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李易峰吴亦凡TFboys谁最一夜爆红

2014年09月01日16:36  南都娱乐周刊 收藏本文     
李易峰 李易峰
李易峰 李易峰

  时间回到6月23日,湖南卫视[微博]1200平方米演播厅。那些潮水般聚集在演播厅内外,高举着“朴有天”牌观看《快乐大本营》“男神季”录制的粉丝,大概怎么也想不到,眼前这三位分分钟沦为朴有天欧巴人肉背景的“古剑三兄弟”(李易峰[微博]、陈伟霆[微博]、马天宇[微博]),将在半月后完成一场漂亮的人气逆袭,其中的“百里屠苏”李易峰,更会创下日平均涨粉十万,一周内极速走红的神话——一月以后,《快本》将他请回了现场,当作舞台上的绝对主角。在如今这个以“比特”为单位的信息时代与“男色经济”为主打的腐女社会,TFBOYS、吴亦凡、鹿晗[微博]、陈学冬等一大拨小鲜肉的急速走红成为现象级课题。与韩庚[微博]一样,作为“韩流舶来品”的前EXO成员吴亦凡仅用短短40天便将影响力从韩饭圈扩张到整个主流媒体群,而前辈韩庚走到这一步几乎用了一年;治愈系的00后小鲜肉组合TFBOYS出道不足一年,三名成员微博平均粉丝数已超350万,8月以来的热议指数更超过《继承者们》与《星你》的最高热议值。在这些业已成为现象级的“小鲜肉浪潮”中,本刊选取最有代表性的李易峰、吴亦凡与TFBOYS为样本,独家采访于正[微博]、纪翔、谭飞[微博]等资深业内人士,并以大数据为依托,深度解析“一夜爆红”背后的模式与意义。

  采写_ 本刊记者 杨蓓蓓

  6位数代言费,一首歌50万

  “爆红”小鲜肉的刺金时代

  资深娱评人谭飞与李易峰相识多年,“之前不算红,但现在听说堆在他面前的本子有上百个——李易峰的时代到了。”暑假伊始,一部具有IP效应的现象级周播剧《古剑奇谭》以最快速度成就了李易峰与陈伟霆这两枚年轻帅气的“小鲜肉”,“苏苏”李易峰一月内涨粉250余万,“大师兄”陈伟霆涨粉90余万,双双跻身新浪微博风云榜娱乐名人影响力榜单前十名——同一榜单中亦能找到《小时代》里的“美男作家”陈学冬及“快男”冠军华晨宇[微博]

  而另一“娱乐热议词风云榜”更几乎是“小鲜肉”的天下,大热组合TFBOYS中的王俊凯[微博]、王源[微博],出演徐静蕾新片的吴亦凡与其前队友鹿晗等均有出现。“公司有个女职员是TFBOYS的粉丝,一直建议我找他们唱主题歌,”擅长在年轻群体中制造热点的编剧于正告诉记者,“但一打听,三个小孩的档期居然排到好长时间了,然后我觉得他们真是太火了。”

  人气爆棚自然带来身价的走高,但由于作品少、资历浅,一夜爆红的小鲜肉们代言身价虽有上扬,但与范冰冰[微博]等国内超A咖的差距依旧不小,仍停留在靠商演阶段。资深奢侈品公关Yuki透露,很多当红“小鲜肉”的代言报价超过6位数,“数字对于国内明星来说已算不错。”另一位品牌公关Lily则向记者表示,“这一拨小鲜肉的代言费用在30万~100万之间。”由于粉丝基数庞大,其商演价格十分可观,“陈学冬唱一首歌就能轻松捞50万。”广告公司职员小五透露。

  “但其实真正高端的品牌,比如Gucci、LV这些一般不会考虑用这些‘小鲜肉’,因为也不知道他们会红多久,而且毕竟资历较浅,”资深奢侈品公关Yuki告诉本刊记者,“高端品牌也会注意这些新面孔,但可能只会在新媒体上给他们做一些擦边球,或者通过现在流行的街拍——也是短平快的做法去曝光。”Yuki认为,这些爆红的“小鲜肉”在男色经济盛行的时代对快消行业及京东、唯品会等依靠互联网为依托的商家较有吸引力,“因为他们的走红本来就是以网络为主,与这些品牌的合作也比较轻快一点。”

  李易峰7天、吴亦凡40天、TF每月螺旋上升

  “一夜爆红”的模式与速度

  “其实李易峰、吴亦凡和TFBOYS的爆红模式并不一样,”资深经纪人纪翔告诉记者,李易峰走红是通过湖南卫视的现象级周播剧,吴亦凡则和韩庚的路子接近,都是当红韩流组合的“舶来品”,两人都属于正常轨道输送。“我觉得这个轨道输送,本身就是已经建好的,所以推出的人不是吴亦凡就是李亦凡,但TFBOYS的走红算是当年小虎队这种流行趋势的一个轮回。” 他甚至认为,《爸爸去哪儿》这种儿童式节目的出现也奠定了TFBOYS走红的市场基础。纪翔解释,“TFBOYS的走红不属于偶然现象,一定是市场基础打好了,才能站在前人肩膀上往上爬——这是行业累积到一定程度的一个必然。”

  金牌编剧、制作人于正亦将TFBOYS的走红归结于一种“快男超女”及真人秀类型的“养成模式”,而凭《古剑》走红的李易峰则和此前也经历过“一夜爆红”的杨幂[微博]、陈晓[微博]与赵丽颖[微博]一样,均是依托一个现象级的“IP模式”,即通过某热播作品为自己打造出一个极有辨识度的品牌形象,如杨幂的《宫》与陈、赵二人的《陆贞》,“《古剑奇谭》本身也是个很好的IP,但如果没有后续的好作品,只是依托这一个IP,就得看未来,有可能他会越来越红,也有可能就没了。”

  “一夜爆红”也存在一个速度问题,与廖凡[微博]这种“十年磨一剑”的“潜伏者”相比,这些几乎是在一夜之间承包所有头条及话题榜,粉丝数亦疯涨数倍的“小鲜肉”究竟是以怎样惊人的速度完成“爆红”过程?记者以近三个月来新浪微指数及百度搜索指数为主要参考,以微博粉丝增长量与作品或话题出现后,该明星热议指数从一个峰值攀升到另一个峰值并稳定下来的用时长短为考察对象,将李易峰、吴亦凡及TFBOYS作为样本,得出以下“爆红相对论”。

 

(责编: 云会)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章关键词: 吴亦凡快乐大本营李易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