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刘翔团队的公众形象维护不合格

2014年11月22日21:5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刘翔与科林·杰克逊(左二)、罗伯斯(右二)、贝洛西安(左一)一起进行了110米栏明星选手现场交流。 刘翔与科林·杰克逊(左二)、罗伯斯(右二)、贝洛西安(左一)一起进行了110米栏明星选手现场交流。
刘翔在08年北京奥运会上因伤退赛,当时他在起跑线表情异常痛苦。 刘翔在08年北京奥运会上因伤退赛,当时他在起跑线表情异常痛苦。
刘翔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再次摔倒退赛。 刘翔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再次摔倒退赛。

  完成了婚姻大事,刘翔已经把重心挪回了田径赛场,而明年也许就是3年后他再度踏上赛道之时。

  自从伦敦奥运会伤退后,刘翔的养伤和恢复训练就异常低调,甚至连结婚也低调行事,但飞人何时能重返赛场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摩纳哥当地时间11月21日,出席国际田联年度盛典的刘翔强调自己正在为明年8月的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全力以赴,但能否出战还是未知数。

  刘翔罕见“先打预防针”

  此前公开出席活动,对于康复和训练的相关话题,刘翔从不愿意多谈。相比2008年,北京奥运会伤退后的志在东山再起的意气奋发,经历了过往的众多非议,看似刘翔更想用行动去证明自己。

  在摩纳哥当地时间11月21日国际田联的盛典中,刘翔与科林·杰克逊、罗伯斯、贝洛西安(世界青年纪录保持者)一起进行了一场110米栏明星选手的现场交流。或许正是面对现场众多的外国媒体,刘翔才有机会毫无芥蒂地袒露心声。

  “自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得110米栏冠军后,几乎所有的中国人都知道了我的名字。”谈及10年前的辉煌时刻,刘翔矛盾的体验延续至今,“每当我出去的时候,每个人都认识我,想和我合影。我的生活就是从那时开始转变的。”

  刘翔说自己更喜欢通过微博与众多粉丝以及田径爱好者交流。当被问及是否参加明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时,他罕见地向媒体打起了预防针。

  “明年在北京举行的田径世锦赛对每一位田径运动员都非常重要,我正在为能够参赛进行着异常刻苦的训练。”话锋一转,刘翔强调自己能否参赛还是未知数,“但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能否出现在那里。”

  要知道,在北京奥运会伤退一年后,恢复训练的刘翔在各种采访中,对于复出参加2011年大邱世锦赛和伦敦奥运会充满信心。但伦敦奥运会伤退后,他和自己的团队并没有刻意制定复出时间表。

  “翔之队”在公共形象维护上不合格

  连续两次奥运会伤退让这位曾经的英雄承受了众多恶意的口水和质疑。即便此番低调谈及复出存在不确定性,刘翔依然引发了网络口水战。

  支持者认为刘翔尽人事、听天命即可;但反对者依旧如同北京奥运会后把刘翔定义成一个“骗子”。

  从北京奥运会前伤情如国家机密,到伦敦奥运会前的遮遮掩掩,刘翔团队在其中的一些做法反而为其增加了负面分数。

  “如果以一个团队的综合能力来评定,’翔之队‘在刘翔的公共形象维护方面一直不及格。”一位资深公共关系专家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对于刘翔这样的明星选手来说,伤情和恢复情况这些公众关心的信息不应长期遮掩的,这对于31岁的刘翔未来转型也有更多的积极作用。

  “不过刘翔承认复出存在不确定性,也算是为可能发生的情形提前进行了告知,避免届时一旦无法出战可能造成的外界的不理解。”

  他要重新站上鸟巢起跑线

  北京体育大学田径专家熊西北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只要刘翔脚伤痊愈,以他的技术水平恢复到世界一流并不困难。

  早在山东全运会上,刘翔也曾坦言希望把北京田径世锦赛视作职业生涯最后一战。其实在大多数人看来,在职业生涯最低谷的鸟巢圆满谢幕才是这位田径巨星写就东山再起故事最佳的结局。这样的故事对于这项在本土举办的田径最高等级赛事而言也有着极高的票房吸引力。

  不过,31岁的刘翔要想重回鸟巢起跑线,并没有那么简单。

  师傅孙海平多次强调不愿爱徒冒险,如果只是跑进13秒5,那么复出也没有意义。而且由于训练强度大的话,刘翔手术修复的跟腱也将承受巨大的压力,这也对他的专项训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根据国际田联的规定,刘翔参加世锦赛需要在明年8月10日前达到A标,或者申请外卡。

  原本计划仁川亚运复出的刘翔,复出日期也一推再推。师傅孙海平此前曾透露,刘翔计划明年四五月复出参赛。一旦届时刘翔还未能比赛,那么可能他的本土世锦赛之梦也无法实现。

  不过也要看到,这些为伤所困的110米栏顶尖高手都是在改成“七步上栏”的技术动作后,伤病开始频频作祟。梅里特的教练贝姆曾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七步上栏’技术对运动员的腿部和跟腱力量要求极高,因此也必然增加了更多的伤病风险。”

  这也提醒全力为复出训练的刘翔以及团队,在其跟腱断裂后是否要对训练方法、强度以及技术环节进行调整。

  (来源:澎湃新闻)

(责编: 鹿角)

文章关键词: 刘翔复出形象专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