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方金新书在京发布 编剧李樯助阵

2014年01月07日18:08  新浪娱乐 微博
编剧李樯 编剧李樯
编剧宋方金 编剧宋方金

  新浪娱乐讯 近日, 编剧宋方金年度度贺岁小说《美丽的契约》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小说选择在“1314”特殊的贺岁阶段推出,并以同名电视剧大年初二北京卫视、上海东方卫视、浙江卫视和深圳卫视四大卫视联袂重磅贺岁的形式,着力在图书市场打响贺岁小说的重要概念和品牌。

  小说一笔切入北京这座让无数人梦想澎湃,又让无数人漂泊疑惑的大城,并一步步切开了情感、婚姻、事业等我们正在经历的生活。花美丽像很多姑娘一样因爱情而走入婚姻,漫长的婚姻却逐渐被甩出了爱情的高速铁轨,离异之后她独自带着儿子高闯创业。当她从曾经的姑娘变身火锅店老板的不惑女人之际,儿子的成绩、户口、房子,以及不断失意却不失真意的刘得意怀揣的情感炸弹,正一步步逼近。小说既描写了中年男女的情感世界、生活世界、事业世界,也描写了以刘得意的妹妹、花美丽的闺蜜——琼斯为代表的80后女性变幻莫测的情感和人生。  

  小说匍匐于现实之中,每一个人物、每一个情节、每一句话都浸透着现实的打磨和发酵,小说又出现实而不染,并不以揭露、吐槽生活为目标,而是以人物的挣扎来表现对生活的思考、坚持和信仰,讲述了疲惫之中的坚持、颠簸之中的追求、艰难之中的守护,讲述了婚姻之中的感情、亲情,讲述了陌生世界的突然的温暖,讲述了不测人生之中的柳暗花明。我们无法选择扑面而来的生活,但是我们可以决定怎么想、怎么说、怎么过。  

  据悉,《美丽的契约》之所以称为贺岁小说,还在于它的语言特别乐呵,人物对话妙语连珠,“牛角尖钻不通就是牛角尖,牛角尖钻通了就是号角!我就是要把一个个牛角尖钻成一个个号角”、“我就是一颗钉子,一辈子就爱碰壁”、“人靠衣裳马靠鞍,女人四十就看穿”、“男人犯错误,除了外遇,没有第二种可能”、“有一种男人,属于藏獒型,对爱情忠诚度极高,他们轻易不会动心,但一旦对谁动了心,就张开爱情的牙齿一口咬住不放!”,小说像矿藏一样蕴藏了大量让人惊诧、咧嘴、捧腹、感动的生活妙语,生动,幽默,欢乐。借助人物幽默机智的对话,小说表达了平凡生活中语言的重要性。生活不仅靠故事点缀,也靠语言而点缀,再烦躁无味的生活,都可能因为有心、有趣的对话,而充满生机。这是生活的魅力,也是语言的魅力,更是这部小说的魅力。

  据了解,《美丽的契约》作者为国内知名编剧宋方金,主要作品有电视剧《手机》《人活一句话》《逃离无名岛》《一生高贵》《家是一座城》等;电影《飞》《温凉珠》《空巢里的孩子》等。他的故事,紧贴大地与人群,匍匐在生活的根部,触角却伸向远方与星空,闪耀着理想主义的光芒。在他的故事中,有波澜壮阔的都市,也有静水流深的乡村。他以柔软化解坚硬,以真相解读人心。他相信人生是故事的源泉,而故事,是人生的星空;故事把无限凝于一瞬,同时又使一日长于百年。因此,他一直在倾听世界的故事并试图把它讲给更多的人听。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