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我不是辩论型 最烦被拿来和高晓松比

2015年08月12日18:25   南都娱乐周刊 收藏本文     
金星金星

  在娱乐圈,金星[微博]一直算是个异类。舞蹈家、评论家、评委、主持人……每一个都是她的标签,但任意一个似乎也无法完整地概括她。在这之前,世人知道的金星,是她在舞蹈领域里做出的亮眼成绩,以及在个人生活中非凡的经历:在事业顶点毅然决定变性成为女人,收获异国爱情和婚姻,抚养三个孩子成为母亲。而现在,她的口头禅成为网络流行语,脱口秀桥段被众多明星疯狂模仿,她频繁地在《超级演说家》《妈妈咪呀》《奇葩说》等节目中担任导师和评委,犀利毒舌的个人观点频频引来争议。这些更符合当下语境的东西,稀释了那些投射在她私人领域好奇而探究的目光,逐渐成为了金星最广为人知的标签。

  接棒《奇葩说》

  “最看不起拿我和高晓松[微博]来比”

  接棒《奇葩说》第二季团长前,金星看过第一季。在第二季开始,马东向金星发出了邀请,却不是邀请她担任节目的女神(嘉宾),而是让她接任离开的高晓松。经过一番考虑,她接下这个工作,“我要为我的脱口秀做积累,我要去看看现在80后、90后是怎么说话的。”理由简单,毫不掩饰。

  但不少粉丝和观众发现,第二季中金星的存在感并不高,不管辩论环节还是团长总结环节,发言频次都不高,出彩的发言和点评也不多。而上一季,同样位置的高晓松以嬉笑怒骂炮火猛烈出名。比较总是在所难免,但金星又是矛盾的,在个人脱口秀上挥洒自如,屡出金句,但在《奇葩说》中她却自认没有辩论欲望,也不想和男人争论,这是她认为一个女人的传统本分。

  南都娱乐:接第二季会犹豫吗?之前马晓康的组合那么受欢迎。

  金星:我倒不在乎这个,做不好或者怎么我倒没心理负担。我只是觉得,哎,挺好的,能有这么个机会去感受一下80后、90后怎么聊天。我知道自己不是一个辩论型的人,但我想听听怎么辩论,我参加今年所有综艺节目,其实一切都是为了我的脱口秀做准备。别人付你钱,你又学到东西,多好啊。

  南都娱乐:参加完这一季,吸收了什么?

  金星:其实这一季下来,我们探讨了很多问题和观点,让我重新审视了一下,观点可以这么考虑。而且我真不是一个辩论型,我的观点,就几句完事了。但辩论是需要先制造氛围,引经据典,貌似很深奥,其实核心就那么一点点,但我的个性就直接把核心放在这了。但我的风格也是弥足珍贵的,就直截了当、不浪费时间的。他们有很多观点跟生活结合的还没有,没有来自真正之阅历,最后落实到现实生活当中来,我就是在那个底下拽着的。

  南都娱乐:那怎么给自己在《奇葩说》定位呢?

  金星:就是挺像金星的,我不需要去模仿高晓松的风格,而且我最看不起,拿我和高晓松来比的人,不具可比性。高晓松是清华的,我是军艺舞蹈系出来的,我的价值是在我生活经验的积累,那你这些人没法跟我比。把书拿来引经据典,这是高晓松的强项;康永哥的偷换概念,也是强项,所以这是文人墨客玩的游戏。男人之间可以玩这个东西,玩得特别好。但我是女人,坐在背后,就不产生辩的欲望,明白了吗?咱们古话说好男不跟女斗,女的也不想男的争什么东西。我就觉得我听不明白了,我就再考虑考虑吧,我就觉得不论完全是本能的,女人特别感性,我是凭直觉的。不像男人会把辩论当作一种游戏,我不是的。

  南都娱乐:但很多喜欢你的网友,觉得在《奇葩说》里看得不够过瘾。

  金星:没有,因为这不是你的主场。我像一个客人一样,慢慢进入佳境,而且我从小受到的教育是,女人千万不要跟男人争风头,你看我多传统,女人跟男人再争风,也显不出你多好来。我在这边负责颜值。每期打扮漂漂亮亮坐在那儿,然后有一些观点接地气,我就完成我的任务了,跟男人争什么呀。你承担你的责任和义务就完事了,所以我觉得很清楚,我这个人能混到今天,就是识时务者为俊杰。

  脱口秀魔性走红

  “娱乐圈常青树在这儿呢”

