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静蕾:记录生活事业和宠物来感染读者(音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8:19 新浪娱乐
停止00:00/00:00

听完音频我要留言

  新浪娱乐讯 旧金山纪事报近日大篇幅报道徐静蕾(blog)博客点击率破亿,原文如下:

    徐静蕾的博客貌似平凡,近年来充斥互联网的成百上千万在线日志中的一个,和她心爱的小猫窃窃私语,抱怨自己没有耐心,以及她和“闺蜜”之间的交往。

  然而,相比其他只拥有少数忠实读者的私人博客,徐静蕾的博客却吸引了数以千万的点击。也许她本人在美国的知名度并不高,也只有中国读者才能够真正读懂她的博客,然而作为中国知名的女演员和导演,“老徐的博客”正在互联网上揭起一股新的浪潮。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徐静蕾在博客方面取得的成功与她在中国取得的广泛的知名度有关。去年,徐静蕾与梁朝伟(听歌)联袂出演了电影《伤城》,还导演过赢得获奖影片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按徐静蕾自己的话说,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博客让读者了解自己真实的生活,让读者看到自己不止是一位名人,更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女孩”。“过去,观众看看演员都很神秘,好像我们都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徐静蕾说,“但通过在博客中记述我的日常生活,读者和我产生了共鸣——我们都是一样的。”

  徐静蕾博客超过一亿点击量的卓越表现也是中国互联网势力崛起的一个明证。据美国互联网调查机构Pew Internet & American Life Project的调查报告显示,虽然中国13亿人口中只有一小部分能够上网,但是这个数字已经接近美国互联网用户的数量,目前中国网民约1.37亿,而美国在1.65亿和2.10亿之间。 这些上网的人年龄大多在30岁以下,与美国的同龄人一样,他们在网上花大把的时间聊天,拓展社交圈子,写博客以及结交新朋友,这也是像Google, Yahoo,MySpace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对中国市场如此关注的原因。

  据徐静蕾博客主页所在的新浪网统计结果显示,在她的博客开通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点击量已经超过一个亿,是中国点击率最高的博客之一。她的每篇博客文章都会有上百条读者的留言,有些留言的数量甚至超过了1000条。在旧金山的Technorati 公司对7500万个博客进行的调查中,徐静蕾的博客排在了前50名的位置,去年有一段时间,她的博客排名一度占据榜首的位置。

  “当10亿人决定做一件事时,它将会在全球产生一种连锁效应,” Technorati 公司主管市场的副总裁Derek Gordon 说,“当这个国家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上网,我们将会在互联网上听到更多中国人的声音。”

  徐静蕾的下一部电影是与李连杰(blog)刘德华(听歌)金城武(听歌)合作的《投名状》,此外,她刚刚创办了一本线上杂志——《开啦》,该期刊每期下载量已经超过350万了。两年前,在经历了一部电影流产的挫败后,这位现年33岁的电影明星开始了她的博客生涯,通常她每天睡前花上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写作,然后上传到她的博客上。

  徐静蕾说:“一开始我对这并不感兴趣, 但我那时感觉做事没什么动力,心情又不好,所以决定尝试一下。就这样我开始写作,后来我觉得挺有意思的,现在我把它一种调节。”

  与帕丽斯.希尔顿布兰妮.斯皮尔斯这类名人的博客不同,徐静蕾在博客中从不对自己最近的电影唱片之类东西的进行宣传,也不提及自己的事业,男朋友、政治这类的话题也是她一直回避的。她笔下更多的是对生活的思考,记录自己生活中有趣的事情,发泄一下她的不满和烦恼。在最近一次去纽约学英语的旅行中,她在博客中发布了自己在时代广场拍的几张照片,还跟大家分享了她的考试成绩,并谈到自己在语言学习中的一些困难。

  徐曾经在博客中用大量的篇幅描写了她的童年及大学生活,包括她学习书法的经历,逃课的经历,以及她面对挫折和危机时的感受。她的博客在大学生群体中引起了特别强烈的共鸣。

  据占座网首席运营官谢玮介绍,“很多年轻人把徐静蕾视为榜样,她能够改变他们的思维与行为方式。”

  前不久,有位读者在她的博客中留言说:“读你的博客让我感觉你就是一个普通人,感觉自己离你很近。”

  徐静蕾的父亲也是她博客的读者。“如果我老写一些吃喝玩乐的话,我爸就会问我,‘为什么你老是写吃喝玩乐上啊?’”徐说。

  中国的博客内容与美国有很大不同,据《中国数码时代》的创始人,现加州大学伯克力分校新闻学院的中国互联网工程导师肖强(音译)介绍,在美国,人们通常对敏感的政治话题及最新的桃色事件感兴趣。相比之下,中国的互联网会对徐静蕾这类名人博客作家给予很大的关注。

  据新浪网介绍,他们在全球拥有2.3亿用户,日点击量达到5亿,其中新浪博客(blog)每天的点击量就有1.5亿。

  在美国,名人在网络上引起高度关注并不一定是他们博客的原因,而在中国,Pew Internet Project的高级研究员Deborah Fallows表示,“名人的知名度大小往往与他们的博客密切相关。博客是打造品牌的手段及一个人身份的象征,拥有博客的名人的名气也因此得到提升。”

  Technorati公司列举了几个在海湾地区流行的博客,比如TechCrunch,Daily Kos higher等,但他们表示这些博客在中国的统计数据却并不完整。Gordon解释说,中国防火墙的限制“使我们很难对中国博客的现状有一个清晰的了解,由于这些复杂的编辑器代码的原因,我们无法得到百分之百准确的中国方面的情况。”

  然而,徐静蕾的博客作为一个代表,显现着在过去的几年里整个博客行业趋向国际化的现象,博客的数量不仅在中国越来越多,在葡萄牙、波斯及其他国家也有相应数量的增长。

  “如果你看一下我们做博客排名最初几年的前100名的博客和它们所使用的语言,你就会发现那时他们都是些不知名的企业,以及英语所占据的绝对主导地位。” Gordon说,“与四年前相比,博客群体全球化多样化的趋势愈发明显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