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南都周刊王牌主播专题 >正文

胡兵领军“华流”风潮 全面出击走红日本(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23:58 南都周刊
胡兵领军“华流”风潮全面出击走红日本(组图)

胡兵领军“华流”风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胡兵领军“华流”风潮全面出击走红日本(组图)
巫慧敏成为继邓丽君、欧阳菲菲之后闯入日本“红白歌会”的又一中国女歌手

胡兵领军“华流”风潮全面出击走红日本(组图)
胡兵签约日本东映电影公司的记者会

胡兵领军“华流”风潮全面出击走红日本(组图)
胡兵代言的JTB旅行社的广告海报

胡兵领军“华流”风潮全面出击走红日本(组图)
在电视剧《摇摆女郎》里,胡兵就让林熙蕾扮演的樱花妹神魂颠倒

  “华流”正在成为日本国内韩流之外又一股风潮。日本媒体从去年开始,集中报道来自中国的华流。F4、周杰伦、女子十二乐坊(blog),都是在日本大受欢迎的人物。内地的胡兵(blog),转战日本,现在成了当红的“师奶杀手”。在日本打拼多年的巫慧敏,去年终于进入了“红白歌会”。因为他们的成功,日本
媒体称2005年为“华流元年”。

  从暗流到主流

  在“华流”这个概念被提出来之前,很多歌手的唱片,都曾经在日本上市过。“全亚洲同步发片”,这是华语专辑发行文案中的一个最常见的提法,,但歌手一般不会去做宣传,因为几乎没有媒体支持。这样“进军”日本的歌手,影响都并不大。

  还有一种方式是文化交流,比如一些艺术节、或者音乐会,为表示友好、和平等,会邀请中国歌手作为代表,前往日本献唱。比如杨坤,就曾经以这种方式去过日本。事后媒体把事情夸大,称之为“进军日本”。其实跟主流的唱片市场,还有距离。引发媒体开始报道“华流”的,是F4在日本的成功。《流星花园》在日本各地收视率可观,以及之后周杰伦电影和专辑的相继上市。周杰伦去年8月底到日本宣传《头文字D》时,在成田机场夹道欢迎的FANS达六七百人。

  从台湾到内地

  在日本已经生活了十年多的巫慧敏告诉记者,“其实他们现在看到的华流,主要是台湾流,尤其是索尼流。”确实,日本媒体关注的歌手,几乎全都是索尼公司旗下艺人。作为一家日资公司,索尼有能力把自己的海外艺人,有计划地推广到日本本土。几乎王力宏(blog)、周杰伦的每张专辑,都会在日本上市,王力宏曾经试过演唱日文歌,单独在日本推出单曲。而且公司也很注重旗下艺人在日本的宣传,唱片上市时,一般都会帮歌手安排日本的宣传。今年三月,以杨丞琳、柯有伦(blog)等索尼艺人为主,举办了一场“华流演唱会”。

  与上述华流明星相比,扎根日本的胡兵,经过不到两年的打拼,已经成了华流在日本的NO1。胡兵在日本的合作包括东映、USEN、JTB等日本著名企业,今年3月,他与东映签约的新闻发布会,就来了四百多名日本记者和相关人员。

  在“华流”风潮中,巫慧敏是个特例。她是第一个真正去日本乐坛发展的华人歌手。她住在日本,以日本市场为主。虽然现在被列入华流之列,在日本被形容为“中国来的小野丽莎”,保持着专辑稳定的销量。之前她参与的一张合辑,因为她的一首歌至今销量已超过20万,是日本音乐史上第一张全曲用中文演唱的而进入日本音乐排行榜的CD。去年受邀参加NHK电视台的红白歌会,成为第三位进入红白的华人歌手。但其实在这之前,她已在日本打拼了14年。

  跟现在的歌手有唱片公司为依托不同,巫进军日本时,完全就是自己一个人。“签证下来,我就过来了。住在我姐姐那里,开始几年都是一边学语言,一边打工做服务员。后来偶然认识了暴风乐队的鼓手,才重新进入音乐界。”

  与韩流各领风骚

  跟韩流相比,华流在日本的影响力还有差距。但胡兵和巫慧敏都认为,“我们跟韩流各有各的不同,只要我们努力,我们会越来越好。”因为日本民众,其实很喜欢中国的东西,就像以前的邓丽君、后来的女子十二乐坊,都是有浓厚的中国味道而广为接受。巫慧敏说,“刚去日本时,觉得在日本唱中文歌,一定不可能,所以唱的都是日文。后来才发现,他们其实很喜欢听中文。我在日本唱中文,也算开创了一个先例,日本乐坛以前从没有过纯唱中文的。而且音乐本来就没有语言障碍,我三张专辑都是中文。”

  “日本媒体对我们还是非常关注的”,“现在日本民众对中国明星的态度还是非常友好的”。而且华流在日本,已经开始影响日本民众,尤其是年轻人。住了多年的巫慧敏介绍,“以前学中文、对中国感兴趣的,大都是年纪大的人,年轻人很少了解中国,也不愿意去了解。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学习中文,喜欢中国,甚至想来中国工作。这些都是影响,华流应该会持续发展的。”

