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姜昆顺德收“门徒” 透露侯耀文本要同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15:31  南方日报
姜昆顺德收“门徒”透露侯耀文本要同来(组图)

姜昆不咸不淡的广东话逗乐了全场。蔡敏珊/摄

姜昆顺德收“门徒”透露侯耀文本要同来(组图)

大兵的相声表演风格一向出位。蔡敏珊/摄

  本报讯 (记者/蔡敏珊 通讯员/梁伟强)学生敬茶、老师赠礼、师生交流、合影留念,虽不是严格的相声界拜师仪式,但也宣布了著名相声演员、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姜昆与10名相声界新人确立师生关系。昨天上午,姜昆师生见面会在顺德举行,经过严格挑选的广东10名学生正式师从姜昆,研学相声艺术。姜昆透露,最后一次和侯耀文通电话,说的就是过来招生的事。当时,侯耀文也准备和他一起过来。

  而前一天晚上,作为姜昆广东招生活动重要一环,《情系广东》相声艺术交流演出在顺德举行,相声艺术家李金斗、陈涌泉、戴志诚,著名相声演员大兵、赵卫国,广东相声表演艺术家黄俊英、何宝文等以及姜昆新收的10名徒弟悉数亮相。

  侯耀文原本也要来顺德招生

  据悉,此次姜昆首次在国内一个地区招收学生,他们的关系是师生关系而不是师徒关系,因此此次“拜师仪式”也没有遵照相声界的传统仪式,即必须经过引师、保师、代师等程序,而只是按照学生敬茶、老师赠礼等简单方式进行。

  仪式上,姜昆向10名学生赠送了4份自己精心挑选的礼物。一份是姜昆从演30年的相声集《姜昆相声》DVD,一份是他的自传《笑面人生》,一份是中国笑星纪实专著《姜昆外传》,一份是他亲笔书写的字画“艺术”。“艺术这两个字,写起来容易,做起来可没那么简单”。姜昆说。

  据了解,这10名学生是广东省曲协从40多名考生中筛选出来的,他们将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相声。期间,作为老师的姜昆会为这些学生开设学习班亲自传授技艺,同时创造机会让学生参加各种相声大赛以提升水平。

  姜昆透露,本来此次广东收徒之行,侯耀文也要过来。“我们想着,我、侯耀文、李金斗、陈涌泉、戴志诚、大兵、赵卫国这几个相声巨头都过来了,一人收几个学生,如果这种形式好,还可以向其他地方推广,一个地区一个地区地撒种。”

  姜昆粤语版《军港之夜》笑翻天

  “我是逗笑!”“我是逗乐!”“我是豆奶!”晚会正式开始,3位主持人的开场白引来现场的笑声。“我这个人没别的,就是有钱。”湖南相声演员大兵的出场,掀起了晚会的第一个高潮。其活灵活现的肢体动作、狡猾多变的语言,让现场笑声不断。“远看是赵卫国,近看是骨灰盒,仔细一看又是赵卫国又是骨灰盒。你猜这是什么?”“不知道啊,是什么?”“是赵卫国卖骨灰盒。”大兵和赵卫国合演的《谁让你是优秀》,让现场响起一阵阵笑声和欢呼声。

  广东著名相声演员黄俊英和何宝文随后也上台表演了拿手好戏,他们的粤语相声《妙语连珠》把晚会推向了又一个高潮。只见“油嘴滑舌”的黄俊英刚一口气把有关“珠”的相关字用成语细数了一遍,一旁的何宝文立刻回以一系列妙趣横生的问题做反击,问得黄俊英“口哑哑”。

  压轴好戏是姜昆和戴志诚联袂献上的《广东话》。姜昆调侃的功夫让人叫绝。从超女的“粉丝”凉粉、荔枝、盒饭,侃到WTO、DNA,再侃到广东话中的种种笑话。比如他把“食饭”解读为“塞饭”,拿饭往嘴里塞。最后,姜昆把自创的广东话版《军港之夜》唱了出来,把台下的观众逗得东倒西歪:“军港的夜啊,静鸡鸡……回到了祖国老母的怀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