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爆料营销号大起底:挖坟补刀拼独家

2015年02月25日16:38   南都娱乐周刊 收藏本文     

  身在贵圈,艺人难免会有是非缠身之时。若是在网络还不怎么发达的十年前,边边角角的小道消息不足以摧毁一个艺人,艺人大多置之不理,顶多向媒体发通稿澄清,更严重些,开个新闻发布会,就已经够了不起了。但今天,边边角角的小道消息却充满了无穷的威力,不仅能让艺人瞬间掉粉,更甚者有可能会让艺人身败名裂,为何?因为有了站在贵圈旁“监督”艺人一举一动的这样一个群体—娱乐营销号。这个群体最开始让人感到真假莫辨,至今也还是鱼龙混杂。确实有些账号具备神奇的能量,凭自己的独家线人或超强挖坟能力,将某些明星或新闻刷成热门话题。也有些账号动不动就号称放大招,最后却悄然流产。普遍而言,围观群众会追随他们的线索,但是最后的认证程序,通常还是由我们的卓伟大神来完成。作为娱乐圈一种新鲜存在,本期观点就来研究这些神秘的娱乐营销号。

  采写_本刊记者 钟俊豪 关敏薏 杨蓓蓓

八卦爆料号Top12排名八卦爆料号Top12排名

  ·娱乐营销号排行榜

  并不是带上个“八”字就能成为一个热门的娱乐营销账号。就连粉丝数量也不具有足够的说服力—微博能买僵尸粉难道你不造吗?要检验一个娱乐营销账号的实力,还是得看它曾经爆出多少真料,刷出过多少热门话题。而这一切,又造就了它的公信力与大众追随度。谁是网友心中第一名的娱乐博主?南都娱乐官微收集了当下在微博上最为活跃、粉丝最多的非媒体、草根类娱乐相关微博,并于日前发起投票,娱乐营销号排行榜遂火热出炉!

  ·粉丝黏性决定排名高低

  从投票结果首先可以看出:粉丝数越多,排名越靠前。粉丝数最多的前五个娱乐博主同时也是“观众最支持的娱乐营销号”榜单上的前五名,但在顺序上稍有不同—粉丝数量大获得的票数多无可厚非,但具体排名和粉丝的黏性有正比例关系。从与粉丝互动关系的角度看,把粉丝们都称为小老婆,以老公身份自居的“关爱八卦成长协会”的忠实粉丝多,在本次的榜单中得票数最高,超过粉丝数最多的“八卦_我实在是太CJ了”一倍不止。票仓基本集中在“关爱八卦成长协会”和“八卦_我实在是太CJ了”上,这两个账号得票率共占67.9%,夺去一大半票数,除去粉丝数较多的前提条件,两人各自的风格明显,易于观众辨认进而支持,“关爱八卦成长协会”以视频娱乐节目的播报为主,编排特点诙谐有趣,爆料来自小老婆粉丝们的私信见闻和业内人士的匿名报道。“八卦_我实在是太CJ了”是天涯娱乐八卦论坛的特邀版主,擅长挖坟找线索,综合逻辑来进行推测和发现事实,背后有天涯娱乐八卦论坛网友的各种讨论爆料支持。

  第六名到最后一名的娱乐博主所获票数区别不明显。从爆料角度来看,被网民誉为“最准爆料微博”的“八掌柜”因去年停更微博后人气下滑进后五名,除此之外,后四位的娱乐营销号普遍特点是“爆料不真”,难有第一手资料,通常以看似重磅性的小道消息居多,但很多时候都被证实为虚假消息或者纯属传闻难以考证真实性,且粉丝黏性也较低,账号可替代程度高。

  ·技能分析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能够成为一个娱乐草根大V,没有几项私家技能,必分分钟被碾压成渣渣。那么营销号们常用大招有哪些?本刊已经总结出来了。前方高能,请开启海绵模式,赶快涨姿势!

  技能一:挖坟指数满分五颗星

  难度指数:★★★★

  气槽指数:★★★★☆

  技能简介:将直戳明星痛处的陈年旧料重挖一遍,给予明星重拳一击,让明星血槽瞬间减半。

  技能大牛:扒皮王

  明星被“挖坟”在微博中并不少见,张翰[微博]被挖撞人逃逸一事便是一个经典案例。去年正值塘主张翰人气爆棚之际,微博资深娱评人“扒皮王”却挖出张翰的黑历史,于微博中放出了塘主当年撞人逃逸后被立案调查的视频链接。

  该微博迅速发酵,转发、评论甚至是点赞均破5000条。一时间,网民呼声四起,路人与汉堡(张翰粉丝团名)点燃起无休止的互骂大战,“张翰撞人逃逸”一事也成为了当时微博的一个热门讨论话题。由此可见,挖坟技能攻击力效果显著。

  使用要点:不少娱乐营销号都曾埋头苦干帮明星“挖过坟”,但真正能获得关注的仍是少数。要想使好技能,关键在于平时的积累。有经验的博主早已装备缠身,网页链接、图片、视频等统统有杀错没放过,此时,坟已埋好只待深挖。当然,有坟不一定就能挖成。挖坟讲究“天时地利人和”的巧妙配合。天时指明星处于当红之时,地利指备好待挖之坟,而人和则是网民配合度。三者完美配合之时,技能一出便能召唤神龙。正如张翰一事,深坟一挖便被杀个片甲不留,网民隔空看高招,两字—厉害。

  技能二:野区插眼

  难度指数:★★★

  气槽指数:因效果而异(好则五星,差则零星反落骂名)

  技能简介:插即安插线人,眼即线索。野区插眼指在各个区域安插线人获取线索,并于第一时间反馈给博主。但眼有真假之分,若使出真眼,明星血槽基本清零,若是假眼,则有自身功力尽毁的可能性。

  技能大牛:八掌柜

  能活到今天的营销号,即便大料没爆过小料肯定也曾透露不少。但若要评选一位最准爆料人,“八掌柜”实属当之无愧。她被网民高度赞扬,誉其为最准爆料人,皆因她的爆料命中率实在高:姚晨[微博]离婚,她爆的;张柏芝谢霆锋离婚,她爆的;张嘉倪[微博]杜淳[微博]假戏真做,她爆的;杨幂[微博]冯绍峰[微博]不可能在一起,也是她爆的……由此可见,“真眼”若给力,攻击力自然会是水涨船高。

  不过,此招也会有损人不利己的反效果,微博号“娱乐圈揭秘”便是典型例子。此号曾发布过不少假料—赵丽颖[微博]微博留言骂杨幂粉丝、汪峰[微博]章子怡[微博]分手传闻、确认林更新[微博]出柜等等爆料都出自于此,该微博不仅遭众网民破口大骂,更被邀请滚出微博。可见“假眼”实在令此微博元气大伤,不仅气槽不增反倒落下臭名,犹如进行自我毁灭。

  使用要点:要想技能效果翻倍,必不可少线人这一角色。线人不会从天而降,因此抓好身边资源是关键。粉丝、朋友统统都有可能是线索的绝佳来源地,于是,学会维护好与粉丝、朋友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

1 2 3 4 下一页

(责编: 云会)

文章关键词: 八卦营销号八卦爆料微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