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东称电影是自己一生追求 唱歌纯属意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01:15  北京娱乐信报
谢东称电影是自己一生追求唱歌纯属意外(组图)
曾经一首《笑脸》让谢东红遍大江南北,期望今后的他也能笑对生活。

谢东称电影是自己一生追求唱歌纯属意外(组图)
我手里没有比《笑脸》更好的作品,这是我这么多年没有再在音乐上发展的理由。《笑脸》太难跨越了。

  有大约10年的时间,谢东很少在媒体上露面。昔日,一首妙手偶得的《笑脸》让他红遍大江南北,并成为当时出场费最高的歌手之一。可是在《笑脸》之后,他在音乐上却一无所获。10年来,接二连三的假文凭丑闻、拖欠奔驰车贷款案等不甚光彩的新闻围绕着谢东;昨天,谢东首度谈起他这些年的生活。在谈话中,他感慨道:“如果不是吸毒,现在复出的谢东可能已经是一个电影人了。”

  重提《笑脸》:对我的影响一分为二

  记者(以下简称记):有十来年的时间了,你在音乐上没有任何进展,这是为什么?

  谢东(以下简称谢):我手里没有比《笑脸》更好的作品,这是我这么多年没有再在音乐上发展的理由。《笑脸》太难跨越了。

  记:恐怕不必在这个问题上过分较真儿吧,很多歌手也是唱了一首著名歌曲,就能出一系列的专辑。

  谢:每个人对唱歌事业都有着不同的认识。我能唱歌只是运气,并不是实力,如果《笑脸》当初给其他人,没准儿其他人也能红;我是这样想的,如果我现在的作品连接近《笑脸》的程度都达不到,那就滑稽了;如果你去做一件明显不如过去水平的事情,那感觉会很怪。

  记:你不想多出点儿唱片赚钱吗?

  谢:光为了名和利去拼搏,就没劲了。

  记:因为对自己要求严格,所以就隐退很多年?

  谢:我当时也撑不下去了,与其被人踢下去,还不如自己走下来呢。

  记:现在看来,一首《笑脸》是成就了你,还是毁了你?

  谢:谈不上毁了我,但对我的影响也是一半一半,既有成就我的一面,也有让我绕路的一面。

  我拿的是假文凭去报考的,可当时媒体就关心我拿假文凭的事,没人关心我拿假文凭的原因。我是为了去上学,不是去为了混个文凭找工作。

  回忆假文凭丑闻:没拿到学士学位

  记:当你在歌坛沉寂的时候,就没打算转行干别的吗?

  谢:我原来一直想做电影的。我从1982年开始就在影视剧组里头做场工,我是为了我的电影梦想而去的,唱歌纯属意外。我在唱歌最红的时候去电影学院上学了。当时我上的是专升本,为这还引出了一段假文凭的丑闻。我拿的是假文凭去报考的,当时我是为了去上学,不是去为了混个文凭找工作。

  记:后来你完成本科学业了吗?

  谢:论文答辩都过了,但是没能拿到学位。

  电影是我一辈子的追求。但我一直觉得,一个歌手转行去拍电影,特别麻烦。因此我花了9年时间从观众面前消失,我原先希望等我复出的时候,是以一个电影人的身份出现的。

  梦想去做电影:复出时想当电影人

  记:你说你想做电影,那这么长时间,你做过哪些努力呢?

  谢:我先得澄清一下,跟张艺谋拍电影的可不是我。

  记:确实有媒体报道说,你一直给张艺谋做第一副导演。

  谢:那是另一个谢东,不是我。从2000年之后,我写过3个连续剧、2个电影和1个话剧。我当初在电影学院学的是音乐片,所以我写的电影和话剧里都有音乐。我有一个非典题材的话剧跟电影公司签约了,但由于各种原因没能拍成。

  记:你的创作都没能与观众见面,这会不会让你受到很大打击,造成了你后来的消沉?

