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默或难重出江湖 新剧可能被无限期雪藏

2015年01月28日15:43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昨日上午,北京海淀法院开庭审理了张默被控容留他人吸毒案。法官当庭宣判,张默犯容留他人吸毒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张默当庭表示不上诉。

  在最后的陈述阶段,张默称:“自己每一天都在反省错误,以后再不会犯了,将尽力弥补对家人和关心自己的人的伤害,我错了。”

  此前,一些律师、专家接受采访时,根据媒体披露的情况,均预测张默会判得比李代沫[微博]重(李代沫获刑9个月)。张默于2014年7月29日晚被抓,昨日获刑半年,按照羁押一日折抵刑期一日的计算,张默将于29日获释。

  ■法官答疑

  在容留他人吸毒罪中情节较轻可轻判

  宣判后,主审法官杨晓明就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在线解答和释法。

  问:为什么张默被判得这么轻?

  答:关于量刑情节,根据规定,犯罪嫌疑人罪行尚未被司法机关发觉,仅因形迹可疑,被司法机关盘问、教育后主动交代自己的罪行,应当视为自动投案。其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依法应认定为自首。对于自首的犯罪分子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人数和数量的多少、人数和次数的多少、毒品的种类等等,都应当作为量刑情节来考虑。本案被告人张默容留他人吸食毒品两次,每次容留三人,吸食毒品为大麻,在容留他人吸毒罪中属于情节较轻的情形,可酌予从轻处罚。

  问:为什么张默的案件这么久才审?

  答:被告人张默于2014年7月29日被抓获,在审查起诉阶段,因部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退回补充侦查一次,我院于2015年1月16日接到检察院移送此案,经审查,于2015年1月19日立案,1月27日开庭。各个阶段均严格遵照了刑事诉讼法有关办理刑事案件期限的规定。

  问:张默之前因为吸毒被处理过,这次算不算累犯?

  答:构成累犯的前罪必须是犯罪行为,只是自己吸食、注射毒品的行为不是犯罪行为,属于违法行为,因此本案中被告人张默不构成累犯。这种违法行为属于劣迹,法院在量刑时一般会予以考虑。

  ■事件追问

  “星二代”为何又跌在毒品下?

  张默被抓之所以备受关注,还在于他“星二代”的身份。2012年首次吸毒被抓时,他的父亲张国立[微博]迅速发声明向公众致歉,恳求公众和媒体能够宽容张默。对于张国立的态度,相关律师杨富壮认为这种观点并不对。“如果之前严格教育儿子,这次他或许就不会被抓,纵容等于害了他,导致他由行政违法走上了刑事犯罪的道路,且越陷越深。”

  而杨晓明法官表示,张默上次吸毒仅仅被行政拘留了13天,之后公众也比较宽容,那时广电总局“封杀劣迹艺人”的通知还没出来,张默拘留出来后不久又出演了一些影视剧,这可能使他误认为和朋友一起吸吸毒,不会怎样,最多被拘留几天而已。这属于法律意识淡薄,没有严格要求自己,从而犯下更大错误,并且触及刑罚。

  ■星途预测

  新拍电视剧可能被无限期雪藏

  由于广电总局已下发了“封杀劣迹艺人”的通知,因此,张默拍摄的电视剧《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很有可能被无限期雪藏。

  一位圈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封杀劣迹艺人”的通知出现前,明星们如果“犯了事”,也会被圈内自动“封杀”。公司会将明星“雪藏”一段时间,远离媒体和舆论,或者借留学出国避避风头。“但风头也不能避太久,这样会被公众遗忘。所以,明星会借着某些活动、某部作品上映而重新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这位圈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一般“雪藏”的时间不会超过一年,以免被公众遗忘。但这次广电总局的通知对劣迹艺人的打击会很大,明星们若想“重出江湖”,其难度远远大于以前。

(责编: 鹿角)

文章关键词: 张默吸毒新剧雪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