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许榕真回归舞台出演话剧《兄弟》显本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17:26  新浪娱乐
许榕真回归舞台出演话剧《兄弟》显本色(组图)

许榕真

许榕真回归舞台出演话剧《兄弟》显本色(组图)

许榕真

许榕真回归舞台出演话剧《兄弟》显本色(组图)

许榕真

许榕真回归舞台出演话剧《兄弟》显本色(组图)

许榕真

  许榕真:回归舞台显本色

  在影视圈红火多年后,许榕真回到了舞台,认认真真地演起了话剧。在根据著名作家余华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兄弟》中,她出演了女主角林红。舞台上,这个夹在李光头与宋钢之间,阴差阳差地改变了兄弟俩命运的女人,最终也以悲剧收场。许榕真以富有生活质感的细腻表演述说了这个美丽女子几十年的命运起伏,让人看到了她宽广的戏路,不仅演喜剧人物手到擒来,演悲剧人物也毫不含糊。

  梦到李光头

  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后,许榕真一直在忙着影视剧与主持节目,虽然有空也会回舞台客串一把,但在话剧中心排的戏里饰演女一号还是头一次。因而,这次在《兄弟》饰演林红,对一直演喜剧人物的许榕真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这是一次回归自我的演出,林红这个角色提供了一次机会,大家可以看到一个与电视中不同的我。”

  演了《红茶坊》后,不管走到哪里,观众都喊她“娇娇”,“娇娇”也几乎成了许榕真的代名词。自然,她也顺理成章地被认定为喜剧演员,频频在电视、晚会、小品上亮相。在许榕真看来,这是无心插柳,她其实是个带点忧郁、喜欢安静的人,“我更想去演悲剧人物。只是一直没有机会,也不太敢去尝试。”

  话剧百年之际,许榕真等来了林红这个她想演的悲剧人物。“我很感谢制作人荣蓉、导演熊源伟对我的信任,给了我回归舞台展现自己的机会,我是一个话剧演员,总归要上舞台的。”幸运的同时,许榕真也坦言,“压力还是蛮大的,毕竟这么多年一直没有主演过大戏,而且这是一个年龄跨度很大的角色。”

  为了安心排戏,她从《开心公寓》剧组请了一个月的假,全身心地投入排练。白天排练,晚上回家还常常研究人物到很晚。在她看来,排练的过程是痛苦的,要花很多时间理顺人物,不光是体力,更多的是心力。回想起排练的日子,她感慨道:“那段时间,失眠是经常的,甚至好几次做梦中做到李光头。”

  我特别理解林红

  许多熟悉小说的观众觉得林红特别坏,不可爱,许榕真则认为:“我特别能理解林红,她是一个为了爱什么都能做得出来的女人,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宋钢,为了顾全这个家,但是她没有想到最后会是这个样子。”

  许榕真不仅理解林红,还看到了她身上具有的中国女性的优良品质:忍耐。“宋钢的身体不好,那么多年,林红一直默默承受着家庭的负担,甚至连厂里的色鬼厂长骚扰她,都没有告诉宋钢。”许榕真说,“所以,在李光头的洗浴中心开业的那一场戏上,保安对宋钢冷嘲热讽,她实在看不下去了,长期沉默在那会整个暴发,保安被她骂得狗血喷头。尽管如此,她还在迂回,让宋钢去找他的兄弟李光头,她这是为了宋钢,为了他们的家。”

  对于李光头与宋钢兄弟俩,许榕真觉得他们兄弟情谊很感人,但是很难接受林红舍弃李光头,选择了宋钢,“如果是我是林红,是不会选择宋钢的,他无能、懦弱,没有魄力,不象个男人,女人需要男人敢做敢为,能够呵护女人。李光头尽管满口粗话,但是他很真诚,徐峥演的是个可爱版的李光头,他挺善良,一起直在做好事。”

  与小说娓娓道来不同,话剧演出只有两个半小时,虽然是女主角,戏份也是有限的。“小说中有很多的细节描写,但是话剧里,林红的戏是几个时代的一些块状的戏,跳跃性很大。比如,我刚出场时,就一句台词,骂了李光头一句:流氓!接着就是和宋钢结婚的戏,中间没有铺垫,需要观众去想象。这样,我就只能把握住人物不同时期的特征,最真实地表演出来。”对自己演的林红,许榕真认为:“每个读者心中都有一个林红,我演的只是我所理解的林红,如果自我评价一下的话,我觉得完成得还算不错,也得到了剧院领导和专业人的好评。”

  老爸的肯定让我心定

  许榕真的父亲是话剧表演艺术家许承先,在话剧中心被人亲切地称之为“许爸爸”。今年是话剧诞生百年,许承先获得了“优秀话剧艺术工作者”的荣誉。谈到父亲,许榕真一脸自豪,“我很崇拜我爸爸,他一辈子从事话剧事业,他是一座高峰,在艺术上我很难超跃他。”

  退休前,许承先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演员俱乐部的主任,为了避嫌,身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的许榕真一直很少在话剧中心演话剧,对此,她很理解:“我爸爸很讲原则,没有私心,所以,他老对我说没有给我提供什么机会,但他一直在默默地支持我的工作。”

  一直以来,父女俩就经常交流演技,互帮互助,共同提高。许榕真真诚地说:“我爸特别懂我,他对我的帮助,尤其是心理上的帮助特别大。刚拿到本子,我跟他说,压力很大,我害怕,他说,‘你行的,没事的,一点问题都没有!’,听到他这样说,我会释然,尽管他连剧本也没有看过,这是一种父亲与女儿之间不需要理由的信任。”

  彩排那天,许承先来看女儿演出,看完后,他对女儿说:“人物成立的,不同时期的人物有清晰变化。要说问题,都是一点小问题,正式演出你就这么演下去。”得到了父亲的肯定,许榕真吃了颗定心丸:“演出到现在,我从来没有紧张过,站在舞台上很自信,这得归功于我爸的帮助。”

  演员需要阅历和经验

  凭着电视情景剧《红茶坊》,许榕真成了沪上家喻户晓的女明星,她在剧中饰演的古灵精怪的娇娇,深入人心。拍了六年《红茶坊》后,她转到情景剧《开心公寓》,出演一个与嗲娇娇性格完全相反、道貌岸然的贾经理,又一次赢得了观众的喜爱。

  除了《红茶坊》与《开心公寓》,许榕真这些年还主演了《新七十二家房客》、《越活越明白》、《婆媳过招》、《家在上海》、《少年冒险王》、《女人汤》等一系列电视剧,塑造了小女生、小市民、野蛮女友、淳朴村姑、贤惠妻子、妖媚女子等各种不同性格、不同类型的形象。

  在舞台上,《美国来的妻子》、《谢谢一家门》、明星版话剧《家》、《长恨歌》、《乌鸦与麻雀》、贺岁剧《手机007》、《新拉郎配》等话剧也都有她的身影。

  演戏之余,她还主持了电视节目《生活一级棒》,每天为观众介绍如何做可口的

美食

  “这些年的演艺经历,我塑造了各种各样的人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对我现在演戏帮助很大,演员需要人生阅历和经验的不断积累才能演好人物。要在早几年,我怕是很难能理解林红这个人物,更不用谈在舞台上塑造她。”

  有了一定阅历和经验积累后,许榕真内心平静而安足。问起今后的打算,她不假思索地说:“希望能多塑造一些性格复杂的女性,献给一直支持我的观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