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志]胡军:民主爸爸的新价值观

2013年12月13日18:53  新浪娱乐 微博

  【全新点击阅读】人物志vol.43 胡军[微博]打开话匣子:民主爸爸的新价值观

  胡军,高大俊朗的外形、豪爽直率的个性,怎么看都是女人心目中的完美男性形象。但在一个小时聊天里,你会发现,他身上有远远比这更有意思的东西……他民主的教育方式,对婚姻之道的新见解,还有对自身阴阳两面的选择,这些才是吸引人进一步了解他的真正“诱惑”。

  这个男人,他希望过自己的生活,把最重要的体验留在生活当中,背后拥有一双儿女的幸福家庭虽被大众熟知,但却鲜少与大众分享其中的点滴。这次,趁着近期“亲子”话题当热,我们终于试探性地打开了他的话夹子。而有意思的东西果然藏在他生活里头,例如他与孩子的相处哲学,民主而人性化,处处透着新一代父母摆脱传统教育框架、价值观的趣味,上来一句“不许孩子考第一”,避免他们被应试教育毁了童年;不强迫孩子做任何不喜欢的事情,除非是求生技能;不需要孩子练钢琴变成郎朗[微博],只要开心玩儿就好……这些颠覆传统“三观”的新思维,貌似比当下国产电视剧、电影的角色好玩太多。

  今年,王菲李亚鹏,董洁潘粤明[微博]等明星夫妻的分手让网友大呼不再相信爱情,但胡军却一直保持着十足的模范丈夫范儿。问胡军,女生一定都特喜欢你这类男性吧,你怎么面对这么多诱惑呢?胡军反问,她们懂我吗?那是说,只拥有妻子卢芳一个知心人就足够吗?胡军的回答让人出乎意料:是需要一个知心人就足够,但那个人必须先是你自己,“你懂自己吗?很多时候,你为什么会犹豫,为什么会彷徨,为什么会不知所措,是你还没有完完全全懂你自己。在这个状况之下,你如何要求别人去了解你、理解你呢,没必要。所以,最重要首先是你完全懂自己,了解自己。”

  胡军给人的感觉也太正了吧,真的完全没有阴暗面,没有懦弱、恐惧的时候吗?忍不住拿电影《无人区》里面探讨的人性黑暗面与光明面做引子问他,但胡军认为,人的阴面和阳面永远是同时存在的,但你要给人家展示阳面还是阴面,那是你自己的选择——而且,最重要的是,你为什么要去给人家展示,你要问问自己。

  监制、主编:陈弋弋  采访、主笔:覃覃  策划:冯翰墨 策划:王玉年  策划编辑:梵一 设计:猫猫杰 责任编辑:杨子

  【知音老爸篇】

  在家负责干啥?

  跟孩子聊天,盯他们骑马,最重要的体验全在生活当中

  覃覃:很多电影出来可能都有争议声音,但最近有一个电视节目几乎是零差评,就是《爸爸去哪儿》,你有关注吗?

  胡军:我没有看过任何一期,主要是没时间看。如果这个节目做得大家都有口皆碑,都特别好的话,那当然是件好事情,有很多记者也问过我,会不会带儿子、女儿去体验。我觉得看吧,要先了解一下这个节目到底是什么,而且我觉得最重要的体验全是在生活当中。

  覃覃:你给人的感觉一直都挺低调的,要带小孩上节目,对你来说是不是觉得太高调了?

  胡军:对,不管怎么着,如果你是个演员的话,带着小孩子去生活,去适应一个新的环境,但是镜头一直跟着你的时候,你是不是能够完全很真诚、真实地去表露?我觉得孩子是没有问题的,但作为一个大人而言,我会有一点点疑问,因为我还没看过这个节目,也不是特别了解。

  覃覃:节目里的做饭环节几乎难道了大部分的爸爸,你会被难倒吗?

  胡军:说句实话,人只是没逼到那份上,如果逼到那份上,谁不会煮个饭?谁不会下个面条呀?但要做出好吃的来,那得靠功夫。

  覃覃:平时做饭吗?

