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侯耀文生前未立遗嘱 八千万家产无法证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01:34  新京报
侯耀文生前未立遗嘱八千万家产无法证实(组图)
尽管有业内人士估计侯耀文的家产有8000万元,但是他身边的人都没有给予证实。

侯耀文生前未立遗嘱八千万家产无法证实(组图)
侯耀文与二女儿在一起。

侯耀文生前未立遗嘱八千万家产无法证实(组图)
北医三院太平间外,不断有闻讯赶来的悼念者。一位老者在向太平间工作人员询问有关追悼侯耀文的事宜。

  本报讯昨日有媒体报道,侯耀文死后留下近4000万遗产,而且没有留下遗嘱,按照法律规定他两个女儿有继承遗产权。昨日,侯耀文弟子贾伦对本报证实,侯耀文确实没来得及留下任何遗嘱和遗言。而遗产方面记者从各方面综合而来的信息则是,包含房产大概8000万元,遗产分配方式应该按照《继承法》来实施。另外,治丧委员会名单仍没有完全确定,而相声俱乐部已定于7月6日和7日举办两场侯耀文纪念专场活动。

   遗产有近8000万?

  据了解,作为当今相声界一线演员,侯耀文生前的出场费已经飙升到了20万-30万人民币,一年数百万元的收入是绝对有保证的。玫瑰园保安介绍,侯耀文去世时所在的玫瑰园别墅,目前市场均价在3000万元左右,但这种房产“有价无市”,很难迅速变现,侯耀文的

豪华车
奥迪
A8L价值近200万。

  昨日侯耀文某弟子告诉记者,侯耀文是个非常大方的人,离婚时大部分财产都给了妻子,除了玫瑰园别墅外没有其他房产。而铁路文工团的说法是,侯耀文近年来商业演出很少,多数是跟铁路文工团一起演出,这种演出是没有出场费的,所以侯耀文目前应该没有太多现金,不过侯耀文有搜集古玩字画的习惯,综合多方信息,有业内人士估计侯耀文的遗产有近8000万元。

   如无遗嘱,二女继承遗产

  记者从中国铁路文工团了解到,由于侯耀文突然发病,去世时一个人在家,没有留下口头遗言,侯耀文身体之前一直很好,也不曾立下遗嘱,侯耀文的弟子贾伦也证实了这个说法。侯耀文生前好友告诉记者,侯耀文去世时单身,有个年龄比他小很多的女朋友,是铁路文工团的同事,但两人一直没有结婚。之前,他还有过两次失败的婚姻,第一段婚姻于1990年结束,妻子是铁路文工团同事刘彦,育有一女儿,离婚后女儿判给妻子,目前大女儿已经20岁了。

  1992年侯耀文和北京电影学院(blog)高材生袁茵结婚,婚后5年育有一女儿。袁茵为家庭,渐渐淡出了演艺圈,过起了相夫教子的幸福生活,一同走过了12年,但2004年传出袁茵、戴志诚关系暧昧的绯闻,侯耀文为此和袁茵离婚,但侯耀文公开对媒体称,离婚与戴志诚无关。离婚后,女儿判给了袁茵,目前这个女儿已经10岁。按照我国《继承法》的规定,有遗嘱的情况下,遗产将按照遗嘱规定分配,如果没有遗嘱,遗产继承顺序为配偶、子女、父母。

  由于侯耀文已离婚两次,夫妻财产已进行过分割,父母已离开人世,按法律规定两个女儿可以继承遗产。

   -后事

  治丧委员会名单仍未确定

  昨日本报报道了有关侯耀文治丧委员会出现两个,各方说法不一的新闻,为了解事情的进展,本报昨日再次致电各方负责人员,初步了解到,目前,治丧委员会名单尚未确定。

  据侯耀文大弟子贾伦介绍,因为遗体告别时间未定,所以治丧委员会成立时间也未确定。“侯先生生前是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所以我认为治丧委员会应该由政府牵头组织,其成员应该包括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和铁路文工团三家。”记者发现,虽然出事当天刘兰芳代表文联和曲协探望了侯家,可是作为中国曲协党组书记的姜昆目前却一直没有出现。为此,记者致电曲协有关工作人员,据该工作人员称,姜昆如今正在日本出差,知道这个噩耗后,便取消了原定一个月的访问计划,并将于今日回京。

