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岩许巍卓伟芙蓉夏青王宏伟的娱乐15年

2015年04月01日19:16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有料Vol.69新浪娱乐生日特别策划,这些人物的娱乐十五年有料Vol.69新浪娱乐生日特别策划,这些人物的娱乐十五年

  新浪娱乐的15年,恰好是中国娱乐产业发展的十五年。

  在这十五年中,亲历者的个人命运在其间翻滚起伏,每一道转变的轨迹因为时间的作用而产生了意义。当时当地当事人,在此时重新被回访,对一些问题一些现象的感觉可能完全不同,模糊的感受渐渐因为理性而沉淀凝结,多么惊涛骇浪的故事也许成为云淡风轻的笑话,或者总结陈词。娱乐,如果是有生命的主体,在这十五年里如何改变了我们的采访对象,又呈现出怎么样的风景更迭。这是我们好奇的。

  并没有一锤定音,也没有盖棺定论。我们只是众多见证和亲历娱乐十五年的采访对象中选择了这样一些人物。从表面上看,标准是这样的。

  作家海岩来自电视圈,又可以算作文学挺进影视圈并创造巨大社会效益的前辈之一;

  夏青[微博],见证了选秀界迄今为止未被超越的“风暴”;

  许巍,搞音乐的。唱着唱着成了一整代颓躁愤青的意见领袖,唱着唱着又被大批恬淡文青视为了精神偶像;

  王宏伟,本人不重要,出演的角色“小武”很出名,几乎可以概括一个群体;

  芙蓉姐姐[微博],low不low的看个人感受,但是她依然算是我们时代光怪陆离的符号之一,并且后继有人;

  卓伟,套用一句电视剧台词时,如果你爱一个明星,请卓伟拍到TA,TA会出名;如果你恨一个明星,也可以请卓伟拍到TA,TA也会出名。反正,卓伟也是十五年明星故事的见证人。

  他们,我们都采访到,并且用最浓缩的办法抽出最精华的言论,立此为证,证明娱乐十五年没有白白被荒废,精彩与时俱进。

    监制、主编:陈弋弋

    副主编、策划统筹:钱德勒

    责编:梵一

    采访记者:钱德勒、何小沁、聆君、江轩、佟旭苒

    摄影:王远宏、郑福德、夏祺

    摄像:陈植、张大伟

新浪娱乐对话海岩海岩对话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对话海岩海岩对话新浪娱乐

  抽离者

  海岩:20多岁的小孩写抗日就是手撕鬼子

  身份:著名作家,昆仑饭店有限公司董事长

  代表作:《永不瞑目》、《玉观音》、《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等

  影响力:根据他小说改编的经典电视剧捧红了一批全民偶像,如徐静蕾、陆毅[微博]、佟大为、孙俪、刘烨[微博]等。

  现状:连儿子导的戏都不看,你怎么不采访我收藏

  “兴趣早就不在那了!”他叹道,一边摆弄着一套青釉色的茶具,“我儿子导的戏我都不看,宝刚我和他合作那么多年,去年他的新戏和第一部电影,我也都没看,现在找我采访的都是谈收藏、企业管理,还有经济上的事,你们怎么又来问我影视圈了?”这样的海岩,似乎确实已决意告别那个曾带给他辉煌的世界,只是在他避世或是自以为避世的同时,其言谈举止,却仍会不经意地泄露出自己因那个世界的风吹草动而激起的愤愤不平。海岩每每都会仔细阅读官方在文艺领域下达的各类政策规定,曾有人和他讲起六中全会中央要振兴文化,海岩听后认真地纠正:你闹错了,中央说的是要振兴文化“产业”,多两个字,导致的结果可完全不一样。

2000年,海岩作品《永不瞑目》热播2000年,海岩作品《永不瞑目》热播

  时代声音:鹿晗吴亦凡长得好啊,鹿晗导电影肯定大卖

  “现在所有的文化都是以产业的标准来衡量,文化的标准是道德,是情感,是价值观;产业的标准是赚钱,是市场,是份额,是利润。现在一切片子都是为了钱,与它的思想价值和艺术价值没有一毛钱关系,甚至有反关系!”

  “我当年写《玉观音》,虽也是领下的任务,但我还是会写我对爱情、对社会价值观的理解,塑造我喜欢的女性形象。可现在却是一个大咖拿一个项目下来,再分给那些小编剧,告诉一个大概的脉络,然后你写这段、你写那段,写完了一攒;再找几个粉丝比较多的演员,哗一凑,就出去了。然后电视台一看,这故事还挺激烈。现在年轻人写的都是自己完全不熟的事儿,你让我写一个谍战,我会说我写不了,但现在20多岁的小孩写谍战没问题啊,写个抗日的,不就是手撕鬼子嘛,他不怕的。”

  “收视率统计的索福瑞是美国公司,以前尼尔森也是美国公司,误导了中国电视界这么多年的是一个美国人控制的数据,这个背景很复杂,咱们不多说了”。

  “我感觉我还没完全适应这个商业化的社会,无力改变,也没必要去符合它倡导的价值观。”

  “我就看好鹿晗、吴亦凡,长得好啊,现在就看这个,鹿晗要导演一部电影,绝对卖得好,这就叫做网络化程度高。”

  “陆毅现在的代表作是春晚!一家三口占了那么长一段时间,跟别人那大串唱可不一样,按照商业的标准,这已经很成功了,真挺厉害!”

