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扎漫步街头畅谈旅行心得 冬日温暖袭人

2013年12月20日12:27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近日,新生代人气女星娜扎[微博]登上《旅行摄影》杂志12月刊封面,漫步冬日街头畅谈旅行心得。连日来忙于电影拍摄的她坦言期待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附采访全文:

  此时荆棘,彼时花开

  古力娜扎的三城札记

  十二月,北京,最低气温零下一度,冰冷的北风钻进了每一个骨头缝,街上的行人裹紧了衣袖行色匆匆,仿佛全世界都黯淡了。只是当那个穿着红色毛呢裙子的美丽女孩笑着出现在你的面前,像一小簇温柔的火苗,让这个寒冷的冬日在一瞬间温暖鲜亮了起来。

  无边蔚蓝的天,挺拔深邃的松树,带着陈旧气息的欧式建筑,她戴着宽沿帽优雅地倚在围栏边,仿佛是书中走出的贵族公主,或是20世纪的好莱坞明星。她是古力娜扎,是《轩辕剑》里让人垂怜的小雪,是《隐私保险箱》里清纯可爱的陈曼,也是《红尘客栈》里巧笑盼兮的绝世女子。

  古力娜扎这个名字在维语中的意思是“远望美丽的花朵”,在观众的印象里,她的确像是一个不曾与世俗沾染的西域佳人,可是当真正与她接触之后你会发现,她爱吃、爱玩、爱逛街、爱小动物,和你身边所有二十岁的女孩一样,那么青春又那么亲切。从新疆到北京,娜扎独自一人几乎跨越了整个国度追寻梦想,这样的执着坚定,更让人对眼前这个爱笑的女孩多了一份敬佩和喜爱。

  乌鲁木齐,绵绵雪山下的故乡

  深秋的乌鲁木齐,灿烂绚丽,风情万种。这里没有南方的阴雨绵绵和秋愁哀怨,也没有北方的寒风刺骨和满地凋零,而是永远肆无忌惮的阳光普照。乌鲁木齐在古准噶尔蒙古语中意为“优美的牧场”,这个“连空气都散发着牧草清香”的美丽城市是娜扎成长的故乡。虽然从16岁起就开始外出闯荡,但远方的故乡就像是阳光一般温暖着娜扎的心,给她无限的力量。

  故乡给了娜扎姣好的容貌,而那双灵动的眼睛更是能看透人心一般。和娜扎对话时,她总是温柔而真切看着你,那也许不是有最多深意、最多故事的眼睛,但却是最真实和最清澈的眼睛,眼睛里像是有一双温柔的手,看久了,就连灵魂都被抓走了。“我们新疆人和传说中的一样热情好客,而且因为气候和地域的关系,我们那边水果和美食特别多。所有去新疆的人第一个要品尝的一定是我们的葡萄和哈密瓜,因为新疆日照充足,所以水果会更甜也更好吃。”提到家乡,娜扎说话的语气都自豪了起来。乌鲁木齐在新疆的中北部,日照长降水多,昼夜温差大,水果含糖量高,这样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让这里成为了新疆的“瓜果之乡”。

  娜扎坦诚地说自己就是一个“吃货”,而培养出这个“吃货”的当然是盛产美食的故乡。说起新疆的食物,人们首先会想起烤馕、羊肉串、葡萄干,这样的特产,其实新疆出名的食物还远不止这三种,抓饭、烤包子、拉条子、粉汤、油塔子都是让所有食客垂涎的美食。“新疆还有很多具有民族特色的美食,比如抓饭、大盘鸡之类的。但是我最爱最爱的是新疆炒米粉,从小我就特别喜欢吃,而且便宜实惠,只要八九块钱,真的很美味。”听着娜扎动情的描述,就连我也忍不住咽了咽口水。

  除了食物之外,还有一个地方是新疆最吸引人的景色,用娜扎的话说,“它就像是新疆的眼睛”。在天山的第二高峰博格达峰的山腰,有一个天然的高山湖泊,它就是享有“天山明珠”美誉的天山天池。天池海拔1980米,湖面呈半月形。就像是大自然独具匠心的杰作,它有湛蓝如玉的湖水,有飞流直下的瀑布,它的周围是雪峰、青松和撒满鲜花的大草原。与长白山天池相比,遥远西域,天山深处的天池,就像一个飘在空中,又披了美丽面纱的异域女子,更神秘,也更能牵动人心深处的欲望。

  北京,拥挤的梦想之城

  “我在这里欢笑,我在这里哭泣,我在这里活着,也在这儿死去,我在这里祈祷,我在这里迷惘,我在这里寻找,也在这儿失去”。这是所有人的北京,也是娜扎的北京。和很多追求梦想的年轻人一样,娜扎选择北京作为自己的始发地。从初到北京那个懵懂的少女到如今小有名气的新人,娜扎做出的成就有目共睹,而她付出的艰辛却无人可知。

