是无效的。我需要知道我发的歌有什么样的听众群。”摩登音乐的乌丽也说:“我们现在培养的新人,就不会把他们往天王天后的路子上培养,而是希望他们在某个细分的领域拥有自己的位置。”近年歌手频繁“牵手”电视综艺的势头,也让先后供职内地、国际多家唱片公司的小武一语点破,“整体音乐环境的疲态,使得乐坛少了持续不断的灵气,选秀明星本身也就各自笼络了一群粉丝,其实现在,所谓的天王天后也显得不再那么重要。”

  本报记者任奕洁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