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考察杭州 花百元买哆啦A梦玩偶

2014年11月21日19:26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李克强总理与陶艺店工作人员合影。 李克强总理与陶艺店工作人员合影。
“乐漫土创意文化馆”店中的哆啦A梦玩偶,其中一只被李克强总理买走了。 澎湃新闻记者 杨亚东 图 “乐漫土创意文化馆”店中的哆啦A梦玩偶,其中一只被李克强总理买走了。 澎湃新闻记者 杨亚东 图
李克强总理在“晓风书屋”与店主交流 @钱江晚报 图 李克强总理在“晓风书屋”与店主交流 @钱江晚报 图

  11月21日10时许,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杭州拱墅区运河文化广场,又走过运河上的拱宸桥,来到桥西历史街区。半个小时里,他考察了3家店铺,还花100元买了个“哆啦A梦”粘土玩偶。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李克强出现时,广场上“总理好”的呼声此起彼伏。李克强热情地和大家打招呼,握手;看到一位老人坐在轮椅上晒太阳,还特意弯下腰与她握手。

  占地约7公顷的桥西街区因位于拱宸桥西侧得名,是京杭大运河杭州段仅存的2处依河而兴、有悠久历史的街区之一,清朝、民国以来的民居保存完整。2014年6月,“中国大运河”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杭州段首批申遗点段有11个,桥西历史街区是其中之一。

  支持大学生创业 为陶艺彩绘《大运河·龙》点睛

  “现在还很激动,像做梦一样。总理非常关心大学生创业”,21日中午,在桥西直街开陶艺馆的蒋琪告诉澎湃新闻。

  蒋琪2011年从中国美术学院毕业,次年在桥西开陶艺馆,主要出售陶制工艺品,并提供陶艺体验、培训。李克强在桥西直街考察时首先走进的就是她的店。

  蒋琪回忆,总理问她哪里毕业的?现在经营状况好不好?她回答:经营状况还可以,政府给了不少优惠。听了蒋琪的回答,李克强对随行人员说:“应该支持和鼓励大学生创业。”

  当时,杭州文澜中学陶艺社的学生在店内上美术课,正在绘制陶艺彩绘《大运河·龙》。在学生们的邀请下,李克强欣然提笔,为《大运河·龙》点睛。出门时,李克强嘱咐:“陶艺文化要大力发扬,中国的瓷文化就靠你们(年轻人)了。”

  留下100元买了个“哆啦A梦”玩偶

  10时20分,澎湃新闻记者在桥西直街上的“乐漫土创意文化馆”看到,店员正将一个包装好的玩偶交给总理的随行人员。几分钟前,李克强刚在店里花100元买了一个“哆啦A梦”。

  “总理非常喜欢我们的粘土玩偶,这个‘哆啦A梦’我们想送给他,但他还是留下100元。”店主吴小莉告诉澎湃新闻,李克强在店内参观时,对圣诞节特别款的“哆啦A梦”玩偶很感兴趣。吴小莉是浙江人,嫁到台湾,文化馆所用的粘土都来自于台湾。

  “现在纸质书还是有不少人喜欢的”

  看到总理就要从店门口过去了,“晓风书屋”店主朱钰芳鼓起勇气说:“请总理来书店坐坐。”

  李克强听到后,停下脚步,笑着说“好长时间没进书店了”,随即转身进店。

  “当时也没多想,就是想请总理进来休息下。”朱钰芳告诉澎湃新闻。

  李克强边参观边问:书店现在是不是不好经营、有什么困难?现在的顾客有哪些?什么书畅销?朱钰芳一一回答:在电子书和网络的冲击下,经营确实比较困难,好在还有很多老顾客。因为APEC会议不久前在北京召开,最近伟人、领导传记比较畅销。李克强说:“现在纸质书还是有不少人喜欢的。”

  朱钰芳又说:“您此前给三联书店写的信我们看到了,很受鼓舞。我会努力把书店做好,我女儿的名字也叫‘晓风’,就是希望她能够继承。”

  4月22日,李克强给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全体员工回信,赞赏书店推出的“深夜书房”“很有创意”,希望把24小时不打烊书店打造成城市的“精神地标”。他表示,阅读能使人常思常新。据《新京报》报道,这是李克强第二次致信三联书店。2012年6月书店80周年店庆时,李克强也曾专门致信,说“我是三联书店多年的读者,也曾经常在三联韬奋书店的书丛中流连并购书”;“生活中不能没有读书,读书总会得到新知,即便是温故亦可知新。”

  在晓风书屋,李克强拿起主展台上一本杨绛的小说《洗澡》问:这本书是不是卖得很好?朱钰芳回答,是的,一直比较畅销。

  晓风书屋是杭州知名民营书店之一,1996年开办,目前有固定会员20多万人,已举办560场文化活动。

  临走时,李克强说:“晓风书屋,我记住了。”

  (来源:澎湃新闻)

(责编: 鹿角)

文章关键词: 李克强哆啦A梦玩偶杭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