  虽然娜扎天生美人坯子,但她却被父母给予了平凡的理想,在父母看来娜扎应该念书、上大学、找个好工作、嫁个好人家。而一次意外的机会娜扎接触到舞蹈,并开始一发不可收拾,随着年龄的增长,她渐渐将舞蹈作为自己的梦想并为之努力着。然而一次偶然的机会娜扎在街头被挖掘,做了一名兼职平面模特,并渐渐在行业内小有名气。随着高考的临近,娜扎暂停模特工作,为进入新疆军区文工团做准备。然而因为地方文艺团体改制导致古力娜扎错失这个机会。待业在家的娜扎在朋友的鼓励下,勇敢的加入到2011年艺考大军之中,就这样,她来到了梦想中的北京。从报名艺考到被星探发现并走红于网络,冥冥之中古力娜扎走上了一条她压根没有考虑过的旅程,而这一切对年少的她来说来得太快太突然,置身舆论焦点中娜扎才发现自己并没有准备好迎接这样的人生。“刚来北京的时候我特别没有安全感,因为当时我只是一个新疆的小女孩,父母都不在身边,自己一个人跑了这么远来到陌生的城市,而且去哪里都觉得别人在用异样的目光看着我,心里觉得特别难受”,谈到对北京的最初印象,娜扎如是说。在搜索框里输入“北京”,有上亿条结果,但又有多少与梦想有关?的确,在北京这个偌大的城市里,“梦想”这个词看起来太飘渺也太虚伪了,一个十几岁女孩的梦想很容易在眨眼间淹没。但娜扎始终相信坚定的力量,相信北京虽大但努力总会有希望,最后,她终于成为了被眷顾的宠儿。

  在北京独自生活了几年,娜扎逐渐爱上了这个繁华而拥挤的城市。“待了一两年之后,我自己也成熟了很多,发现北京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夸张,周围很多人都在照顾我,每天在大学中过得也很充实。”北京让娜扎从懵懂走向成熟,从天真走向了现实。在电影学院的两年里,娜扎认识了很多老师和朋友,也把北京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对于娜扎来说,每次出差之后回到北京,就像回到家一样温馨亲切。“在我去过的这么多城市里,北京的气候和我们乌鲁木齐的气候最相似,让人特别踏实也很有安全感。每次出差很久回到北京,就像回到家一样特别温馨,即使这里空气不是很好,但我还是很喜欢这里,因为我最亲近的朋友都在这里。”

  首尔,专属心情转换器

  在朝鲜半岛南部的首尔拥挤着摩天的高楼大厦、永远人潮涌动的景点和摩登时尚的人群。和很多九零后的女孩一样,娜扎从小看着韩剧长大,韩国更成了她最向往的国家之一。但十九岁选择走上了做演员这条道路,娜扎注定不能像其他同龄人那样恣意享受青春的大把时光,她的青春是充斥着忙碌的拍戏、代言、采访和各种通告的一段路,当别人只需要在学校中听老师授课时,她却不得不接受来自整个社会不同的声音,她的青春比别人更匆忙也更残酷。在忙碌的生活中,她选择用旅行来转换自己的心情,终于,她来到了只在屏幕上出现过的首尔。

  说起对韩国的印象,娜扎说,“在我去之前,很多人告诉我那里会跟你想象中的不一样。但是可能因为我从小就喜欢,所以去了那里之后还是觉得很棒。包括空气、环境,尤其是那边女孩子的穿衣打扮让人看了很喜欢,虽然并没有发生什么新奇的事,但总的来说韩国是一个让人觉得很舒服的国家。”对于一个正值青春的女生来说,的确,韩国是一个让人向往也让人痴迷的国家。来到首尔,娜扎的“吃货”本性又显露出来,“因为我是一个吃货,每次去旅行都会第一时间问去过的朋友包括当地人有什么特色美食,只要有时间我肯定会去尝试一下”。说到街头小吃,娜扎像我们推荐了明洞。身在明洞,无论将头转向何方都逃脱不了街边小吃的诱惑,几乎每走几步就能遇上一个街边小吃摊,尽管小吃的分量不大,但在这里短短的时间娜扎还是撑到不行。除了辣炒年糕、炸虾、鱼糕串这些小吃之外,韩国有名的“部队锅”也让钟爱吃辣的娜扎印象深刻。在韩国,军人为了饮食上的便利,就把豆腐、蔬菜、泡菜、泡面这些食物放入同一个锅内烹煮,像是大杂烩一样,一次可以准备多人份量,方便的同时让他们更有力量投入到战斗中勇猛杀敌,所以叫做部队锅。这样诱人的美食让娜扎对首尔有了更深的迷恋。

