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吸毒促网络问毒增3倍 三成为未成年人

2015年06月25日16:27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盘点这些年娱乐圈的涉毒明星 盘点这些年娱乐圈的涉毒明星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洁)歌手李代沫,编剧宁财神,演员张默、高虎、柯震东……去年仅本市就查获数十名涉毒明星。数据显示,明星吸毒促使网络“问毒”人数暴增3倍。专家表示,单亲家庭、家境两极学生最易受影响,对毒品产生好奇。

  今天上午,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禁毒教育高校公益联盟、百度知道向社会联合发布“网络热搜10大毒品问题”和过去十年间毒品问题搜索分析数据报告。

  在这次发布的10大热搜问题中,毒品种类、毒品危害、贩毒的界定处罚与量刑三大问题排前三位,分别有325万、290万、230万人次关注。

  “问毒”人群近三成未成年

  数据显示,近年来毒品问题呈现低龄化趋势。2005-2014年十年间,在百度知道问答平台上,仅涉及关键词“吸毒”二字的问题的关注人次就超过了3000万,其中,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占“问毒”总数的27.82%,超过四分之一。而25岁以下人群则占到全部“问毒”总数的65%。

  药物滥用成瘾问题心理专家张刃认为,针对青少年人群叛逆心理的特点,不主张对毒品危害的细节及后果做太多渲染性的宣传,以免引发青少年因叛逆而去尝试的冲动。张刃建议,针对青少年应在客观的态度下,用科普的口吻予以宣传,并考虑利用网络自媒体有针对性地设计禁毒宣传方案。

  明星吸毒促“问毒”翻3倍

  数据显示,十年间,“明星吸毒”相关问题的关注人次为810万,超过“吸毒”问题总量的1/4。特别是2014年,毒品问题的提问量更是一下飙升到近7万个,是前一年的近4倍。

  记者注意到,去年仅本市查获涉毒演艺人员数十名,包括歌手李代沫、导演张元、编剧宁财神,以及演员张默、高虎、柯震东等人。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庆安认为,明星吸毒事件大量曝光,激发了网民的极大关注,这说明明星吸毒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

  单亲家庭、家境两极学生 最易受影响

  北师大在读学生为调查对象(平均年龄22.9岁),作了92份抽样调查。本次问卷调查最重要的研究结果是,学生的家庭经济收入水平对吸毒动机有着最大的影响。家境越好经济收入越高,越可能因为明星吸毒曝光而更喜欢该明星。值得注意的是,明星吸毒对家境两极化的学生影响最大,家境好和家境差的学生,以及单亲家庭学生更容易因明星吸毒曝光对毒品好奇,更不容易因明星吸毒的警示作用降低自己想尝试毒品的倾向性。

  学历越高年龄越大的学生,越可能因为明星吸毒的曝光而更不喜欢该明星,越不容易对毒品好奇,越不会想尝试毒品。

  李庆安教授分析认为,毒品预防的重点防护对象应该是低龄化的青少年。单亲家境好的学生有经济能力去吸毒,家境差的学生更易有不良同伴诱使其吸毒。而单亲家庭学生,在父母离异或者丧亲的情况下,经济情况相对较差,受到父母的关爱不够,情绪和身心各方面易受困扰。因此,禁毒教育中应优先关注家庭收入两极化的学生,以及单亲家庭的学生。

  李庆安教授表示,在对影视作品对青少年心理影响进行的研究表明,通过观看某些国外的影视剧确实提高了观看者对物质滥用的好奇。此外,对影视作品中涉毒的情节或者场景进行筛查是有必要的。

  网络热搜10大毒品问题

  一、毒品的种类有哪些,怎样区分?搜索人次:3,251,878次

  二、毒品的危害?搜索人次:2,900,872次

  三、毒品贩卖及定罪的法律规定是什么?搜索人次:2,301,529次

  四、什么情况下会被强制隔离戒毒?搜索人次:2,291,772次

  五、吸毒行为是违法还是犯罪,怎样量刑?搜索人次:2,063,635次

  六、吸毒为何会成瘾?搜索人次:2,026,409次

  七、戒毒方法有哪些?搜索人次:1,921,822次

  八、吸毒如何影响性行为和怀孕?搜索人次:1,852,739次

  九、吸毒者有哪些症状?搜索人次:1,112,241次

  十、吸毒行为如何能被检测出来?搜索人次:1,023,752次

  制图/肖霄

(责编: 羊小米)

文章关键词: 吸毒明星毒品人次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