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ang字怎么写?看书法家绞尽脑汁挑战

2014年02月27日03:24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陈建贡书写的篆书 陈建贡书写的篆书
赵熊书写的行书 赵熊书写的行书
李成海书写的草书 李成海书写的草书
钟镝书写的隶书 钟镝书写的隶书

  在昨天本报《biang究竟是个什么字?》报道中,记者请陕西文化艺术界人士对biang字进行了解读。今天,您将看到陕西书法家接受挑战,用各种字体写出这个biang字。即便是每天面对汉字的书法家,想要把biang字成功地以各种字体写出,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篆书

  陈建贡:既要写得灵动,不能呆滞,还要写得平衡

  写了几十年汉字的省书协副主席陈建贡第一次写biang字,以篆字创作见长的他,尝试着将biang字篆书化。

  篆字是比较古老的书体,是大篆、小篆的统称,小篆也称“秦篆”,是秦国的通用文字。篆书字形圆润和婉转,面对这个民间造出的biang字,陈建贡说:“虽然这是民间的一个俗字,但是对我来说,也有一定挑战性,因为没写过,也比较复杂,尤其用篆字,既要写得灵动,不能呆滞,还要写得平衡。这个字写不好就死板,要有趣味性。”陈建贡以小篆加汉简的表现形式,写出了biang字。

  ★行书

  赵熊:要在动态组合中还能看出结构上的脉络

  省书协名誉主席赵熊认为biang字这种复杂的形体,是关中民间的文字游戏。“仅就从这么复杂的结构上讲,也不符合文字应用流传的规律。但这一现象值得大家关注。”赵熊说,他小时候听到的有不同的版本,其中“赵云提个枪,坐个车车游四方”,biang字组成不是立刀旁,而是“戈”字旁。

  单从这个字的书写,光“心”字里面就有超过十个小结构,要想办法让中间结构浑实起来,还不干扰整体的虚实变化关系,赵熊认为,“这个字更繁一些,所以要调整相互之间关系,让它们统一起来。”

  赵熊挑战了行书的biang字,他分析,中国传统把楷书、篆书、隶书称为正书系列,字字独立。“行书是相对便利、快速书写的形式,要在动态组合中还能看出结构上的脉络。难点是内部关系太复杂,就如公共车上人少,大家情绪都很稳定,每个人都有座位坐,等大家都挤上去,拥挤了关系就不好处理了。”

  ★草书

  李成海:“雪加雨”手法写成

  作为一个老西安,省书协名誉主席李成海说,biang biang面在传统陕西的饮食中,应该是把面擀好后,犁成方片下到锅里,而不是现在这样的又长又宽的面条。

  “这个字构造的点划复杂和关中人的性格和文化底蕴有关。”草书写biang字让很多书法家认为很难演绎,李成海用草书挑战bi-ang字时,少部分偏旁如“月”字、“戈”字他用了行书。他说,“行书加草书叫‘雨夹雪’,这个可以叫‘雪加雨’”。

  ★隶书

  钟镝:这个字适合用隶书书写

  “隶书源于汉代,都城就在长安,隶书的特殊技法是‘蚕头燕尾’,这一捺是隶书的特点,biang字这个‘走之’正好适合表现出隶书的特点。”西安市青书协副主席钟镝认为隶书的biang字很陕西。而挑战就在于怎么把重复的字,对称的节奏写出情趣来。“隶书讲究‘平正排叠’,在整体风格中有一些小的情绪变化,biang字也很适合以隶书的表现手法来书写。”

  本报记者 谢勇强 文/图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