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东坦露吸毒前后心路历程 称自己是罪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01:15  北京娱乐信报
谢东坦露吸毒前后心路历程称自己是罪人(组图)
谈起爱自己的父母,谢东眼中闪烁着泪光,声音也有几分哽咽。

谢东坦露吸毒前后心路历程称自己是罪人(组图)
我完全可以想出什么自杀未遂、出车祸、自愿戒毒等等事件炒作自己,也不是没有人跟我说过这些。

  昨天,是国际禁毒日,歌手谢东成了风口浪尖的人物。他来到本报报社,向记者坦露自己吸毒前后的心路历程。在谈话中,谈起被他吸毒伤害的年迈父母,一向平静的谢东突然有些哽咽。“吸毒,会让你一生都背负良心的谴责。”他说。

  真想炒作就不会等到今天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现在真是比以前胖了好多啊!

  谢东(以下简称谢):缺乏运动,吃饱了就睡(笑)。

  记:关于吸毒的话题你在媒体面前都谈了很多,但是现在人们越来越有一个疑问,谢东是不是因为要复出而使出了这样一出苦肉计?今天我在网上看到,有人揭露说,吸毒被抓事件是你和策划人张一一设计的,王朔也加入其中。

  谢:这人我不认识,我也不想澄清什么,让他们继续说去吧,我越澄清越会加重人们的猜疑,完全没有意义(谢东后来又很认真地补充了一段话说):我要真想炒作,就不会等到今天了,我完全可以想出什么自杀未遂、出

车祸、自愿戒毒等等事件炒作自己,也不是没有人跟我说过这些。

  记:但是有媒体指出,你在说起自己第一次沾染毒品的经过时前后不一致。你第一次接受采访时,说在舞厅里,不知被谁在杯中给你下了毒品;而后来你又说,你是在朋友家看世界杯时被人下了毒品,到底哪个是真的?

  谢:我从没说过我第一次染毒是在看世界杯的时候。看世界杯的时候是我第二次染毒,那次是我主动管人要的毒品。

  关于毒品能缓解压力、刺激创作灵感等等都是借口。吸毒就是无耻,它把人变得无耻,让你找的借口也非常无耻。

  用毒品

减肥是无耻的借口

  记:那一晚是什么促使你去主动吸毒?

  谢:因为当时太困了,觉得毒品是兴奋剂,能提神儿。

  记:一般人在疲倦的时候,都会喝咖啡,或者抽烟啊。

  谢:他们当时没有准备咖啡啊。

  记:你当时一定觉得吸毒这事儿没什么,你在吸毒的一刹那就没有想过毒品会把你的健康和家庭统统毁掉吗?

  谢:当时我觉得没什么,我也没打算一直吸它。

  记:那次吸毒以后你有什么反应?

  谢:我三天三夜没睡觉,以后就主动找毒品了。

  记:后来你竟然想到了用毒品来减肥?

  谢:我当时的动机其实真是特别简单。说实话,我从来没想过刺激我的灵感,要说减肥是吸毒的初衷,那也不过是个借口,和我的精神状态也没什么关系。我再重申一下,关于毒品能缓解压力、刺激创作灵感等等都是借口。吸毒就是无耻,它把人变得无耻,让你找的借口也非常无耻。吸毒,错了就是错了,这个错误不能回避。

  记:你现在身体有没有受到毒品的影响?你没有经历过强制戒毒,现在真的没有毒瘾了吗?

  谢:如果还有毒瘾,今天就不能坐在这儿了。我不是越狱出来的,我是经过了毒品反应的观察、进行了抽血化验、走了法律程序、签了出狱的条例文件才出来的。

  我没有信心也没有资格站到舞台上来。吸毒是一个信誉的问题。人们对吸毒者是没有信任感的。

  想过新生活但不敢轻易上舞台

  记:在经历过吸毒事件之后,一个最严峻的问题就是,如今的你还有没有可能回到音乐舞台上来。

  谢:我没有信心也没有资格站到舞台上来。吸毒是一个信誉的问题。人们对吸毒者是没有信任感的。我现在不管怎么强调我要开始新生活,都没有用,我只能靠时间和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我彻底和毒品告别。我没有把握说我还会不会做音乐,如果有人来找我,我可能会去;如果没人愿意找我,我也就不太可能在这个领域发展了。如果没有毒品,我可能会有首新歌出来让自己重新回到观众面前,重新回到过去的热度之上,但是现在,已经不一样了。

  记:你现在是用什么方式开始新生活的?

  谢:我从出来的第三天就开始跑步了。每天夜里要跑上十几里地。

  记:还是为了减肥吗?

  谢:不敢说我瘦了,但我明显觉得我健康了,肌肉结实了,气色好了。

  我是我们家的精神支柱。但是现在,我的良心会谴责我一生,我永远都不可能卸掉这个压力。

  曾经是孝子但现在是罪人

  记:提起你吸毒这件事,最受伤害的可能就是你的父母了,他们那么大年纪还要承受这些打击,实在是让人揪心。

  谢:我是我们家的精神支柱。但是现在,我的良心会谴责我一生,我永远都不可能卸掉这个压力。我曾经是个孝子。我爸妈银婚纪念的时候,我曾经在德宝饭店为他们庆祝过,当时我有那个实力。去年他们金婚纪念,我是在老舍茶馆给他们庆祝的,那排场比10年前还要大。虽然去年的我的经济实力不如以前了,但我仍然努力去让他们高兴。但现在,我无论怎么做,都不可能在父母面前回到过去的样子了。

  爸爸妈妈依然非常爱我,依然对我非常有感情,我再让他们伤心也是他们的孩子。他们没有放弃我,也没有离开我。他们没给我制造任何交流上的障碍,但我心中的障碍还是存在的。我会努力去抚平这次的伤痛,可是这伤口太深了。

  (说到此,谢东顿了顿,可以看到他眼中闪烁着泪光,声音也有几分哽咽)“我父亲81岁了,他刚刚做完胃切除手术,切掉了五分之四的胃……我永远都是一个罪人。”

  就算是能离开毒品,也无法轻易离开吸毒给你带来的思想折磨,吸毒会让你一生都受到良心的谴责。

  我愿意做这个反面教材

  记:能够看出来马增蕙老师(谢东的母亲)对你非常疼爱,你刚出事,她就主动站出来说,你是被人带坏的。

  谢:这样的说法我接受不了。我们家从没有在这个问题上主动找过媒体。我爸妈为我的事情慌乱了很长时间。曾经有人拿着药到我们家,让我爸妈拿几万块钱给我买药戒毒;也有人跟他们说,拿多少多少钱能把我捞出来,幸亏他们没有轻信。他们当时完全就是乱套了。主动站出来找媒体,不是我们家人干的事儿。

  谢东留言:吸毒会让你一生都受到良心谴责。

  记:今天(26日)是国际禁毒日,你有什么话想对还在吸毒的人说吗?

  谢:想说!我想说,付不起的代价最好别付!我事先也没有想到自己付出的代价有这么大。我现在可以告诉大家,这个代价太大了。就算是能离开毒品,也无法轻易离开吸毒给你带来的思想折磨,吸毒会让你一生都受到良心的谴责。我就是一个例子!如果某个朋友面对毒品的时候,能想到我,我会非常高兴,我愿意做这个反面教材。

  信报记者 王菲/文 刘志坚/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