嫣然保卫数据回顾 爆料人欲找审计署

2014年03月11日13:30  南都娱乐周刊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王菲李亚鹏 王菲李亚鹏

  继本刊推出探讨专项基金信息公开程度的《三问李亚鹏》之后,嫣然事件持续发酵。爆料人周筱赟3个月内对嫣然基金进行5次炮轰,名目包括天价手术费、巨额利益输送、医院筹建账目不明等,嫣然官方也数次发表长文回应,获王菲力挺。新一季爆料中,刘嘉玲[微博]、邓超等明星集体“中枪”,李亚鹏被指“侵吞半亿善款”,而这场历时三个月的“慈善保卫战”也引起央视、新华社及众多公益人士关注。新华社连续发文质疑,央视《新闻周刊》主持人白岩松则在节目中评述:“做好事也得先建底线,这个底线就是公开透明。”民政部促进司司长詹成付干脆表态:“信息必须全部公开。”面对愈演愈烈的公信力危机,嫣然基金将何去何从?周筱赟会否采取进一步行动?外界盛传“嫣然晚宴将停办”消息是否属实?本刊记者独家采访嫣然与周筱赟双方,深入解读这场影响持续发生的公益战役。

  采写_本刊记者 杨蓓蓓

  商业新贵PK落魄书生

  “慈善保卫战”大数据回顾

第一季:书院中国首次交锋 第一季:书院中国首次交锋
第二季:嫣然善款 & 手术成本 第二季:嫣然善款 & 手术成本

  最新进展

  “嫣然医院2013年工作报告中仍无财务报表”

  周筱赟:准备实名向国家审计署举报

  继民政部指名要求嫣然基金“信息完全公开”后,这场旷日持久的“慈善保卫战”出现新逆转。知名公益人士分别就嫣然医院所有者、5300多万元善款去向等问题进行激辩,红十字总会亦已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进驻红基会,对红基会拨付嫣然天使基金[微博]的5000多万元进行专项审计核查——这场注定将改变中国慈善现状的战役越发朝着明朗化方向发展,但爆料者周筱赟仍向记者表示,不信任红十字会的调查结果,准备向国家审计署写信实名举报,要求审计署介入调查。

  “我拿到嫣然医院的2013年度工作报告,”周筱赟向记者展示文件,“2013年完成唇腭裂手术697例(救助545例,自费152例),按嫣然提供的人均手术成本4000多元,去年医院在唇腭裂救助这一块只花费了200多万元。”

  但记者发现,工作报告中载有“嫣然之旅”、义诊等活动信息,加之李亚鹏提及的“序列治疗”概念,花费应远不止200万。周筱赟对此表示,“那就请公开完整的财务报表,让大家看看钱怎么花的。”他指出手中的工作报告“不完整”——“我查到《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嫣然医院必须年检,年检须提供年度工作报告。而审计报告是年度工作报告的一部分,这份报告中没有涉及审计方面。”

  周同时表示,自己与李亚鹏“死磕”,实际是希望通过此事让两会代表提出提案议案,尽快立法确定公益组织的强制财务公开制度。“我从公益人士那里获知,民政部已下发新的公益组织年检规范,今年出现很多新要求,如区分公益捐赠和非公益捐赠,严查关联交易等—某种程度上是因为我的影响。”周兴奋地说。

  独家回应

  “将对捐赠人进行毫无保留的信息公开”

  嫣然基金:希望媒体及公众对“爆料”进行理性解读

  与周筱赟式的兴奋不同,处于官方与民间双重压力之下的嫣然天使基金,行事相当低调,除在微博表示静候第三方审计结果外,绝少对外发声。而此前盛传的“嫣然慈善晚宴将停办”传闻,亦未有人回应。本刊记者经过多番努力,取得嫣然官方对于多个关键问题的独家解答。

  嫣然官方对记者表示,近期的系列事件对基金正常工作造成了极大影响,“一方面我们要接受来自民政部、上级主管单位等一轮轮沟通和审查,另一方面,还要不断与捐赠人及企业沟通,这导致我们年初正常工作的滞后。”但嫣然亦强调,基金及医院的工作人员心态依旧积极,“正在准备接下来的教育及艺术项目,医院也在积极筹备国际最高医学标准的JCI认证的相关工作。”

  面对公众最关心的“第三方调查结果何时出炉”,嫣然官方解释道,审计工作即将完成,“我们比任何人都期待结果的公布”。公布程度仍以相关法律法规为准,但“对于捐赠人,可以毫无保留地公布相关信息”。嫣然同时表示,作为中国红基会下设的专项基金,嫣然天使的信息披露始终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

  周筱赟的“死磕”为嫣然与李亚鹏造成了不小的困扰,嫣然官方表示,无法阻止周的“爆料”,但希望媒体及公众可以进行理性解读。同时,作为一个没有独立法人主体资格的公益机构,嫣然希望主管单位能尽快对外公布调查报告,“不放弃利用法律武器来捍卫自己的权利。”

  南都娱乐×嫣然天使基金

  南都娱乐:面对种种质疑,嫣然会不会以“裸晒”来证清白?

  嫣然:首先,嫣然的信息披露及程度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如果公众质疑法律法规的透明度那我们应该与相关政府部门探讨制度的修订,而不应让嫣然基金承受不合理的指责。其次,我们对捐赠人愿意最大化的信息公开,当然,未来公益及舆论环境更为健康时,我们愿意率先公布更多信息。

  南都娱乐:事件对嫣然的公信力造成影响,将采取什么措施进行补救或重塑?

  嫣然:嫣然帮助儿童的信念和使命从未改变,在我们的努力下,更多人开始关注中国的儿童出生缺陷现状,及儿童医疗服务事业的发展。嫣然将继续采用实践和研究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并在中国公益领域中探索最有效的运营模式。然而,我们也看到公益慈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公众中普及较低的现实,愿意将此次嫣然所受的伤害作为一个案例,借此加强公众对公益相关法律法规的知识普及。

  南都娱乐:网传今年的嫣然慈善晚宴取消,是否属实?

  嫣然:嫣然天使基金的慈善晚宴为不定时、不定期举办。在2006年、2007年、2009年、2012年及2013年分别举行过五次慈善晚宴。2014年的晚宴还在计划中,预计年底举行。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