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冬苓:高颜值影视剧或雷剧将大行其道

2015年03月06日09:57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赵冬苓 赵冬苓

  前天晚上8时,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编剧赵冬苓在完成一天会议后的休息时间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作为刚热播完不久的《红高粱》的编剧,她谈了对目前影视圈的看法。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郭晓燕 黎秋玲

  谈履职:每一个小进步都是一个杠杆

  记:虽然你的很多作品都是主旋律的,但你个人其实很喜欢律政类题材?譬如2013年你的议案成为一号议案也是这个方向的。

  赵:关注税收是后来的事,但关注法律是一贯的兴趣,年轻时要是有选择的机会,我可能会选择搞法律。现在平常在网络上,我都关注很多律师,2013的议案是律师帮我写的,后面的税收议案也是律师帮我想的。

  记:作为人大代表,你觉得自己的履职表现如何?

  赵:我的想法是蝴蝶效应。有人说人大是橡皮图章,做事情没有意义,我不赞成这个想法,我2013年的议案也得到了答复,非常高兴。事实上,社会每一个微小的进步都需要人人努力;每一个小的进步,都是一个杠杆,你撬动了之后,会取得连锁反应。就像我说,立法权要由人大来主导,那人大就要加强力量,人大加强了力量,就会对另外的力量像行政力量形成制约,这是彼此联系的,会慢慢推动历史前进。

  比如说2013年我建议将征收权收归全国人大,这事难度其实挺大,我自己也没有想到会引起那么大的关注,整天被记者追访,正是这个,表明民众权利意识的觉醒,这才使中央很快推动这个事情,这就是社会进步的力量。

  谈编剧:我很尊重原著但必须有取舍

  记:你最近改编的《红高粱》非常受欢迎,改大师莫言的作品难度会更大吗?

  赵:我改所有作品都是一个态度,我非常尊重原作。目前改了两部,一部是《月落长安》,一部是《红高粱》。但尊重不代表完全按原作改,原作只是素材,如果完全一比一那改编还有何意义。其实改编是一个补齐的过程,比如一些在原著中只有几句描述的角色,比较有意思,比如朱豪三,我就让他在剧中丰满了很多。另外小说中一些东西无法用影像去呈现,或者不适合在电视剧中出现的,必须有取舍。

  记:如何看待文学的不朽与速朽?

  赵:有一次我在微博上说,搞文学的追求不朽,我前几年写的作品,现在还有人拿来说,我很高兴,说明有人还记着,《红高粱》也许也是这样的作品,但大部分作品是速朽的。

  记:你怎么看现在一些颜值高的剧集大行其道?

  赵:颜值比较高的影视作品或者说是雷剧,未来必定会大行其道,从韩剧的发展就能看出。曾经有个找我拍剧的老板公开说,现在的市场我们这些认真写剧的很吃亏。相反雷剧因为体裁的原因没有风险,顶多就是没营养,一边看一边骂而已。不过也不用太担心,韩剧刚刚兴起时,我专门研究过,所有男欢女爱几乎一个模式,但慢慢就会优胜劣汰。

(责编: 鹿角)

文章关键词: 赵冬苓雷剧红高粱颜值两会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