  如果说在《奇葩说》里的金星是违和的,那么在年初创办的脱口秀节目《金星秀》则完完全全是她个人的主场。接近一个小时,从采访到脱口秀到回答提问,她一个人撑起了全部环节,并且在一些问题上给出的答案和观点仍旧犀利和毒舌,“孩子被打要不要打回去一定要打回去”“对插队的人,让她们先走,我们的日子还长着呢”……甚至她在《金星秀》中的经典“完美”手势和魔性表情成为一种流行,而她在节目中回击傲慢空姐的故事,也成为圈中各个明星争相模仿的魔性桥段。这不是金星第一次因为说话而受世人关注,此前她也频繁担任过各类节目导师,并以毒舌评委的头衔著称,她不仅对选手疾言厉色,甚至还和同场评委意见相左时而不留情面炮轰过对方。敢说敢言是她的说话风格,她甚至会毫不留情当着潘石屹的面,在节目上说:“这些企业家的话都不能信。”

  采访前,本刊记者偷偷问工作人员,私下的金星好相处吗?是否也如同镜头前那样言辞犀利说话毒舌?工作人员回答:这要看她的状态,只要她心情好就特别好说话。而敲开酒店房门,没有化妆的金星大剌剌开门迎接我们,素颜的她心情似乎不错。采访说到兴头上,会不自觉带上标志性的手势和动作,说话语速很快,惯用的语句是“姐姐我……”,说话带着高昂的情绪和强烈的观点,个性强势但又鲜明。

  南都娱乐:《金星秀》更像你个人风格?

  金星:对,直截了当。为什么这么多人现在慢慢关注《金星秀》,因为我说的每一件事情,谈的观点,真是跟他生活有关系的,咱们不是空中楼阁。

  南都娱乐:怎么看现在娱乐圈引起那么大一拨模仿你的热潮?果汁那个被模仿疯了……

  金星:我估计再过两天,都该进入中国戏曲小品序列课程了,都在模仿,好事。如果我的表达方式能够引起一些娱乐新闻,也挺好的。那天我爸跟我说,你现在这么有名啊?我爸都不上网的,但他走到哪儿,人家都说完美,金星啊。而且今天这个知名度一点都不奇怪。我没有觉得,自己怎么火,我都知道这才刚开始,往后看吧,娱乐圈的常青树在这儿呢。

  南都娱乐:那你会用自己的表情包吗?

  金星:慢慢来呗。我那些表情包做完了以后,我还跟我先生说,我说表情有这么丰富吗?我老公说的,还好,在家比较正常。他说你一进入脱口秀,你进入那个状态了。然后我儿子说,妈你平时表情要是这么丰富,多讨厌啊,眉飞色舞的。我在家里就很安静聊天,那是我脱口秀的一个特质。

  南都娱乐:荧幕上一些很强势、毒舌现象跟现实生活中不一样?

  金星:是我金星的一部分,并不是说这两个人完全是性格反差特别大,分裂的,不是的。我昨天发了微博,我说台前幕后,我都是一个人。

  南都娱乐:有一个网友评论说他觉得在节目里你太真了,什么东西都掏了说,这其实对你来说是不安全的,怎么看他这观点?

  金星:真实和真诚是我的价值所在,我连这个都不拿出来,你干吗啊?为什么很多人喜欢《金星秀》,因为很多结合我看到的、我经历的,然后我有感而发,这是金星的特点。

  南都娱乐:比方说太过直白,太坦诚曝光自己,会引来一些不好的非议。

  金星:还好吧,金星足够强大。如果没那么强大的内心,我也不会站在公众面前,我太清楚自己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

  南都娱乐:所以这些网友的评论,或者别的也好,没有让你觉得接受不了?

  金星:没有。网友就事论事的话,什么观点我都接受。但那种无聊的人身攻击,那就欠骂。比如说你不喜欢我在《奇葩说》,你说金老师你不是一个辩才,都可以,这我都接受。闲着没事,骂我,骂我孩子,骂我个人生活,又拿我变性来说事,无聊嘛。

  南都娱乐:但很多人会认为你问问题的尺度会比较大,明星应该会Hold不住,考虑过上节目的尺度问题么?

  金星:我是挺敢说,但我没有说特别恶劣的话,只是人们不习惯这个语言在电视当中出现,这不是我的问题,是电视媒体控制的问题,我讲的都是人话。那怎么不能问呢?你不回答是你的问题,我就问黄健翔睡了我多少师妹,就跟聊天一样的。他就没想到,我会这么问,就仅此而已,而且我是那种底线操守很明确的,你把我所有的话翻出来,哪句话不能说?

  南都娱乐:你的底线标准是什么?

  金星:要尊重所有人,你谈话可以骂得很狠,但你不要侮辱这个人,侮辱人格这绝对是底线。你别看我在之前说哪个明星,我只说就事论事,一个态度、一个观点,没有攻击这个人,没有。你把我网上所有的话说出来,我没有任何直接攻击某个人。

1 2 下一页

(责编: 云会)

文章关键词: 金星奇葩说辩论高晓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