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CCTV3综艺快报视频:抖空竹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16:41 新浪娱乐
 
1 2 3

  从今年开始,我国开始了第三次文物普查,这次普查最大的特点就在于,不仅仅是文物古迹,文化遗产也首次出现在了这次的调查范围之内。说到文化遗产,由于它没有具体的实物承载,所有的项目都面临着消失的现状,所以如何传承保护,成为了社会所关注的问题。

  吴一潇是北京市宣武区老墙根第三小学的学生,今年春节前发生的一件大事让吴怡萧成为了很多媒体追逐的焦点,原来吴一潇和另外23名小学生一同拜空竹技法传人李连元、制作传人张国良为师,成为了当今中国空竹技法第四代传人。

  学校里一个小小的体育活动怎么会和保护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联系在一起呢?原来,2006年6月经过国务院的正式批准,“北京抖空竹”项目成为了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空竹由竹木制作而成,是一种通过线绳的抖动高速旋转而鸣响的民俗玩具。抖空竹最早出现在我国宋代,兴盛于明清,可以考证的历史就有600年以上。在我国的天津、湖南、湖北、四川、台湾等地都有抖空竹的民俗,但是尤其以北京广安门土地庙地区的空竹最为出名。到今天,抖空竹经过不断传承发展,已经形成了多种流派和技法。

  我国的民间传统艺术博大精深,并不是每一种杂耍竞技都可以进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了解当初和“北京抖空竹”一同竞争“非遗”的还有踢毽子、二魁摔跤、围棋、

象棋等多种项目。抖空竹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评审专家组看重的就是空竹的悠久历史、清晰的表演者、制作者传承谱系。像《空竹申报书》中提到的居住在老墙根社区的空竹第三代传人李连元,祖辈几代都是以抖空竹表演闻名京城。

  因为空竹转动的圆形象征着团圆、圆满,所以我国民间有着这样的说法:国运兴则空竹兴。 如今的空竹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技艺,成为了北京胡同文化、民俗文化的一部分。正如所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随着社会的发展“北京抖空竹”也面临萎缩、失传这些严峻的问题。好在我们在北京市看到了老墙根第三小学这样的空竹特色小学,有了孩子们的传承、发展,相信抖空竹这笔宝贵的文化遗产还会发扬光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