  对于娜扎来说,旅行最大的意义就是转换忙碌的心情,让自己更好地看待生活、看待事业。被问及旅行的意义,娜扎给我们推荐了一段她很喜欢的话,“如果一定要给旅行赋予一个意义,那么或许我是在寻找,这个世界上比我更加勇敢,坚强与宽容的人们。我审视他们的过去,闭上眼睛感受是何样的痛楚历练了他们,张开眼睛看着他们的幸福。在过客的身旁,在那交错的刹那,我企图望向永恒的一瞬。旅行不是生活,所以旅行不可以为了忘记一个人或遇到一个人。旅行不是生活,因为生活,在别处。”

  有些人越旅行越孤单,有些人越旅行越丰富,也许旅行本身并不能帮你解决任何问题,但却会磨练你看待世事的心智。

  Q&A

  问:你最想去什么地方旅行?

  娜扎:其实我最想去的地方是法国巴黎,其次是美国。我很想去这些国家和城市看一看,因为多在不同的地方看一看也会让人增长很多见识。

  问:有没有想过做一个背包客?

  娜扎:我有想过,但是理性地讲我觉得自己不适合做一个背包客。可能和我从小的性格有关,我是那种就算只出差两天也要用一个大箱子把所有东西都带齐的人,虽然背包客听起来很潇洒,但这种旅行会让我很没有安全感。

  问:你会推荐大家去那些地方旅行?

  娜扎:因为我是一个特别爱吃特别爱逛的人,如果要推荐的话,我还是很推荐香港的,香港是一个国际化的都市,而且在那里你的语言上障碍会少一些,也会很方便沟通。

  问:对于北京这个城市有什么印象?

  娜扎:在我去过的这么多城市里,北京的气候和我们乌鲁木齐的气候最相似,现在我在北京就像在第二个家里一样,特别踏实也很有安全感。每次出差很久回到北京,就像回到家一样特别温馨,即使这里空气不是很好,但我还是很喜欢这里,因为我最亲近的朋友都在这里。

  问:现阶段对于你的事业有什么目标?

  娜扎:从事业上来说,我希望可以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可以检验一下我这两年大学的学习成果,也能让大家看到我的进步和提高。也希望可以和我喜欢的导演和演员合作,演员的话我个人非常喜欢周迅,不论是演技方面还是做人方面,如果有幸可以和她合作我都会学到很多。

  问:如何权衡你的学业与工作?

  娜扎:在我大一大二期间,专业课很重要,所以我基本上没有去接任何的商业合作,也没有长时间的外拍,只要有课的时候我都会在学校乖乖上课。因为对我们来说这两年的基础学习很重要,但是大三之后学校方面包括班主任都很支持我们出去学习,只要有机会就多实践,这样对我们帮助更大。所以我目前大三,学习上的目标就是好好拍戏,多积累一些经验,提高自己的演技。对于我们表演专业来说,大三之后学业与工作基本没有什么矛盾,只要前两年最重要的只是没有落下,接下来充实自己就好了。

  问:在生活中你比较像哪一个角色?

  娜扎:我觉得自己还是最像两年前拍摄的《轩辕剑》中的小雪。虽然我个人比这个角色更大大咧咧,但毕竟当时还没有上大学,基本上就是本色出演,完全没有任何演技可言。除了小雪之外,很多生活中接触过我的人都觉得我比较二,又没心没肺的,很像韩剧里的女主角。

  问:从刚步入大学到现在,你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娜扎:最大的改变就是变得特别独立。在离开家之前,我从来没觉得自己的内心有多强大,但是这两年的磨练之后我开始变得特别坚韧,也比以前更能吃苦。有些时候我遇到让人不愉快的事,我会特别快地平复自己的心情,说服自己,让自己继续坚持下去。总的来说,我现在做到了很多以前做不到的事,也意识到自己长大了成熟了,就应该去承担这些事。

  问:有没有接下来想要挑战的角色?

  娜扎:很久以前我曾经想演一个像《春丽传奇》里面的春丽那样,在现代城市特别酷特别能打的女性角色。但是现在我开始真正步入演艺圈,作为一个新人我就应该多方面的锻炼,只要剧本好、适合我的角色我都愿意去尝试,也希望能让大家看到我的努力,也证明自己有这个实力能让大家喜欢我。

  问:接下来有什么作品会和大家见面?

  娜扎:目前我在拍摄一部邓超导演的“超”喜剧,片名还不能透露,我在这里面的角色和我本人反差很大,也对自己是一个突破。还有一部成龙[微博]导演的电影《新警察故事2013》,是我大一的时候拍摄的,虽然我在里面的戏份不是很多,但是我也很用心去演,也很珍惜和成龙导演合作的机会。这部电影会在12月24号上映,希望大家可以多多留意。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