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鹰谈明星屡涉毒:建立严惩机制很必要

2015年01月28日01:2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张默 张默

  中新网北京1月28日电(上官云) 27日上午,张国立之子张默涉嫌容留他人吸毒一案在海淀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最终张默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罚金人民币5000元。在过去的一年中,多位艺人因涉毒受到惩罚,其中不乏一些“星二代”,这一现象也引起了公众的关注。学者肖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明星频涉毒实属“失德无法”,也是受到当前艺术全面市场化、娱乐化的大环境影响,并认为应当建立惩戒机制,从文艺管理、舆论监督和法制约束三方面进行,对劣迹艺人应有严格制约。

  明星频涉毒 或因追名逐利、失德无法

  从2014年4月份起,多位娱乐圈明星爆出涉毒丑闻。2014年3月,歌手李代沫因吸毒被抓,后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起诉;“6.26”国际禁毒日前夕,导演张元、编剧宁财神(本名陈万宁)先后因为吸毒被警方控制;演员柯震东于8月因涉嫌吸毒被警方拘留……在这份吸毒艺人名单上,还有演员张默、高虎等人。一个个案例不禁让人质疑,明星属于公众人物,为何却屡屡传出吸毒丑闻?

  对此,社会学家周孝正等专家曾分析称,不少所谓明星曾名前经历大多坎坷,成名成为唯一追求。然而,当他们发现自己一举成名、一夜暴富后,很容易进入“失范”状态,受到所谓“毒品文化”的吸引和诱惑。文化学者胡野秋也表示,明星艺人在迅速爆红之后,被粉丝们的喧哗和掌声所包围,从而忘乎所以,甚至以制造丑闻博取眼球,房祖名等人的涉毒被抓,正是这种自我膨胀的必然结果。

  但在肖鹰看来,这并仅仅不属于明星道德失范的问题,而是艺人失德无法。具体到张默、房祖名等“星二代”来说,是明星养子不教、纵子犯法。并指出,明星涉毒会对社会造成恶劣影响。

  “艺术本来是培养人、提升人、美化人,但是现在的艺术全面市场化,娱乐化,影视节目低俗走红,星二代的沉沦更加易于他人。”肖鹰在分析明星屡屡涉毒的成因时表示,过去20年,艺术的人文教育职能已经被虚名化了。

  “没有道德理想、追名逐利,娱乐圈必然沦为愚落圈。”肖鹰称,当下中国艺术界充满乱象,展示给公众的似乎就是一个靠炒作赢利的名利场,“明星自己对艺术都没有正确的理解,更没有高尚的理想。正是在精神沉沦、行为失范的娱乐圈环境影响下,中国星二代才频繁沦入犯罪之途。”

  媒体客观助势 文艺界反低俗是持续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涉毒艺人爆出相关新闻后,无论是被警方控制或是事后的公开道歉,总能获得极高的关注度。肖鹰认为,这些人受到关注并不稀奇,身为明星,他们本身就具有公众影响力,是处在舆论焦点上的人。

  “明星包括星二代在内,均拥有大量粉丝,其一言一行都有超常的关注度、曝光度和话语权。”肖鹰给这种情况形象的划出一个“路线图”:“‘吸毒’——‘任性’——‘有才’,似乎是近年的娱乐舆论导向。”

  “媒体的娱乐化和无责任感使明星吸毒和星二代吸毒成为焦点新闻的‘新常态’,这客观上也是为此恶行助势。”肖鹰直言不讳的表示。

  至于明星在事发后的“道歉”,肖鹰认为,这至少代表了认错的态度,值得认可,只是起到的作用甚微,“在当下明星信誉度低的环境中,这种行为更大的意义是危机公关。在荣誉和利益之间,中国明星似乎更注重前者。否则不会有那么多‘比粗暴丑’。”

  相较于明星事后的道歉行为,肖鹰觉得广电总局日前下发的对涉毒、嫖娼艺人相关作品的禁播令会更有效一些,“文艺界反低俗是一个持续过程。”

  建立惩戒机制:从文艺管理、舆论监督和法制约束三方面进行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在张默被抓获的现场视频中,张默肯定地表示知道吸毒是违法行为,而几乎每个被抓的明星也都明确表示这是错误的,但其中一些人仍然屡屡“犯戒”,张元、张默均属此列。在这种情况下,肖鹰表示,依法建立严厉的惩戒机制十分必要,“这种现象应该从根子上得到纠正,即从文艺管理、舆论监督和法制约束三方面进行。”

  不过,胡野秋认为,不必专门针对艺人出台什么措施来制约,用已有的法律、道德尺度来制约就够了,“依法办事是一切的根本。广电总局制定一些行业性的规则也是有必要的,娱乐圈的特殊性需要特殊的管理,不能天天制造丑闻却依然逍遥法外。”

  但提到“约束”二字,就是既要对犯法明星依法惩戒,也要从社会层面造成高压舆论:吸毒犯法、吸毒是恶。肖鹰认为,禁毒反毒是维系社会和人生安全的底线,是普世需要;在文艺管束的层面,应当依据宪法建立相关管理体制,对劣迹艺人必须有严格制约甚至封杀,“一个文明法制的社会,既要有宽容机制,更要有惩戒机制。”

  “端正艺术观念,重树艺术理想,反对艺术低俗、平庸,反对艺术做市场的奴隶,把艺术真正作为培育人、提升人的事业来进行,这是当务之急。”肖鹰总结道。

文章关键词: 涉毒明星肖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