  看胡兵如何玩转日本

  胡兵一度被媒体称为“华流天王”,他也是真正在日本发展,而且是目前势头最盛的华人明星,试图“立足日本,进军国际”。“从出道以来,我已经在娱乐圈打拼了十五年,这对一个艺人来说是一个不短的时间。慢慢的我觉得自己每天都在重复一些东西,所以希望能有一些新的突破。后来正好有一个机会到日本重新发展,我觉得我可以尝试一下。我给自己设定了一年的时间,如果这一年我在日本取得了一些成绩,那么我就坚持走下去。”

  但现在,胡兵已经跟日本最知名的电影公司东映签约,“几百家媒体,全日本包括驻日本的全球媒体都来报道。”签约东映,也意味着他在日本的发展并不只是音乐,“在日本是全方面出击的。唱片、影视、主持、代言等等基本上都有涉及到。专辑的反响非常好,我还在日本开了我个人的演唱会。出了一本写真,卖得非常好,销量到现在有5万左右。之后会有一部电影要在日本拍,但是具体的还没定下来。”接下来,日本东映等几家公司,还将联合进行“胡兵攻略”,在未来花重金大力打造胡兵。

  “师奶杀手”:演唱会、写真集全面出击

  胡兵在2004年底才开始进军日本市场,并凭借其出色的外形很快赢得了喜欢帅哥的日本中年女性的青睐。胡兵到电视台作宣传时,面积不大的会场竟然涌入了一万多人,当然,其中大部分都是中年妇女。

  去年2月14日胡兵生日那天,他在日本举办了首场演唱会“Asia HUBING 2005 Live in Tokyo”,并取得了巨大成功。演唱会还没开始,就有五百多名日本女性手拿胡兵的写真和相关礼物堵在会场门口,演唱会时,整个礼堂到处都是日本女性“胡兵、胡兵”的尖叫声,身高189cm的胡兵一出场,整个会场狂热起来,他唱了《真本色》、《重感情》等18首歌曲,当他唱到林忆莲的名曲《至少还有你》时,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了出来,整个会场的日本女性也跟着流眼泪,演唱会结束,由日本女FANS制作的特大蛋糕送到台上,在场的全体日本妇女一起为胡兵唱生日赞歌,场面甚是壮观。

  去年8月3日,胡兵的首张日语CD《青叶城之恋》在日本上市,每张售价1150日元(约80元人民币),很快销售一空,买者大部分是女性。

  去年10月28日,胡兵赴夏威夷拍摄的日本版写真集《NEWS FACE》在日本正式发售,曾为宫泽理惠拍过裸体写真的日本首席摄影师野村诚一亲自操刀,售价3990日元(约300元人民币),在日本的销量也不错。

  在日本的首张CD《青叶城之恋》初战告捷后,今年3月2日,胡兵在香港录制的中文专集《2006全新胡兵》在日本面市,收录了《你不是我的》、《不确定》等10首歌曲,当然,主要买主仍然是那群日本师奶。

  中日民间大使:代言藤野先生故乡

  胡兵2005年在日本初次开演唱会后,就成为了宫城县仙台市的中日友好交流形象大使,2006年1月,胡兵到仙台东北大学参加一次日本文化活动时,正式就任宫城县的中国民间交流大使。今年3月,日本赞助商为胡兵举行新闻发布会时,包括东映、JTB、USEC等赞助商以及日本各大媒体都到会捧场,鉴于胡兵在中国和日本均具有极高人气,日本舆论期待胡兵将来能充当中日民间大使的角色。胡兵本人也非常乐意担任中日民间大使这一角色,他说:“在日本时,我将向日本人多多介绍中国的哈尔滨、长春、九寨沟和丽江,向他们介绍中国的优美自然风景;在中国时,我将向中国人介绍日本的北海道等著名旅游名胜。我觉得,北海道和九寨沟都是人类的自然遗产,大家都应该喜爱它们。”

  胡兵身为日本宫城县民间形象代言人,前不久专门前往宫城县农村拍了一组风光宣传片,预计过不了多久就会在电视上播出。宫城县首府是鲁迅先生笔下《藤野先生》里描绘过的仙台市,这里还有鲁迅先生的雕像塑立在东北大学校园内,由于仙台在中国的知名度较高,宫城县有关方面还可能将胡兵代言的形象宣传片在中国播放。

  日本人说 胡兵为什么这样红?

  胡兵为何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内在日本迅速走红?日本《艺能周刊》记者麦田一郎认为有几个方面原因,一是胡兵自身的形象,身高189cm,俊朗健康的外形很快俘获了日本女性的心;二是日本人比较崇拜实力强的人,胡兵曾是中国首席男模,又是国际顶级品牌路易威登的签约模特,令日本大公司对他的实力深信不疑,而且胡兵进军日本不久,很快就获得了日本多家大公司的赞助;三是胡兵个人的勤奋,2005年初刚踏入日本时,立足未稳,胡兵在日本的日程相当之紧,开演唱会、出CD、出任民间形象大使、拍写真,这么多工作都是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完成的。一位胡兵女Fans曾统计了他在2005年8月5日一天的行程安排:15点55分到仙台电台参加节目、16点50分到宫城县电视台出任嘉宾、17点40分到宫城县广场参加活动、19点30分参加仙台的

七夕前夜祭·花火大会点火仪式、第二天早上还要参加七夕活动……“他这么忙,但他的脸上总是挂满了笑容!”这位女Fans说。 本报记者 曾岁春 特约记者 李志刚(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