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马季去世专题 >正文

马季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万人哭送艺术大师(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00:30 北京晨报
马季遗体告别仪式举行万人哭送艺术大师(组图)
马季弟子拜谢群众

马季遗体告别仪式举行万人哭送艺术大师(组图)
告别遗体悲痛难忍

马季遗体告别仪式举行万人哭送艺术大师(组图)
人山人海争睹遗容

马季遗体告别仪式举行万人哭送艺术大师(组图)
灵车离去挥手惜别

  相声大师马季的遗体告别仪式昨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上万名群众自发到现场为马季送行,不少前来祭拜的群众都打出“平安远行,一路走好”的标语,久不露面的相声演员李文华、李伯祥、杜国芝等人也前来送马季最后一程。仪式结尾,姜昆、赵炎、冯巩等弟子鞠躬感谢现场群众,引起哭声、掌声一片,也使气氛达到最高潮。

  8:40马东抬棺泪难忍

  8点钟左右,马季的遗体从中日友好医院启程,大约在8:40到达八宝山公墓,马东亲自把父亲的棺木抬入一号告别厅,他双眼通红一直在流泪。姜昆、赵炎、冯巩等马季的弟子也都是表情严肃,一言不发。在告别厅内,正中悬挂着马季面带微笑的遗像,马季的遗体面容安详,身穿蓝黑色西服,系着紫红色领带,覆盖着党旗,四周由白色的菊花环绕。马季的夫人于波非常悲痛,哭得几乎晕倒在地上。

  尽管天气比较寒冷,现场已经聚集了上千名群众,大部分都是中老年人,其中不少人都是带着花圈、挽联来的,自发地开始举行悼念活动。在八宝山地铁站出口,一个中年妇女手里捧着几束鲜花,有人询问多少钱一束,这位妇女表示如果是祭奠马季的就送一束,自己钱不多只买了10束,最后自己留一束去祭拜,也算是尽了自己的一点心意。

  9:20郭德纲(blog)露面不开口

  9:20郭德纲的出现引起现场一片骚乱,几百人将他团团围住。尽管身边随行的弟子奋力开道,郭德纲还是寸步难行。面对记者的发问,戴着大墨镜的郭德纲只是不断地重复“愿先生走好,愿先生走好”,除此之外一句话不说。在祭拜之后,郭德纲没有过多停留就匆匆而去了。已经多年不公开露面的李文华也坐着轮椅来到现场,李伯祥、杜国芝这对老搭档也从天津特地赶来,马季的追悼会也促成了相声界的大聚首。马季的师弟侯耀文表示,“马季是我爸最好的徒弟,他走得太可惜了。”

  除了相声界的同行,马东在央视的同事朱迅、王志、张绍刚、朱军也前来吊唁。朱军在告别厅门口还被保安拦下不让进,多亏治丧小组的工作人员替他解了围。看到现场人多,朱军还自发帮助维持秩序,呼吁大家安静。朱军表示,由于《艺术人生》录制过马季先生的节目,和马老结下了很深的友谊,所以无论如何也要赶来做最后的告别。

  10:30万名群众齐送行

  到了10:30,追悼会现场已经可以用人山人海、摩肩接踵形容,人数至少有五六千,由于可以瞻仰马季遗体,所以告别厅门外排起长长的队伍,现场也几次发生混乱。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和警察急得不停高喊别挤了,但是汹涌的人流不断向大门挤去,甚至有惨叫声传出。在告别厅旁边,工作人员则是不停地接受群众的挽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来准备了几百份马季先生的简介画册现场颁发,没想到五分钟之内分发一空,事先准备了十几个签名留念本,供瞻仰的人写下纪念马季的话,现在已经写满了,只能嘱咐后来的人把字写小一点。

  记者注意到现场祭拜马季的人来自天南海北,山西的、山东的、沈阳的、广东的,竟是东南西北齐来送行。一位60多岁的老人听说了马季追悼会24日举行,提前从家乡坐火车赶来,为了省钱住在顺义亲戚家,今天六点钟就出了门,坐了两个多小时的车赶到八宝山来送马季最后一程。

  12:40弟子鞠躬谢群众

  12:40赶来吊唁的人群渐渐散去,现场仍有几百人坚持不肯走,围在告别厅的周围,等待着马季的灵柩出来看最后一眼。这时候,姜昆、赵炎率领冯巩、笑林、刘伟、黄宏等人走出告别厅。面对围观的人群,赵炎抱拳拱手说:“这么大冷的天,感谢各位来送马季先生最后一程。我们这些马季先生的弟子,在这儿给各位鞠躬,多谢各位乡亲父老。”说罢,赵炎、冯巩等人已是眼圈发红,姜昆则是泣不成声,只是不停抱拳鞠躬。

  现场的群众显然没有想到会有这么一幕,记者参加了多次追悼会,也是头一次看到有死者家人亲属出来感谢。随着马季众弟子不断向人群深深鞠躬,现场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马季先生一路走好”的喊声此起彼伏,很多人已经忍不住哭出了声。大约12:50,马季的遗体由告别厅后门抬出,由灵车运往火葬场火化,一代相声大师正式与人们告别。晨报记者刘鹏云/文 晨报记者王颖/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1,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