    (王宁/文 王远宏/图 陈植/视频)

许巍对话新浪娱乐许巍对话新浪娱乐

  修行者

  许巍:十余年渐发心,做音乐是为了治病

  身份:音乐人,唱作俱佳

  代表作:《两天》、《那一年》、《蓝莲花》、《空谷幽兰》等歌曲

  影响力:音乐作品救赎愤青,治愈文青。浓厚的文化色彩被媒体视为与崔健、郑钧、朴树等歌手同系列的精神榜样。

  现状:老哥们归于初心,信佛(郑钧也信佛还练瑜伽;朴树开始研究中医)

  十五年前,写出那首被愤青奉若圣典的“我只有两天/我从没有把握/一天用来希望/一天用来绝望”的许巍抑郁了,他对自己早期那些灰暗系作品的态度是:走了弯路,快逃。十五年后,音乐惯被大批文青当做治愈系灵药的许巍坐在我面前,抿口茶:“你知道……有时候我觉得是老天爷有意让我必须经历这个,自己疼过才知道别人也会疼,才开始关注别人,才写出后来的歌儿,好事。”

  他那个爱自拍的好友高晓松[微博]前段时间又迸了个金句:“人啊,除了眼前的苟且,还要有诗和远方。”最近,筹备着跟这题材相关新作品集的晓松拉上了许巍,邀他在集子里吟吟爱和诗意。而身为信佛之人,许巍其实也刚为藏地纪录片《第三极》唱了这么一首歌:“只愿这颗跳动不停的心/永远慈爱”。

  是会再想起曾经“那拨人”的——然后想到他们现在的状态:Po过跟儿子沙滩瑜伽照的郑钧一脸平和:“我每天练瑜伽,生活超健康,不抽烟,又吃素。”发了《平凡之路》的朴树一脸诚恳:“这几年我变得更懂得爱,不再那么叨逼叨。”“嗯,我那阵读《伤寒杂病论》,还有正一法师那些……”许巍说:“我跟王朔聊,他也觉得对很多搞艺术的人来说,因为天生更敏感,到了一定阶段后肯定更会去思考这些形而上的关于道义、信仰的东西,根本躲不掉。”经历许多后,他们对这个世界开始“保有距离”地观望,但也并未疏离到完全“避世”起来,而他们现在所做的一切,在许巍看来:“不过都只是归于发心。”

2000年,许巍最重要的专辑之一《那一年》出版2000年,许巍最重要的专辑之一《那一年》出版

  时代声音:八卦新闻的负能量太大,不如看看时尚专题学搭配

  “其实我自己抑郁那会儿就上网查过,中国拥有着世界上最高的自杀率,但似乎我们又没个关怀意识或什么机制……我开始觉察到我希望自己能做点儿好的,我指的是,毕竟音乐带给大家的还应该是幸福感,是想让世界更好,不是赋予负能然后再发散负能,你传达出去的东西还是会回到你身上的,这是因果。”

  “我们现在社会还是缺乏对经典音乐的普及和认知审美层面的提升。很多人一说到音乐里的中国传统文化就会想到做一种拼贴,比如来个Hip-Hop加个琵琶二胡就是中国文化,不是,那样挺投机取巧的。”

  “我不能把生命浪费在听很多无聊音乐上,我得学习进步。”

  “神曲那些,我肯定不会主动听。” 

  “我不自信,来源于我知道的好的太多了,想达到又达不到。”

  “音乐好坏……我不知怎么分,只能说合适你的就是好的,不合适的就没办法好,比如你让跳广场舞的大妈听滚石、U2的歌她会不舒服,那些歌儿是不错啊,但不适合阿姨辈儿的,那对她们来说就是‘不好’的,相对而已。”

  “那些八卦新闻确实负能量太大,看多了我肯定也会被影响啊,所以我上网一般也就看看体育资讯、听一些新歌、看看关于时尚的东西,哎某某时尚网那穿搭专题挺实用。” 

  “我希望生活永远是新鲜的。黄永玉就有个那种范儿,80多岁了还买了五辆跑车,飙车呢!那个活泛的心态太有意思了。我40岁突然写张专辑叫《爱如少年》,也是发于长久以来的深刻思考。”

  “我最近在回头看明代徐上瀛的《溪山琴况》。它里面有个对照表,Do Re Mi Sol La对应五行里五个方位:中西东南北,继而对应五脏:脾肺肝心肾,然后它的核心就是为什么中国人爱用五声调?因为它对身体都是有照应的,所以说音乐对身体有治疗功效是有根据的。多看看这些就发现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差远了。”

  “要老看别人不顺眼那就没完没了了,每个人修行自己吧,多看点儿别人好的,这个世界才会更好。”

    (佟旭苒/文 郑福德/图)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Edwar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娱乐产业十五年新浪娱乐15周年正青春在路上芙蓉姐姐现状海岩许巍15周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