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可凡视白岩松为标杆 彼此惺惺相惜

2015年04月16日09:2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曹可凡新书见面会 曹可凡新书见面会
白岩松 白岩松
曹可凡 曹可凡
白岩松 白岩松
曹可凡 曹可凡

  聆君/文 郑福德/摄影 张大伟/摄像

  新浪娱乐讯 4月15日,曹可凡带着自己筹备4年的新书《蠡园惊梦》赴当当第九届“书香节”系列活动——阅享之旅·走进中国传媒大学,知名主持人白岩松特来担任对谈嘉宾。谈起这位好友,曹可凡用惺惺相惜来形容,“我最初做《可凡倾听》时不会做人物访谈,也没有资源,岩松拿了一大堆书给我看,告诉我提问的路径是什么,我慢慢学会了怎么去做访谈节目,虽然他年龄比我小,但我把他看做自己的标杆”。

  4年资料研磨 蠡园数载家史

  《蠡园惊梦》是曹可凡的一部家族史,谈到创作初衷,曹可凡称最早的出发点主要是来自儿时听祖母讲的故事,“小时候父母工作忙,我跟祖母挤在大床上,她常跟我讲些‘天宝遗事’,这些故事始终在我的脑海中闪现……”。另外,曹可凡多年前远赴美国探亲,发现在和亲戚谈话时,对方很自然地说到“你的国家如何、我的国家又如何”,“我听着很别扭,家族成员分散在全球各地,下一辈很多人都已经不会讲中文了,更不要说对家族故事的了解,所以我想能不能有一天把家族故事彻底完整地写出来”。

  为完成这部巨作,曹可凡耗时4年,大量的时间都用在了搜集资料上,“这些材料分散在很多博物馆、档案馆或者图书馆里,但我们并不知道哪个地方有我们要的材料,所以经常处在一个盲人摸象的状态中”。曹可凡希望通过这本书,不仅能让后人了解历史,还可以让他们谨记祖辈以礼相待的谦恭家风。

  视白岩松为标杆 彼此惺惺相惜

  宣讲会当天,知名主持人白岩松特来担任对谈嘉宾。谈起这位业内好友,曹可凡用惺惺相惜来形容。“我觉得我们之间是同行相亲,我们有共同的价值观和爱好,比如我喜欢阅读,岩松老师也喜欢阅读,这种惺惺相惜是很珍贵的,虽然我们见面的机会并不是太多,但有事的话,只要一个短信就可以了。”

  曹可凡还谈到了自己当初做人物专访时从白岩松那得到的帮助。“我最初做《可凡倾听》时不会做人物访谈,也没有资源,岩松拿了一大堆书给我看,告诉我提问的路径是什么,我慢慢学会了怎么去做访谈节目,虽然他年龄比我小,但我把他看做自己的标杆。”(聆君/文 郑福德/摄影 张大伟/摄像)

(责编: 鹿角)

文章关键词: 曹可凡白岩松新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