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做慈善屡遭质疑:花钱慢 坐飞机

2014年04月25日00:03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4月25日电(记者 张曦) 继“嫣然基金”后,由李连杰[微博]发起的“壹基金”也遭到质疑。有网友指出截至2014年4月20日8点02分,收了近4个亿捐款的“壹基金”,目前只拨付4000多万,质疑李连杰贪污雅安地震捐款3亿善款。事后,李连杰和“壹基金”相关负责人立马出面澄清,但也不由让人感叹,明星做慈善为何屡遭质疑?

  现象:明星做慈善屡遭质疑

  近年来,由于受到一些负面事件影响,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遭遇了信任危机,尤其是明星做慈善,更被不少网友认为是中饱私囊博眼球。

  花钱花慢了遭质疑

  4月22日,实名认证为“中国知名的时政思想评论类网站”的“四月网”发布微博,质疑李连杰贪污雅安地震捐款3亿。“四月网”在微博上写道,“我们的捐款去哪了?截止到2014年4月20日8点02分,全国219家基金会参与雅安地震募捐,接收社会捐款16.96亿元,目前已支出款物6.45亿元,占总收入的38%。壹基金一家独大收了近4个亿的捐款,目前拨付4千多万,仅占9%。”随即还附上了目前各个基金会款物支出情况的数据表。

  23日凌晨,微博认证壹基金秘书长杨鹏发表声明称,灾后重建项目有时间跨度,花钱不求快。李连杰也在发布公开声明进行澄清,他戏言,自己就算想侵吞善款都没办法,“真的真的很想很想贪污深圳壹基金的善款3个亿”,但监管这么严,“我还真是没想通,谁能教教我,这个事怎么做呢?”

  乘坐高档交通工具遭质疑

  除了账目,不少网友也十分关注明星做慈善时的交通工具,伊能静4月1日在京出席静新图书基金发布会时,就表示明星做公益不容易,她透露自己没拿过一分钱静新图书基金的管理费,“我就是怕被质疑,去年我坐飞机去坐慈善,有网友说我为何不坐火车更省钱,其实我去年捐了100万,出差费和团队运营费都是我出的。”

  和伊能静一样怕被误会的还有李亚鹏。李亚鹏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畅谈嫣然基金风波,他提到因为嫣然被质疑,导致基金会和各界的合作发生了一些影响,需要自己出面沟通,“跟医疗机构以及一些台湾的医疗资源、人员的合作,也是因为受这样一个事件的影响,大家产生了一些疑虑。我举一个例子,在飞机上,坐在我旁边的一位台湾客人,正巧也是公益领域的一位人士,我们做了一些简单的交流,甚至他都会突然问我一句,说李先生,你来台湾考察,基金会付费吗?我笑了笑,我说我所有与嫣然有关的工作都是自费的,包括我现在坐的这个头等舱”。

  行政管理费遭质疑

  2012年12月10日,名为“落魄书生周筱赟”爆料称,儿慈会的账面上有一笔高达48亿元的资金,离奇出现神秘消失,希望相关部门对巨额资金的异常流动给出解释。

  儿慈会随后举行说明会公开报表,称48亿的数字属于会计报表编辑错误,并欢迎网友查看完整账目。

  随后,这名网友继续爆料,指成龙[微博]基金会从儿慈会处接收了1800万元的违规资金,并猜测其用途是为了提取10%的管理费。对此,“成龙慈善基金会”微博发声明做出回应,称基金会的管理成本完全由成龙会长一人支付,相当于零成本为其他捐款人提供服务,没有将一例善款用于行政开支。

  成龙后来也在采访中说:“我的慈善基金会不收取任何管理费用,所有管理成本都由我一个人承担,我不知道世界上是不是还有这样零成本的基金会。很感谢公众和舆论的监督,但是希望有真凭实据后再下结论,否则这些不实声音会蒙蔽大众,也会让很多有心做慈善的人退缩。如果真有人利用慈善做违法的事,第一个要抓他去坐牢!”

  专家解读:质疑要有理有据

  对于当下的慈善环境,记者也联系了著名公益人士、“免费午餐”的发起人邓飞。在他看来慈善事业接受百姓质疑是天经地义,“但质疑要有理,要有基本依据。我们可以批评质疑壹基金,也可以说它善款发得不够快,不够多,但不能说李连杰贪污,这是两个概念”。

  邓飞坦言,百姓对善款去向存在很多看法,这都情有可原,因为大家可能确实不理解不明白,但其中一些质疑却是因为对慈善方面的法律法规不够了解,才导致一些误解和认识上的偏差,“比如‘壹基金’这次事件,国家的法律是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总收入的70%,所以‘壹基金’是花钱慢一点,但是负责任使用了捐款。”

  近日,邓飞的“免费午餐”也和明星——李湘[微博]女儿王诗龄[微博]合作,他透露王诗龄将通过“劳动”来筹集善款。问到如何看待明星加盟慈善会带来的质疑,邓飞笑了笑说:“对我来讲,慈善就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我希望能联合更多的社会力量做慈善;第二我做任何事都不会考虑外界会否质疑,只去想是否合法、正当。”

  另外,对于网友提出的一些质疑,邓飞也一一做出解释。

  疑问1:我捐钱了,为何没有收据证明?

  邓飞:没有主动提,不会开收据证明和发票,主动要求,一定提供。一是不知道寄到哪里,二是邮寄也需要人力成本。

  疑问2:我捐的钱为何没有显示去处?

  邓飞:我们都想做公开透明,但这么大一池水,很难得知一股小溪流向哪里,如果公布每位捐款人善款的去向,需要更多人手,也会增加很多成本。目前欧美国家也没有公开到这个细节。但我们会公开收支的账目。

  疑问3:举办慈善活动的钱是谁掏?

  邓飞:根据法律规定,善款有三类开销,一是行政成本,就是员工的工资,二是工作人员的执行成本,比如到山区捐助时的住宿、交通;三是如果善款不够的话,就需要筹资,免费午餐是把这部分成本控制在3%,就是我花3元筹得100元。

  疑问4:明星坐慈善为何坐飞机不坐火车?

  邓飞:不要去纠结太多细节,明星最重要的是资源和时间。而且据我所知,很多明星的交通费都是自掏腰包。越来越多的明星做慈善说明社会在进步,我们需要更多愿意为公益付出的人。

(责编: 鹿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