  胡军:家里人都不让我进厨房。

  覃覃:你进去会捣乱吗?

  胡军:不是捣乱,是添乱。从小我妈就不让我进厨房,加上小时候那厨房也小,一进厨房,我妈一脚就能给我踢出来,让别添乱什么的。等长大了,有了家了,有了孩子,有了老婆,那就更不让我进厨房了,也是觉得你那么大个儿,在这儿添什么乱呀,别在这儿乱转悠。我的命比较好吧(笑)。

  覃覃:那你在家里负责照顾孩子的哪一部分呢?

  胡军:聊天,陪他们玩,盯着他们去骑马、滑冰,就是这样。

  覃覃:郭涛[微博]说他的儿子石头[微博]一开始害怕马,他得慢慢诱导,从兔子、羊,再到马,让孩子逐渐适应。你的孩子也会害怕马吗?

  胡军:我们家孩子从来不怕动物,我们家养多少条大狗呢,根本不怕。

  覃覃:是因为从小跟动物一起长大吗?

  胡军:也不是从小跟动物长大,孩子跟孩子不一样。你不能说孩子怕动物就不勇敢。但有的时候,例如有些孩子怕长毛的东西,为什么?他不是不勇敢,那是天生带来的一种东西。谁都不知道怎么带来的,科学解决不了。你何必强逼着他非要去弄这个呢?有些东西,我们得去解决,去引导。比如孩子怕水,但这是一项生存技能,那就得逼着孩子一定学会游泳。其他的东西,我觉得就没必要了。

  【民主父亲篇】

  如何处理叛逆和规矩?

  让孩子亲自面对危险,不许考第一,不需当郎朗

  覃覃:你是挺理解人性的父亲吧。

  胡军:因为我一直在学习,不要拿自己大人的心态去衡量孩子,你别以为他小,他也一样是个体,一样有思想。你非得要以大人的心态,让小孩必须得怎么着,应该得怎么着,这是不对的。

  覃覃:感觉90%的父母都会犯这个错误。

  胡军:这样不好,真的不好。孩子还没有接触,你就跟他说NO,不要,这样太危险了,那他永远都不会知道什么是危险。而且,孩子跟大人的逆反心理是怎么出来的?就从这一点一滴积累出来的。孩子小的时候,什么都想拿嘴里去吃,你知道为什么吗?

  覃覃:还真不知道。

  胡军:不知道吧,当时他的末梢神经所有的东西还没有完全发育成熟,最直接的就是用嘴尝,他不是贪吃,是想接触东西。他不像咱们大人,拿一个东西,一闻,这个不能往嘴里搁,或者有知识,知道肥皂不能吃。有一次我家里买了香皂,孩子想拿嘴里吃,大家都说不能吃,孩子哇一下就哭了,觉得特委屈。我从楼上下来,问为什么哭那么厉害,知道原因后,就把香皂拿出来,让孩子尝,他咬一口就吐掉了,马上就不哭了。肥皂又毒不死人,让他舔一下有什么了不起的。

  覃覃:听起来你是特别讲道理的爸爸,那孩子还有什么事情会惹你生气吗?

  胡军:孩子惹我生气很难,但是可能会惹你烦。因为孩子很容易做一些重复的事情,听一首歌,他喜欢听了就一听听二三十遍,你受得了吗,作为一个大人来讲,你肯定受不了。

  覃覃:那你怎么办?

  胡军:规定,咱们一圈人,你听一首我听一首,跟他讲道理,有事情大家分享嘛。他听完这首歌,就该我听了,完了以后,又该他听了。

  覃覃:孩子会嫌父母听的歌太out吗?

  胡军:现在还不至于,等他们长得再大了以后,可能就会有这种分歧了。有这种分歧也很正常,你非要让孩子跟你一块听这些老歌,也没必要。

  覃覃:说到分歧这个话题,女儿上初中了,会不会开始叛逆了?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