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结婚不退役 有助于商业价值“回温”

2014年09月10日18:0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收藏本文     
刘翔和娇妻 刘翔和娇妻

  专家分析

  “刘翔结婚,对于他的商业价值来说,会有正面影响。”

  “单说结婚曝光这件事引发的网络狂欢热潮,就足以让刘翔再度炙热。”

  “刘翔的竞技成绩回不上去后,决定他商业价值的因素就是他的社会影响力。”

  刘翔,中国体育圈曾经的头牌,曾位居福布斯中国名人榜第二位,商业收入高达1.3亿元。刘翔的头上,始终闪亮着“黄种人第一次”“12秒88”“全满贯”等一系列头衔,他的名字对于商业圈来说,曾经是一棵高不可攀,但攀上就一定能摇出钱的摇钱树。

  刘翔宛如跨栏一般跌宕的职业生涯,终于在2014年中秋这一天有了一个温馨的感叹号——结婚!那么,结婚的消息对刘翔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了体育产业专家、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CEO张庆,解读刘翔商业价值的回温之旅。

  结婚大曝光

  有助于商业“升值”

  娱乐明星“隐婚”,怕的是掉粉,刘翔结婚,当然有粉丝在网上一片哭天抢地:“村就这么‘嫁’掉了,想想挺不甘心的,但还是祝福。”“虽然想到过这一天,但还是不太能接受,慢慢会习惯的吧。梦醒了,祝福,依旧爱他!”不过,张庆解读,刘翔结婚从商业价值来说,有升不降。

  “刘翔结婚,对于他的商业价值来说,会有正面影响。”张庆分析道,和文艺圈的明星不太一样,考核体育明星价值的核心,依然是竞技成绩。“从那个竞技成绩来说,刘翔要回到之前的世界巅峰状态,几乎不太可能,这两年,处于休养期的他也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现在,结婚这个事突然爆出,吸引了那么多人的关注,毕竟这是一个眼球经济的时代,这件事本身,对刘翔的商业价值来说,会有正面影响。”

  从刘翔本身的角度看,结婚也是一件“合情合理”的好事。“一直以来,作为明星的刘翔,身份上是有缺失的,没有恋爱、没有结婚,不像一个正常人,现在年龄也差不多了,谈婚论嫁,从人性的角度来看,合情合理,会让刘翔这个形象,更健康、饱满。”张庆看来,现代商业价值的一个衡量因素,也包括家庭,以好丈夫、模范爸爸“搏出位”的体坛明星不少,比如,总爱搂着“小七”的贝克汉姆、好丈夫韦德,美满的家庭因素,会让他们社会形象更丰富、立体,会帮助他们构建更完整的商业价值。

  “刘翔结婚,就是一个很好的人性回归,帮助他完整了曾经缺失的一部分形象,同时也让他的价值更完整。”其实,单说结婚曝光这件事引发的网络狂欢热潮,就足以让刘翔再度炙热。那么,结婚后的刘翔有没有可能签下新的广告代言呢?张庆说:“完全有可能。”

  打死不退役

  有助于形象“增值”

  所谓成家立业,刘翔结婚了,随后粉丝们关心的事情,自然是他是否还会再次站在跑道上,对于这个疑问,刘翔曾在南京青奥会上再次重申,“我是个不放弃的人,是个会坚持的人。2008年第一次手术后我还是可以回到赛场,跑到12秒87。我愿意改进技术,我知道这对我是很大的挑战。现在我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但还是会努力,加油。”刘翔说自己一直在为重回赛场努力,但说到年过三十的年龄,刘翔表示,“到了我这个年龄,再参赛肯定会有挑战,不管未来退役不退役,我都是体育人,会为运动员做一些切实的事,为他们服务,希望他们少些伤病,更快乐更健康,做好最好的自己。”

  一直流传的一种说法,刘翔之所以不敢轻言退役,是因为依旧有超过百万的商业代言合同在身,对此,张庆认为这个说法并不准确。“像刘翔这个级别的运动员,决定他退不退役的并不是商业代言,可能国家队和他个人的愿望更重要。”

  张庆看来,其实刘翔退役与否,对于他的商业价值来说,影响并不大。“之前已经说了,刘翔的竞技成绩回不上去后,决定他商业价值的因素就是他的社会影响力,如果他能够利用自己的身份,发挥出对于中国田径、中国体育的作用,依然会有很大的商业价值。”张庆举例,姚明退役后,商业价值这一块的衡量因素也变了,但姚明的形象,以及他所创造出的商业价值,有增无减。

  其实,只要刘翔不退出体育圈,就不算真正意义上的退役,对于他个人以及中国体育来说,依然是无价之宝。“从这一块来说,刘翔还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挖掘,依然有很好的商业开发前景。2015年是中国第一次举办田径世锦赛,刘翔作为中国田径的标志性人物,即便他不再站在赛场上,也不会离跑道很远,如果他能推动和宣传中国体育,发挥他的社会影响力,这是一件很好的事。”

  华西都市报记者 陈甘露

  立即评

  从危机公关到结婚公关 每个动作都合情合理

  作为不看八卦不读“贵圈”新闻的体育记者,以前,真的只认识“危机公关”这个词汇。伍兹爆出“性瘾门”后穿着衬衣落寞道歉,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遭遇“情人劫”后西装笔挺地面对镜头哭得撕心裂肺,无不透出他们的体育经纪团队“危机公关”的痕迹。

  事实上,在飞人刘翔退赛和摔倒时,他的团队也没有少操心,他代言的品牌公司也曾发过类似“海枯石烂终不改”的广告誓言,从2008年到2012年,刘翔的智囊团大多都在重复“危机公关”这个单一的工作,当然,还有疗伤、康复和复出。

  一切结点的改变,是8日晚上的那则微博。刘翔结婚,终于不再是“危机公关”,摇身一变,成了“结婚公关”,而且绝对是高分过关——一张半遮半掩羞答答的网友爆料,再到翔爸爸半推半就的“认可”,再到刘翔9月9日9点的正式宣布……两家门户网站近三千万的阅读量,造就了又一个传播率神话,而从一片点赞的评论也可以看出,飞人结婚,绝对是正能量好榜样。

  之所以不是满分,败笔要算在“翔爸爸”根叔头上,8号晚上接受采访推说“9号扯证”,9号记者枯等他又说“不要等了”。公关专家分析,可能是乍一接到采访电话,根叔还没有和团队商量好,忙中出错。好在那句好心的“不要等了”,挽回了“翔爸爸”上海好父亲的形象。

  另一个用力过猛的痕迹是,两位新人都穿着某品牌运动衫。对此,体育产业资深人士张庆的解读是,“一个运动员结婚,最好的服装就是运动衫,既能体现运动员的身份,也还原他本真的个性,至于有没有公关操纵的痕迹,我认为不要过度解读。这个品牌从刘翔受伤到现在,一直不离不弃,刘翔在宣布结婚时是不是以此回报,我个人认为合情合理。”

  在中国体育迷和网友心中,“飞人”刘翔早就是“过度娱乐化”甚至“妖魔化”的一个人,毫不夸张地说,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个“刘翔”。关于刘翔结婚这个话题,就公关方面的技术分析是,每一个动作,都合情合理。所以,放下不八不死的执念,祝福飞人吧。

  陈甘露

(责编: 羊小米)

文章关键词: 刘翔明星婚恋商业价值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