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与陈凯歌“暗战”不停 稍占上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06:10  都市快报
张艺谋与陈凯歌“暗战”不停稍占上风(组图)
设计对白:谢谢兄弟们!
张艺谋与陈凯歌“暗战”不停稍占上风(组图)
设计对白:哼!咱们走着瞧!

  张艺谋陈凯歌作为中国第五代导演两大领军人物,在世人眼中也向来是对“欢喜冤家”,总是被拿来比较。即使在法国戛纳电影节现场也不例外,虽然张艺谋没到现场,但是两人分别为戛纳60周年拍摄的贺寿短片依然被人拿来互相比较。最为戏剧化的是,陈凯歌刚刚被任命为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主席,昨天张艺谋也被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宣布为今年威尼斯电影节评审主席,PK意味浓厚。

  陈凯歌当选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主席,张艺谋被选为今年威尼斯电影节评审主席,显然威尼斯电影节的名头更大一些。张艺谋共有四部影片曾经参赛威尼斯电影节:1991年的《大红灯笼高高挂》,1992年的《秋菊打官司》,1997年的《有话好好说》和1999年的《一个都不能少》

  《秋菊打官司》和《一个都不能少》为他赢回两尊金狮,《大红灯笼高高挂》则擒获了一尊银狮,《秋菊打官司》则将巩俐送上了影后宝座。张艺谋可谓无一失手,成为威尼斯电影节获奖最多的导演。马克·穆勒说在威尼斯电影节75周年这样一个特殊时刻,请到张艺谋来做评审主席,再恰当不过。

  张艺谋的回应非常积极。虽然目前仍在忙于筹备奥运会开幕式的相关工作,无法前往戛纳现场正式接受任命,但是对于威尼斯电影节以及马克·穆勒的邀请感到非常荣幸,表示威尼斯电影节是自己参加最多的一个电影节,也是自己的一个福地,此次被任命为评审主席对他具有特殊意义,所以他欣然接受。在接受任命之际,他也已经向北京奥组委请到了假期,将在今年8月29日—9月7日电影节期间现身威尼斯。

  除了头街之争,张艺谋和陈凯歌分别为戛纳60大寿拍摄的贺寿短片也被人比较。陈凯歌拍摄的《朱辛庄》全家上阵,讲述了跨度30年的故事。陈凯歌再次启用“谋女郎”李曼(blog),男主演则选了曾经在《孔雀》中表现不俗的“弟弟”吕玉来。据了解,从戛纳现场播放的效果看,张艺谋的故事似乎更胜一筹。同大多数导演都把视角、情节局限在电影院不同,张艺谋把背景放在了一个群山环抱风景如画的村落中,一场露天电影给这个村子带来了无尽的欢乐,3分钟的短片,信息量极大:赤脚电影放映员和村姑之间的懵懂感情;孩子们对电影的好奇;中国传统皮影戏的元素也通过设计被展现……张艺谋虽没到场,但是他的短片放映效果强烈,被认为是应邀拍摄贺寿短片的5大华人导演中拍得最出色的一位。(记 者 冯 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