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圈八卦监察员发展史:从BBS博客到微博爆料

2015年02月25日16:38   南都娱乐周刊 收藏本文     

  ·贵圈监察员发展史

  八卦是人类的第四大本能,娱乐八卦更从来都占据着普通人关注列表的TOP1位置。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在越发生猛的内地贵圈,提供八卦材料的监察员也发生了几次代际更迭。

  青铜时代

  文娱记者

  贵圈的小清新观光客

  最早的新闻里没有娱乐版块,偶尔在文化版块中出现一些关于影视歌资讯及名人轶事。1984年的《解放日报》文化版上出现了一个名为《影剧天地》的专版,周六见,向读者介绍热播剧剧情,登国内外艺人和导演的介绍或专访。那个时代的“文艺工作者”与记者之间关系极好,读者虽有求知欲,但口味较轻(当然,当时贵圈也没现在这么乱)。刘晓庆[微博]、陈冲[微博]等女演员的照片和专访是当年各大报纸文化版面的最爱—这就是娱乐新闻的雏形。

  1987年,《广州日报》提出“媒体也具有提供娱乐的功能”,开辟“娱乐”专版,内容日益倾向于报道文艺工作者的感情和家庭,轻松活泼的文风和新奇有趣的内容受到读者喜爱。因为没有社会及时政新闻带来的压抑感和沉重,娱乐新闻堪称新闻界的“小清新”和“萌物”,刚开始进入专职娱乐版块的记者也成为贵圈第一批持证上岗的观察员。此时的娱乐报道接近于轻阅读,春和景明的贵圈和浅尝辄止的报道风格,记者被称为观察员倒不如被称作“观光客”—和背着单反去西藏和丽江的小清新们类似。

  白银时代

  娱记&狗仔队

  贵圈的掏粪工和纪检委

  90年代中期,大多数报纸都开设了娱乐新闻版块,专业的娱乐周刊及娱乐媒体出现。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好奇心与重口味,一方面给报刊销量打了一针鸡血,另一方面对信息量、时效性与独家的要求又催生了专业娱记和狗仔队这两个光荣伟大的职业。

  此时内地娱乐圈受到以“四大天王”为代表的港台文化冲击,开始模仿港台艺人的包装与运作,于是娱乐新闻也受到港台八卦文化影响,假新闻、炒作、隐私绯闻让整个娱乐版面狗血横飞。如1997年媒体对罗琦[微博]吸毒和2000年的“毛宁[微博]遇刺”,娱记追求独家内容及重磅消息,写法趋于深度,各种丑闻式报道和隐私、绯闻出炉—当然,这也与越来越乱的贵圈现状有关。此时娱记经常一篇文章[微博]就戳破一个明星的偶像光环,以性、金钱和丑闻为主,狗仔队就更加有图有真相地曝光娱乐圈大事件。从积极方面看,娱记和狗仔们的调查与挖掘,对明星们作为公众人物的行为准则起到纪检委般的督促作用,但贵圈那些见不得人的里子一下子被捅到阳光下,如沉底的大粪被铲子翻起来,臭不可闻。—但庄子也说“道在屎溺”,所以说掏粪也是有意义的。

  黄金时代

  BBS、微博、自媒体

  贵圈的针孔式摄像头

  天空一声巨响,微博闪亮登场。其实早在BBS和博客时代,本着人民群众对娱乐圈的围观热情,一大拨业余监察员应运而生。各大论坛纷纷开设娱乐八卦版,其中以天涯娱乐八卦最有名,所谓“一入天涯深似海,从此明星是贱人”正是当年红极一时的口号。各行各业的匿名爆料、扒皮和民间高手的考据,让各种娱乐论坛和博客一度成为娱记采写新闻的线索来源,餐馆员工爆料哪些明星CP在约饭,酒店员工爆料哪些明星CP或非CP在约炮,助理爆料哪些明星爱装逼或与人撕逼,还有乱入的公关或宣传或水军,真真假假地放黑料以达到抬高金主的目的……比论坛更为轻便的微博诞生不久便成为全民宠儿,不仅可以全民爆料,一不小心还可收到明星回复。由于贵圈很乱,自媒体时代的路人纷纷爆料造成资讯太过发达,“官方监察员”所收到的通稿反而成为最不可信的东西,传统娱乐媒体式微,逐渐向娱乐营销机构转型。广大网友与坚持业界良心的娱记、狗仔紧紧团结在一起,形成遍布贵圈的针孔式摄像头,明星小到衣食住行,大到盗窃杀人都被一一监控,想想也是蛮辛苦的。

  黑铁时代

  娱乐营销账号&大V

  贵圈的晴雨表or搅屎棍

  虽说一般人只要有真料,也很有可能发酵成大事,例如筷子兄弟[微博]美国获奖的相关内幕就是微信朋友圈流出,但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中介为此进行传播,普通网友的爆料可能会淹没在信息海洋中。于是,一个个手握百万粉丝,传播能力破表的微博大号及微信公众号就应运而生。此时,微博、微信与网站、平媒加速联动,一旦一个公众大号的爆料被证实,八卦传播、传统媒体的跟进速度会加快,事件主角便再无翻案可能。而深谙网络用户心理的营销账号们平时靠或高冷或贱萌的风格圈到大批忠实粉丝,任意放出一个信息都可获得巨额转发量,因此不少人成为各明星工作室的座上宾,因为让他原创一条相关微博,传播度可能会大过传统媒体的一次专访。但网络营销账号因为门槛低,业界良心固然有,亦存在恶意黑人或是爆假料以博存在感的搅屎棍,如以下句式如今你还相信吗?—“今晚8点娱乐圈将有大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编: 云会)

文章关键词: 八卦营销号八卦爆料微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