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文件地址:

复制

HTML嵌入代码:

复制

目前共
0条评论

视频:《快乐驿站》10月27日采访马季先生片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6:06 新浪娱乐
视频描述 视频排行

  为纪念刚刚离世的马季先生,央视三套《快乐驿站》栏目决定从下周一开始,连续6天播出21段马季先生相声作品,同时播出的还有马季先生10月27日接受栏目组采访的片断。在这次采访中,马老还讲述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往事。

  马季先生刚调到中央广播说唱团时就住在团里宿舍,虽然离家很近,但为了学习创作,他很少回家。他给自己定了严格的日程表:每天5点半下班,6点去食堂吃饭,6点半吃完饭后开始读书,主要读的是文艺理论方面的书籍。读书大约到10点,然后开始练习创作,一直到2点才睡觉。这样日复一日,马季先生提高很快,为以后的相声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马老记忆中,他共创作了100多段

相声,创作时间有长有短,最快的就只用了半天。那是1957年,前苏联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团里领导拿着刊发着相关文章的《人民日报》告诉马季先生,当天晚上的演出一定要有这个内容。马季先生很快以戏曲人物为素材写出了一个段子,但没想到演出时差点出了问题。因为怕背不熟,他在演出前把词抄在手心上,却因为紧张,汗水把字弄得模糊不清。他只好凭印象临场发挥,愣是把节目演了下来。结果演出非常成功,一位马季先生的老观众跑到后台对他说:“马季啊,相声就应该这么写!你听听,这是什么效果!”

  另一件让马老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参加人民大会堂国宴的经历:马季先生坐在1百多号桌,席间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从头几桌走过来,用马老的话形容是“长途跋涉”,专门来向他敬酒,并夸赞说:“你的相声说得好!”

  “当时我有一种要哭的冲动,叶圣陶先生这样一位大教育家专门来向我一个小小的相声演员敬酒,我非常感动!从那儿以后我的干劲更足了!”

对视频的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顺便给视频评星: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