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相声大师猝逝 是“侯耀文”非“侯跃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08:47  华商网-华商报
相声大师猝逝是“侯耀文”非“侯跃文”(组图)

表演前精心化妆

相声大师猝逝是“侯耀文”非“侯跃文”(组图)

侯耀文

相声大师猝逝是“侯耀文”非“侯跃文”(组图)

侯氏父子情深

相声大师猝逝是“侯耀文”非“侯跃文”(组图)

侯耀文与石富宽下基层表演

  惊闻噩耗 他在60岁大寿前离去

  在相声大师马季因心脏病离世不久,著名相声演员侯耀文昨晚在家中突发心脏病,经急救人员抢救无效死亡,死亡原因为心肌大面积梗死,享年59岁。昨晚,包括他的徒弟郭德纲(blog)等人已经赶往侯耀文位于昌平区玫瑰园的家中,筹备追悼会。

  昨日18时30分去世

  昨晚8时,从北京传出消息,侯耀文因心脏病突发在北京去世。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侯耀文西安的关门弟子魏元成和赵卫明,他们向记者证实师傅侯耀文的确已经去世了。记者见到魏元成和赵卫明时,两人一脸悲痛。魏元成告诉记者,昨晚7时45分左右,师兄刘季给他打来电话,告诉他师傅没了。“他第一次告诉我的时候,我完全不相信,我足足问了他三遍。最后一次刘季师兄对我说,师傅去世了。我才明白这个事情一定是真的。我听见电话旁边一片痛哭声。”魏元成告诉记者,侯耀文晚上6点30分左右在北京去世,死因是在家中突发心肌梗塞,送到

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目前侯耀文的大弟子贾伦负责处理相关事宜,而侯耀文在全国20多个徒弟将赶往北京。而记者从侯耀文的大弟子贾伦处得知,由于事发突然,追悼会的时间及地点都没有确定下来。

  昨日记者从现场同行处了解到,侯耀文的遗体已经送到太平间,家人正在里面善后,哥哥侯耀华(blog)在家处理后事,好友姜昆尹相杰于文华(blog)及相声俱乐部的成员都赶到了家里进行悼念。据昨晚一位从侯家出来的知情人介绍,昨天晚间侯耀文的灵堂已经布置完毕,一楼大厅整个设置为灵堂,中间并没有摆放遗像,而是放一张油画的画像。

  据了解,侯耀文昨早上就不舒服,吃东西就吐,但是也没太在意,因为他身体一直很好,除了血脂稍微偏高外基本没有什么病。下午的时候,身体严重不适的他叫了一个邻居过来照看。邻居发现情况不对了,帮他打的999,但因为住的地方离市区太远,当999赶到的时候,医生发现心脏已经停止了跳动,因为难以置信,当时医生为他做了6遍心电图,最终确证其已经死亡。 而据侯耀文的女儿透露,侯耀文身体有些过敏症状,至于究竟情况如何,并没有详细透露。

  而据北京电视台消息,999急救中心副院长郭肃清向在场媒体表示,急救中心是6月23日当晚6点半收到急救电话。当急救人员到达现场时,侯耀文的心跳脉搏血压已经全部消失。医护人员进行迅速抢救,但40分钟后,侯耀文没醒来,匆匆离开人世。

  中国铁路文工团昨晚10时发了讣告,称悼念活动将另行通知。

  原定下月过60岁大寿

  据侯耀文的徒弟赵卫明向记者透露,下个月17日,侯耀文在全国20多名徒弟将会一起赶到内蒙古,为侯耀文一起提前过他的60大寿。据赵卫明告诉记者,最后一次和侯耀文的联系就是前段时间师傅侯耀文曾给他打来电话,告诉他让他下个月去内蒙古参加其60岁大寿,到时还会有一场演出,侯耀文本人也有节目。“当时师傅很高兴,我和魏元成已经准备好了演出的节目,还想好到时候会和师傅及其他师兄聚会。但没想到却发生了这么突然的事。太让人想象不到了。 ”

  昨晚9点,谢东的好友常宽通过经纪人李楠给记者打来电话,告知了侯耀文突然去世的消息。记者问及谢东是否知道了侯耀文去世的消息?李楠说应该知道了吧!那谢东会去送侯耀文最后一程吗?“当然不会去了,谢东去算什么啊,两家并不来往。去了就太可笑了。”本报记者 刘哲 潘莎莎

  生平简介

  侯耀文,1948年出生,是侯宝林的三儿子。著名的相声作家、表演艺术家,一级演员。他自幼受其父侯宝林大师的熏陶,深得相声艺术的真谛,1960年登台,至今已有四十多年的艺龄。代表作有《糖醋活鱼》、《戏曲漫谈》、《财迷丈人》、《见义勇为》、《京九演义》、《侯氏发声法》等。

  侯耀文生前任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中国铁路文工团说唱团艺术指导。1993年获美国华美艺术学会颁发的“国际艺术成就证书”。1994年,获得“中国十大笑星”的称号。

  从艺经历

  少不得宠 偷学相声

  父亲只教过他一次相声

  侯耀文在家中五个孩子里排行老三,正巧夹在两个哥哥和两个妹妹中间。他曾笑说:“小时候,爸管我大哥,奶奶管我二哥和大妹妹,妈妈管小妹妹。我一个人,谁也不管,特别不愿意待在家里,衣服也是二哥侯耀华穿剩下的给我。”回想起来,侯耀文觉得那段生活虽然苦,但是对他有很大帮助,“这让我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小时候我都自己做玩具。工作以后,我跟女同志一块比拆被子、缝被子,女同志还干不过我呢”。

