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晓冬与程莉莎:了不起的平淡之道

2014年11月28日18:10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收藏本文     
郭晓冬 程莉莎 郭晓冬 程莉莎
郭晓冬 郭晓冬
甜蜜 甜蜜

  “就是光躺着也觉得幸福的地方,这就是家。”当《梦享家》让程莉莎为“家”这个词做出一个定义的时候,她一边化妆一边望了望一旁躺在沙发上睡着了的郭晓冬,微笑着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戏如生活 生活不如戏

  从2007年结婚到现在,所谓的“七年之痒”仿佛和这个家庭一点关系也没有。即使在人员众多的拍摄现场,郭晓冬和程莉莎夫妻也始终被一种微妙的气场环绕着,如果要用语言描述出来,大概是一种相濡以沫过后的默契。

  说起即将上映的电影《推拿》,郭晓冬说妻子的支持与理解给了他很大的动力。从导演到剧本再到合作的演员,对于他来讲都有着极大的吸引力。但是出于一些个人原因,在决定接拍《推拿》之前,郭晓冬也是经历了很长时间的心理斗争。“当时妻子的支持,可以说让我最终下定了决心。”回想起几个月前的场景,他这样说。

  “我们两个其实算是互补型的性格,一路走来也经历了很多争吵与磨合。包容与理解就是我们维持幸福家庭的方法了。”程莉莎的回答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是他们确实在这样用心去做,这才是真正维持幸福家庭的秘诀。

  而郭晓冬调侃自己不是个懂得浪漫的人,别说什么烛光晚餐了,连肉麻的情话也不多说一句。对于这一点,程莉莎倒是特别理解,“我们两个都是演员,现实中的爱情和影视作品中的完全不一样。真实的生活说白了就是一杯白开水,平平淡淡的就特别好。偶尔吵吵架,我们就当是不同滋味的调味剂。”真正和他们夫妻聊过之后,会觉得两个都是特别聪明的人。他们知道如何生活得更好,也懂得怎样去享受生活。

  经营出最好的家

  说起从装修到买家具,郭晓冬称自己就是名副其实的“甩手掌柜”,从头到尾几乎全是程莉莎做主。除了平时工作繁忙确实无暇顾及以外,这些事情对于程莉莎来说也并不难,倒是能让她乐在其中。

  每个女人在结婚以前,一定都会在心中描绘自己的“Dream House”,程莉莎也是。逛建材城、盯装修、买家具,从头到尾都是亲力亲为。不仅如此,她还亲自设计了两人的衣帽间。对于这些过程,即使是如今回忆起来,也能看出她满满的享受和成就感。

  “可能很多夫妻会因为装修的事情吵架,我们就不会。现在的家完全和我们心目中的样子一模一样,有一点偏欧式,但最重要还是简单和温馨。”虽然郭晓冬对这些细节并不过多参与,程莉莎在做选择的时候,依旧会考虑到他的喜好,“当对方给予你绝对的权利和自由时,为其着想自然也是理所当然。更何况,他能喜欢也是我最大的动力。”只有人住进去,家才真正称之为家。

  相对于逛时装店,程丽莎更喜欢逛家居店,即使是在旅行的时候,也想把大大小小的家具、配饰统统带回家。漂亮的红酒杯、醒酒器,精致的小台灯、水晶花瓶……这些东西一点点填满了他们的家,即使是一件小餐具,也代表了两个人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对于演员来说,在外工作的时候总是没有特别固定的居所,有时候像是一种漂泊。在外忙碌的时候,哪怕只是想到家里特别中意的那盏台灯,也是一种特别的温暖。

  茶几变成“停机坪”

  只要不工作,郭晓冬就喜欢和妻子、儿子一起待在家里。一家人一起度过的时光大多就是吃饭、看电视,做那些最简单的事,但是只要三个人在一起,便足够了。“有时候也喜欢一家人出去逛街,儿子虽然小,但是已经很懂事了,对于买玩具这件事,从不多要。”说起儿子郭子诚,郭晓冬满脸都写着幸福。

  一家人很少出去吃饭,“在家吃饭”可以说是他们最大的爱好之一了。程莉莎从小在武汉长大,对吃这件事特别讲究,家里很多食材都是专门从南方运过来的。在旅游的时候,她也会买些当地特别的优质食材回来。“之前去台湾,就有带很好的香肠回来,做这件事的过程也充满乐趣,半点不觉得麻烦。”如果在外面吃饭碰到特别美味的食物,她还会特意打包回家,学习实验,再用自家食材做出更好的给家人。

  虽然夫妻俩都喜欢偏辣的口味,但为了迁就还不到5岁的儿子郭子诚,平时还是比较多做口味清淡的家常菜。程莉莎说:“在我们两个心里,儿子肯定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了,但我并不会让他这么觉得。希望他成长为更独立的小男子汉,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为了孩子的成长和活动,家中那些大小摆件也已经陆续被收进了柜子里,换上了儿子的各种玩具。有意思的是,所有客人到了他们家中,都得一直端着茶杯,因为茶几早就变成了郭子诚的专属“停机坪”。“他的理想是想要做一名出色的飞行员。而我,就希望他快乐地成长。”在说这句话的时候,郭晓冬只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父亲。

  Q&A

  未来会把重心放在事业还是家庭上?理想比例是怎样的?

  郭晓冬:希望慢慢地把重点转到家庭上面,理想情况是家庭60%事业40%吧。

  平时还是会喜欢不停地买一些家居用品吗?

  程莉莎:对,尤其是出国旅游的时候。国外的很多家居配饰都特别精致,关键是价格比国内要便宜很多。

  现在家中是不是大多数空间都被儿子的玩具占领了?

  程莉莎:几乎是。主要是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总会无意间碰到很多家居配饰,也怕他会受伤,什么水晶灯之类的东西能收的都先暂时收起来了。

  如果有机会重新装修自己的家,有哪些是想要改变的,哪些是一定要保留的?

  程莉莎:现在的家就是理想中的样子,一切都很好了,不想做过多改变。

  结束今天的拍摄,两个人有什么安排?

  郭晓冬:回家烛光晚餐啊!(笑)

  程莉莎:那首先得先去买蜡烛。(张晶晶/文)

文章关键词: 程莉莎郭晓冬平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