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投资人?汪峰任泉李冰冰等涉足投资业

2015年03月30日11:02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任泉 任泉

  任泉,演员、制片人、投资人,现为Star VC合伙人。

  1997年,任泉独立创业成立了第一家蜀地辣子鱼餐厅,一边拍戏一边经营着全国连锁餐饮品牌。

  2014年7月,任泉与李冰冰、黄晓明发布Star VC明星投资计划,寻找中国有创新力的公司,成为2014中国十大营销人物之一。

  目前,Star VC已经投资了秒拍、韩都衣舍、坚果电影院、人人快递,涉及各个领域。

  成都商报记者 邱峻峰

  歌手汪峰谈创业

  选自己爱的职业去奋斗

  博鳌亚洲论坛青年领袖圆桌会议历来是博鳌亚洲论坛的亮点之一。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以“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出席今年青年领袖圆桌会议的精英除了汪峰和任泉,还有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等17位各个行业的杰出青年。

  在歌手汪峰眼里,一部好作品一定是能触动人,影响人的心灵与生活。“但这并不代表说简单流行的东西就是糟粕,因为一个时代必须什么都有,我们不应该总是站在一个点去驳斥所有别的点。”汪峰同样也很鼓励年轻人自行创业,“选自己爱的职业去奋斗,就跟应该选与自己爱的人在一起一样”。

  3月26日晚,久不在娱乐圈露面的任泉和歌手汪峰以青年领袖代表的身份现身2015博鳌亚洲论坛青年领袖圆桌会议,和汪峰以音乐界青年领袖代表身份出席不同的是,任泉此次是以Star VC联合创始人身份出席会议。

  任泉曾被称为“娱乐圈里最会投资的”,又是“投资圈里最帅的”。他在戏剧学院毕业时就创办餐馆,10万元投资到现在品牌价值上亿元;之后,入股华谊兄弟,实现20倍的增值;去年7月,任泉和好友李冰冰、黄晓明成立Star VC,明星跨界成了天使投资人……现在的任泉,已从明星转型为投资人,还经常到大学分享自己的创业心得。

  十多年前开始创业

  “当初想赚钱,也没有其他的想法”

  出现在博鳌论坛上的任泉,是以Star VC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受邀前往,有网友笑言,正是任泉的出现,拉高了现场的“颜值”。任泉在博鳌亚洲论坛青年领袖圆桌会议上称,自己第一次来博鳌,“我不是演员任泉,我是创业者的投资人。”

  说到做生意,任泉起步非常早,早在十多年前任泉就从同学李冰冰处借来几万元加上自己的积蓄,投资10万在学校门口开了一家名为蜀地辣子鱼的餐厅,也正是通过这家餐厅,任泉挖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任泉坦言,餐馆到现在也应该有不菲的品牌价值了。说起这次创业,任泉想法很简单,“当初想赚钱,也没有其他的想法。”那时就是从自己的消费角度出发,把自己当做一个顾客来定位和经营餐厅。让他自豪的是,开餐厅第一个月就赚钱了,第三个月开始排队了,就这样排了十多年。

  明星抱团搞投资

  关心能改变人们生活的投资项目

  去年7月,一个事件同时吸引了投资界和娱乐界的眼球,李冰冰、黄晓明、任泉通过罗辑思维官方微博宣布,将涉足创业投资,并将其投资计划命名为“Star VC”。明星跨界当投资人,Star VC受到众多人的关注,任泉尽管排名在最后,但不可否认的是,任泉是这三位明星中的“最强大脑”。自从开餐馆成功后,任泉早已是圈内知名的投资人,美容、影视剧、餐饮等都有投资,而他本人已基本淡出了影视圈,回想他近几年拍摄过的影视剧,也似乎只有《集结号》让人印象深刻。

  在Star VC发布4天后,他们就公布了第一批可能投资的20个公司的名单,涵盖时尚、健康、服饰等领域。任泉的助手丹丹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截至目前,Star VC已经投资了秒拍、韩都衣舍、坚果电影院、人人快递,涉及各个领域。在Star VC的计划书中,列出五类“不投”的企业,不阳光不投、不大众不投、不需要品牌支持不投、对员工不好不投、影视公司不投。现在,任泉更关心一些能改变人们生活的投资项目,比如在博鳌论坛时,他就关心无人驾驶汽车技术。

  任泉称,如果说自己是明星里最会投资的,“我还是可以接受,确实在演员里,我是拿出时间、精力最多的。”不过任泉也坦言,自己在投资领域还是新人。说到已有三位明星股东的Star VC,任泉坦言,这个时代是一个分享、资源合作的时代。任泉还透露,接下来还有两位重磅的一线明星将加盟Star VC,尽管名字还暂时保密,但任泉表示,是一男一女两位明星,拿过很多奖。

  从明星到投资人

  “做投资,自己的掌控力更大”

  从明星转身为天使投资人,任泉坦言,演员是陪伴自己很多年的职业,大学学的就是戏剧,这个行业也有很多光环,“感激这个职业带来的光环,但不能沉迷,我也曾想过是否要放弃,但人要学会舍弃,才有另一片天空。”

  现在的Star VC,每天依然能接到几百封创业者发来的案子,任泉则每天忙于和公司的餐饮、电影、投资团队开会。公司有专门的投资团队来评估项目,有合适的项目再推介给任泉,他再去组织召开策划会,甚至飞过去和对方谈。任泉称,做演员时,即使是主角,也只是这部戏的一小部分,“我拍了很多烂戏,但没有办法,我没能力去改变。”任泉称,做投资则不同,自己的掌控力更大,“我可以凭自己的知识去掌控去改变。”

  对话任泉

  明星投资不是忽悠 兴趣不会左右判断

  任泉在博鳌亚洲论坛接受采访时谈到自己做投资的初衷,就是希望能成为年轻人创业的榜样,鼓励年轻人创业。任泉认为,通过一次创业,年轻人会知道要脚踏实地,因为创业是不可以弄虚作假的。还有很多人有很好的想法,可是在实施或者再往前推进的时候,永远迈不出那一步。对此他鼓励年轻人创业需要激情和梦想。

  记者:在青年领袖论坛上有些人提到“忽悠VC”,你其实特别不喜欢“忽悠”这个词,对不对?

  任泉:对,我觉得融资或者是需要别人去投资,不是靠忽悠,我觉得还是靠你的态度,还有就是说,我也是刚刚进入这一行,我觉得大家还是非常专业和严谨地对待投资这个事情。

  特别是明星投资,很多人就觉得明星是演戏的,然后为什么又去做投资,大家都会去用一种八卦或者是一种曲解的态度看待这个问题,我也接受,但是我觉得,对于我们来讲,我们要去做这个事情,更应该是慎重加慎重的态度。

  记者:你曾提到要对年轻人有一个指引,我不知道是不是指从精神层面?

  任泉:我觉得精神层面是一方面,还有一个就是需要我们资金的资源,我们也是有充足的准备,其实资金不是问题,现在你真的有很好的项目,是不愁钱,不缺资金的,但是现在你有要脚踏实地的项目,是真正的项目。

  记者:Star VC的核心团队有三个人,每个人的兴趣都不一样,Star VC又有一票否决权,如果遇到我感兴趣,别人都不感兴趣的项目怎么办?

  任泉:兴趣是一方面,我们还得从专业的角度去看,比如说冰冰感兴趣一个什么东西,我会跟她从专业的角度讲利弊,他们也会说“哦,那算了吧。”因为我们还有一个相对比较专业的团队,兴趣不能去左右专业的这种评断和态度。

  据新浪财经

(责编: 云会)

文章关键词: 任泉明星投资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