  在别人眼中,侯耀文学相声的条件是得天独厚的。但是他说:“我爸一直不让我学。因为他小时候家里穷,只读过三个月的私塾,成名之后,每次要创作,就觉得文化底子太薄,所以拼命地读书,但演出和活动又多,特别吃力。所以他就认为,你们现在条件这么好当然要多读书,他曾说,想说相声可以,大学毕业以后再说。”但是侯耀文就是喜欢相声,父亲不让学,就偷着学。“那会儿,凡是外地进京的相声演员,没有不到我家来的。只要人家一来,在我们家吃完饭,他们两个人就要聊业务,我就拿一个小板凳,坐在门口,所以从小就听他们聊很多关于相声艺术的认识、感觉、技巧。”

  虽然父亲侯宝林一直不让侯耀文学相声,但是还是教过侯耀文一次。侯耀文回忆说:“那是1978年,他跟朋友一块吃饭,当时饭桌上有人就说,你们家耀文说相声不行,我爸听后,回来劈头盖脸地把我骂了一顿。”虽然后来知道是搞错了,但是侯耀文看准机会让父亲松了口:“我说那您教我吧。当时我妈也劝我爸,那天我爸就把这个作品应该怎么唱,整个说了一遍。这是我父亲惟一一次,从头到尾认真教了我。” 宗和

  心系相声 57岁割双眼皮

  侯耀文对相声艺术非常执着,甚至在2005年57岁时去割双眼皮。

  作为国家一级演员,不少人对于他一大把年纪还去割双眼皮十分好奇。他说:“父亲生前告诉我一句话,好演员在台上一定要让观众能看到你的眼睛。有很多时候,演员要靠眼神来表达你内心的活动,有时,一个神态比语言更有力量。可是人一上年纪,眼睛就会慢慢往下垂。”所以,当有一次侯耀文在录像,发现自己一乐眼睛都“没有”时,他想到了父亲生前说过的话,就下了决心。侯耀文说:“手术后,效果非常好,看起来很自然。”

  演小品提高相声表演能力

  近些年,相声发展不如过去红火,但是侯耀文认为相声的前景还是光明的。除了参加相声的演出外,他还参与了一些小品、影视作品的演出。其中,《英雄母亲的一天》、《打扑克》都是观众朋友喜闻乐见的小品。“我还拍过几部电影和电视剧,过去总强调相声是语言艺术,但现在,不仅要会说还得会演,我们的表演功力太差,所以我参加小品、影视的活动,是想提高自己的表演能力。”

  改名风波 “侯跃文”与“侯耀文”

  这些年,说起相声界的侯氏兄弟,人们都会说“侯耀华、侯跃文”。侯耀文去年在西安专门就自己的名字进行“澄清”:“我就叫侯耀文,小时候我爸给我们兄弟俩取名时就叫耀华、耀文。长大后到派出所登记,当时正赶上大跃进,工作人员自作主张给改成‘侯跃文’。这个名字被别人叫了很多年,户口本、身份证上全是这名。后来我就琢磨着想改回来,找到派出所,人家说改名字要单位介绍信,经我们单位中国铁路文工团出具证明,才把名字改过来。”侯耀文说到此直感叹:“我就纳闷,明明是他们写错了,却成了我要改名字,一字之别,可费周折了。”

  相声人生 11次上春晚

  在1983年的首届春晚上,侯宝林高调亮相,为相声小品日后作为春晚大菜奠定了一个基础,也为侯耀文在春晚中占据重要地位开了个好头。

  侯耀文在1996年经过精心调查研究之后创作的《京九演义》在1997年春晚上一经演出,就立即被奉为歌颂型相声的新经典,而与黄金搭档石富宽的《侯大明白》也是观众所津津乐道的作品之一。1989年与赵丽蓉惟一一次合作的《英雄母亲的一天》成为春晚最让人难忘的小品之一,那句“司马光砸光”至今让人忍俊不禁。而1994年与黄宏合作的《打扑克》,他精湛的表演同样让人们记忆深刻。有着11次春晚演出经验的侯耀文显然是侯氏家族在春晚舞台上的一个代表人物,他不仅为传统相声的发扬光大做出了贡献,其创新精神也为人称道。

  侯耀华是侯宝林的第二个儿子,1998年他以明星反串《大拜年》的形式登上春晚的舞台。虽然父亲和哥哥只在春晚的舞台上亮了个相,但像这样父子三人都在春晚上出现也是独一无二的。 宗和

  西安情缘 曾在西安收两徒

  2006年7月9日,著名笑星侯耀文、石富宽、奇志造访古城西安。在这期间,侯耀文还谈及了与西安相声界的深厚情谊。“来到西安,就跟到家一样。”侯耀文说,他父亲侯宝林先生当年就跟西安的许多老一辈相声艺术家是好朋友,到了他这一代,这种友情更显珍贵,只要来西安,西安的同行们就要聚过来交流艺术,许多人几十年坚守在相声这块阵地甘守清贫让他十分感动,他希望能与西安同行进行合作。

  2006年7月30日,侯耀文在西安一次收下两个徒弟。这是侯耀文首次在西部收徒。侯耀文收下的这两个徒弟,一个是西安说唱团的魏元成,一个是警官艺术团的赵卫明。二人先向“引师”石富宽、“保师”师胜杰、“带师”刘洪沂行过礼,然后再到师傅侯耀文跟前磕头拜师,侯耀文也回赠给他们自己保存的影音资料和记录创作心得的小集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