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主播飞机上挺身而出急救心脏病旅客

2015年05月13日13:07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孔宪胜 孔宪胜
孔宪胜前去旅客被移至的头等舱对其进行救治 孔宪胜前去旅客被移至的头等舱对其进行救治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钟键挺 周伟龙 实习生 陆星任) 前阵子尼泊尔发生地震时,一名美国记者凭借自己的医学背景为伤者进行开颅手术,为世人惊讶、敬佩。前日,在一架北京飞往广州的航班上,一名旅客突发不适,广州也有一名媒体人挺身而出,主动救治旅客,赢得乘客和乘务人员的“点赞”,他是来自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的主持人孔宪胜。

  得知旅客发病立马挺身而出

  根据南航发布的消息,在前日南航CZ3000航班执行从北京至广州的飞行任务时,由于广州出现雷雨天气,导致该航班无法在广州降落,航班最后于15点15分备降至深圳机场,但飞机在飞行过程中受航路气流影响出现了颠簸,在接近深圳机场上空时,机上有一名旅客向机组反映出现身体不适。

  根据孔宪胜的回忆,当天由于天气不佳,航班延误了大约一个半小时起飞,该旅客坐在经济舱,位置相对小,飞行过程中也没有站立起来,这可能导致了旅客出现不适,“由于广州大雨,飞机下不来,要飞往深圳,在这过程中,飞机出现了颠簸,乘客估计是在那时身体就不太舒适了。”随后,孔宪胜听到机组广播,询问是否有医生或从医经历的旅客,孔宪胜第一时间举手,前去旅客被移至的头等舱对其进行救治。“当时旅客的情况不算太严重,但脸色看上去苍白,有点虚汗。”

  根据现场人员反映,旅客当时两手发麻且胸闷头晕,有高血压病史,孔宪胜立马叫空姐准备氧气罩,但由于该旅客觉得恶心,没有再吸氧,孔宪胜判断该旅客为心肌缺血,又让空姐立马拿出急救箱,并建议旅客含着硝酸甘油。15点15分,航班落地深圳机场。航班机组再次联系了地面的急救医生上机为该旅客再次进行诊断,确认无大碍,旅客再次吸氧后下机离去。

  乘客乘务员纷纷点赞

  当班乘务长丁雪娇介绍,对于有心脏病的旅客,乘机时比在地面上更容易有发病风险,如果颠簸的时候不系好安全带,容易碰伤撞伤导致血压升高。丁雪娇说,“如果旅客真的在飞机发病,也要信任乘务组有能力保障安全,乘务人员有基本的急救常识,机上也有氧气瓶、急救药箱等配备,机组也可以通过广播找医生。”

  据了解,孔宪胜1994年从广州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毕业,从事了5年耳鼻喉科的临床实践,2000年开始进入媒体工作至今,主持人、配音、导播、编导等都从事过,是一名有医学背景的媒体人。

(责编: 鹿角)

文章关键词: 主播旅客飞机心脏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