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与阿里羁绊深:老板马云给其长辈祝寿

2015年01月28日10:40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据香港联交所日前披露的资料显示,女明星赵薇[微博]与其丈夫黄有龙去年12月20日以每股1.6港元的均价买入马云[微博]旗下的阿里巴巴影业9.18%的已发行股本,以近3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5亿)的投资金额,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虽然明星跨界做投资是时下流行的风潮,但赵薇夫妇这次一出手,还是震惊了影视圈。凭借这笔投资,赵薇在玩跨界投资的明星里已经一马当先,甩下跟随者好几个身位。在此之前,明星跨界投资玩得最轰动的两单分别是——任泉[微博]、黄晓明[微博]、李冰冰[微博]三人联手组建“StarVC计划”以及邓超[微博]、俞白眉[微博]跟徐小平、周鸿祎两位互联网大佬合作推出蒲公英创业计划。

  赵薇成阿里影业大股东

  赵薇与阿里影业早有牵绊。

  阿里影业的前身文化中国,曾经投资出品了赵薇担任主演的电影《绿茶》。阿里影业现任掌门人张强与赵薇私交匪浅。张强在此前担任中影副总时,曾极力劝说赵薇拍摄了导演处女作《致青春》。《致青春》上映后大获成功,最终拿下超过7亿的票房,成为当年电影市场上的黑马。赵薇也因凭借这部处女作成功转型,从观众喜闻乐见的“小燕子”,变身为炙手可热的新导演。不仅如此,赵薇夫妇与阿里影业的母公司阿里巴巴的老板马云也有不错的私交。当年马云请比尔·盖茨吃饭时,黄有龙就曾作陪。在恒大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宣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时,黄有龙也曾现身发布会现场为马云助阵。之后,马云又现身赵薇公公80大寿现场,“礼尚往来”了一回。

  昨天,赵薇夫妇入股阿里影业成为第二大股东的消息传出之后,记者向阿里影业公关部经理百忠育求证。她表示,根据港交所披露的信息,赵薇夫妇的确已经成为阿里影业第二大股东。至于“大股东”赵薇将来会对阿里影业的决策有什么样的影响?百忠育说:“至于赵薇成为股东之后的动向,现在我们暂不回应,因为一切还要等具体的事项确定后再做公布。如果有进一步的合作,我们将会根据信息披露规定及时公开。”赵薇公司的宣传总监刘小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赵薇入股阿里影业属于个人投资层面的问题,公司对此不做回应。截止到记者发稿时,赵薇本人没有就此事做出回应。

  事实上,此次入股阿里影业并不是赵薇第一次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进入影视制作产业的上游。例如去年成功过会的唐德影视公司,赵薇兄妹的持股市值就超3亿元。今年1月21日,上市公司省广股份旗下成立了一家名为合宝娱乐的公司,赵薇被曝出资250万元拥有合宝娱乐5%的股权。合宝娱乐擅长韩式综艺节目制作,以及韩剧的引进。

  明星投资玩法各异

  “跨界”,如今已然成为一种新的风潮。作家可以跨界做电影导演,地产商可以跨界成为电影出品方,明星演员自然也可以跨界玩投资,而且,大家的玩法各不相同。

  有的明星喜欢玩就近原则,投资先从自己熟悉的行业做起,例如黄渤[微博]工作室就小投了一把《泰囧》,结果《泰囧》票房狂飙,成为国产片票房纪录保持者。黄渤大呼后悔,后悔当初为什么不多投一些。再比如黄晓明工作室参与投资了杨树鹏执导的《匹夫》,那也是黄晓明第一次尝试投资影视剧。结果《匹夫》的口碑和票房都不如预期。另一种就近原则的玩法是购买自己所在公司的原始股,等公司上市就享受财富的增值。李冰冰、孙俪、海清[微博]等就分别在华谊兄弟和海润影视上市的过程中体会了一把一夜暴富的感觉。

  更多明星中意投资做生意,例如开餐馆、开酒吧、开潮店,玩得大一些的就是买卖房产。香港影星刘嘉玲[微博]不仅斥资千万在上海开酒吧,还代理了多个时尚品牌进中国。“星爷”周星驰也是一个投资高手,他通过前女友炒楼赚了不少钱。任泉一直热衷餐饮业,前两年他拉李冰冰和黄晓明入伙,开起了火锅连锁店,一直生意兴隆。

  玩得更大一点的明星会选择风险投资。2014年7月,任泉联手黄晓明、李冰冰发起了“StarVC计划”,旨在投资中国有创新力的公司。邓超和俞白眉加盟互联网业界大佬周鸿祎以及徐小平的“蒲公英创业计划”。邓超和俞白眉将以创业导师的身份,推荐项目给更多的风投。

  晨报记者 杨莲洁

(责编: 鹿角)

文章关键词: 赵薇阿里马云祝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