  至于治丧委员会是否会有曲协的相关人员,也无法确定,不过至少到昨天止,他们没有收到相关的指示。记者随后致电铁路文工团党委书记薛川,薛川表示如今成立的治丧小组并非治丧委员会,具体事宜要等今日才能有眉目。

  此外,在采访中,贾伦也对近日部分媒体的失时报道提出了异议。“有些媒体将一些道听途说、未经确实的消息刊登了出来,我认为这对死者、对家属都不是件好事。所以希望媒体尊重事实,不要再将一些类似的消息刊登出来。”贾伦说。

   -悼念

  追悼会后举行纪念演出

  毕竟侯耀文突然去世的事情已过去三天,昨日开始,之前各方混乱的局面也渐渐缓和。据悉,有关丧葬活动的计划目前也在排定之中,家属情绪都已相对稳定下来,在追悼会之前每天会在家里接待各方的吊唁。

  据侯耀文的弟子贾伦介绍,目前侯耀文的三十几个弟子已经全部到京。“但是因为有些人在先生去世前已经答应了演出,所以像奇志等人不得不暂时离开北京。

  侯先生一辈子都在奋斗,生前就教育我们除非自己爬不起来,不然不能因为个人因素而耽误演出。”贾伦说。

  记者从东城区相声俱乐部获悉,他们将在追悼会过后举行纪念演出。东城区相声俱乐部秘书长宋德全告诉记者,俱乐部已定于7月6日和7日两天举办两场侯耀文纪念专场活动,届时的参加人员为在艺术上与侯耀文有渊源的学生和老师以及一些相声演员。

  而据德云社的徐德亮和何云伟介绍,德云社本周的演出依然照常进行,不过郭德纲(blog)是否参加,目前还不能确定。此外,是否德云社也会和相声俱乐部一样策划举办纪念演出,目前也只能在两可之间。“如果要举行纪念演出需要大家进行详细的商量和策划,可是我们后台所有人都沉寂在悲痛中,哪里有这个心思。”徐德亮说。

   -回应

  王朔:“侯耀文去世与我无关”

  侯耀文的突然离世把一个局外人也搅了进来,不久前刚刚爆料说谢东是侯宝林私生子的王朔,一下子成了焦点。不少媒体随后询问王朔对此事的感想,还有很多网友认为此事和王朔的爆料有关。在侯耀文去世后没多久,王朔的手机上就收到了来自多个媒体的记者采访短信。王朔在自己的博客里公布了部分给他发来短信的媒体名单和记者电话以及短信内容。

  据了解,被公布电话的记者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粉丝骚扰。《华商报》的记者从早上起接到很多短信和电话,《重庆时报》的记者也是接到很多电话,一上来就是问为何骚扰王朔,接着是一串国骂。

  对于此事,王朔昨日说了自己的几个观点。第一,他认为所有把此事和自己联系在一起的媒体都是诽谤,他说只在一种情况下,自己需要负责任,即自己所公布的消息是假的。否则难道每个心肌梗塞的人都是被气死的吗?第二,王朔认为名人隐私和大众隐私不一样,名人隐私是可以被公开的。第三,在谢东是侯宝林儿子一事上,当时的情况是两害相权取其轻,谢东处于危急时刻。“如果下回还有这样的事,我还是会这么做。”王朔说道。尽管与侯耀文并不认识,但王朔说,别人家出了这样的事情,自己当然也很难过。

  不是因为他们是名人,即使是普通的人家,自己一样会难过。

  记者 杨林 姜妍  本报记者 李志岩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