  谢:我不是特别着急,电影是我一辈子的追求。但我一直觉得,一个歌手转行去拍电影,特别麻烦。因此我花了9年时间从观众面前消失,我原先希望等我再复出的时候,是以一个电影人的身份出现的。

  记者:那现在呢,电影梦还会继续吗?

  谢:不知道,现在我没有权利去想这些问题,我需要一段时间去缓冲。如果不是吸毒,我现在可能就以电影人的身份出来了。

  记:那这些年你都是靠什么生活的?

  谢:我虽然不是一线明星,但还是有一些小地方的演出请我去,每次去能赚一点点钱维持生活;我觉得已经不错了。

  记:据说自从曝出吸毒丑闻后,你的身价就一路飙升,据说现在出场费已经涨到了十二万?

  谢:那是胡说。我出来后参加的演出都是在进去之前谈好的,出场费挺低的。现在也有来找我演出的,但是谈成功的没多少。

  我父母没要求我学曲艺。我们家原来一直是重点培养我姐姐,根本没想过我能干音乐。

  家庭完整:有爱我的父母和姐姐

  记:王朔对你们家进行的攻击传得沸沸扬扬,想必你的家庭因此受到了很多压力,而这些都要你一个人去扛。

  谢:不用扛,我也没想过采取什么行动,我只知道有爱我的父母和姐姐,这就足够了。

  记:在你印象中,父母是什么样的,他们对你要求严厉吗?

  谢:他们非常好,对我非常严。大家都有生咱们养咱们的父母,都有爱咱们关心咱们的父母,我的家庭也很完整。

  记:马增蕙老师是著名的曲艺艺术家,她可曾要求你学过曲艺,可曾反对过你当流行歌手?

  谢:我父母没要求我学曲艺。我们家原来一直是重点培养我姐姐,根本没想过我能干音乐。我小时候,我妈也没有刻意教过我曲艺,他们玩命教我姐,可是我把随意听来的唱上一段,就把我姐吓了一跳。我后来唱歌也受到我妈很大的影响,一碰到有点民族感觉的歌曲,我特别自然地就把那种味儿带出来了。我们家特逗,我姐和我爸是一派,我和我妈是一派,有点家庭琐事发生争论了,我一定站在我妈这边。

  记:这么说你是会唱曲艺了,既然这么有天赋干吗不往曲艺发展发展啊。

  谢:我怕以后没人听曲艺。

  (不过,谢东的手机铃声里却存着一段特别的音乐,那是他自己唱的京剧《智取威虎山》的片段)

  【记者手记】

  见到谢东时,他穿了一件大红烫金字的T恤衫。他已不再是昔日那个清瘦利索的《笑脸》歌手;他明显黑了,也胖了许多。10年前,他只有120多斤,而现在,据他自己估算,该有150多斤。谢东说,他特别希望自己能早日回到正常的生活中来,为此不仅坚持每天跑步,还要往身上贴保鲜膜减肥。能够看出,他迫切希望找回曾经健康积极的自己。

  在谈话中,他忽然停住,对我们的摄影记者说,“麻烦您能别拍了吗,您长时间拍我,我会特紧张。”于是,我们的摄影记者只好遗憾地收手。谢东从报社走时说:“一定替我向那位摄影记者道歉。”

  谢东现在也有不少苦恼。“有一天,一个记者追上我说,我都在你们家门口蹲了七天七夜了,你就让我采访你一下吧。我都不知道怎么说他了。侯耀文去世后,还有人问我侯耀文的事,侯耀文的事问我干吗啊,让人觉得真是挺无聊。”

  谢东说,现在他的经纪人跟人谈演出都得特小心,有人一开始谈演出,说着说着就非要帮他开新闻发布会。谢东说,他接受部分媒体的采访,是想真正的悔过,让大家看到改过自新的他。但是,八卦狗仔却让他不胜其烦。

  信报记者 王菲/文 刘志坚/摄

  特别鸣谢 谢东官方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