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杰捐建“希望小学” 影迷力挺爱心联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11:17  新浪娱乐
周杰捐建“希望小学”影迷力挺爱心联盟(组图)

周杰

周杰捐建“希望小学”影迷力挺爱心联盟(组图)

周杰演讲

周杰捐建“希望小学”影迷力挺爱心联盟(组图)

“希望小学”教室内

周杰捐建“希望小学”影迷力挺爱心联盟(组图)

“希望小学”大门口

  新浪娱乐讯 得知周杰(blog)牵手新浪娱乐频道共建爱心联盟之后,周杰的影迷很是兴奋和激动,特意整理和收集了三年多来周杰和希望小学的详尽资料,以此来呼吁社会各界的支持。

  早就知道周杰捐建了一所希望小学,做为杰迷很想知道他的这所希望小学是什么样的,但是因为这方面的资料少之又少,直到2005年7月周杰影友会的代表赴希望小学看望学校的孩子们时,经过多方努力才找到了一些珍贵的资料,现贴上来与大家一起分享。     

  现如今明星做善事的非常多,周杰捐建的希望小学也许根本算不了什么,只是很欣赏他做事的态度,凡事力求完美,又非常的认真、细致,所以想以我的方式、我的角度,向喜欢和不喜欢周杰的人,来展现他的另一面,希望尽我所能地通过每一个细节的描述,让喜欢周杰和不喜欢周杰的人,和我一样,来感受一个坦诚、真实、善良、细心的周杰。

  下面“2004年6月1日周杰希望小学开幕典礼”的图片资料,觉得很珍贵,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希望小学举行开幕典礼时,周杰没有带任何随行记者,同行的好朋友也都是为希望小学献爱心的,也没有人想着要留资料,所以他的影迷为他办的几家网站,曾多次向他当时的经纪公司索求周杰参加希望小学开幕典礼的影、像资料均未果。  

  2005年7月,周杰影友会的代表赴希望小学看望学校的孩子们时,看到学校有很多开幕典礼时的照片,还得知学校留有当天的胶片和学校自己请人录像后刻开幕典礼的碟,因此请求学校把希望小学开幕典礼的胶卷底片和碟借回来,冲洗照片后再扫描上来,这样也才仅有几张照片,而一些其它的图片资料(标注了时间的)则是影友拍摄回来的

  七月应该是遍野葱绿的时节,可当时沿途所见果然是传说中的黄沙遍地,鲜少见到的庄稼也不是绿色,而是黄黄的,细细的,而且根本不成片,零星地散落在路旁,也看不到大树,只有一些胳膊粗的小树,周杰希望小学的校长说,那些树和他的年龄相仿,他今年是本命年,也就是说那些树竟然已经近五十岁了,却只长了那么高,真正的发育不良,而且到处可见一些大大小小的沙坑,希望小学的校长向介绍说,随处可见的大沙坑是因为取沙保土所形成的,也就是前些年要不断地从山上坡上取来沙子,铺在很稀有很珍贵的土地上,等到更珍贵的雨季来临时,好让雨水尽快地渗入地下,以免贵如油的雨水被酷日蒸发。这几年由于“引大入秦”工程缓解了当地严重缺水的问题——其实也仅仅是缓解,因为当地至今还是非常的缺水。

  兰州市永登县是较大的县,永登县下面有五个乡镇,周杰希望小学所在地秦川镇石门沟村距兰州市大约五十多公里,因“引大入秦”工程有两村一社移民到石门沟村。原移民地是青海和甘肃交界的一个山区,里面有300多户人家、1200多人,那里的自然条件非常恶劣,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信息闭塞、非常贫困,土地里根本没有可以生长的作物,连生活用水都要经常接雨水,靠天吃饭都成问题,许多人靠卖血维持生活。2003年春季政府花了九百多万,把两村一社的人整体移民。移民的是两村一社,被安置在永登县的秦川镇的石门沟村,石门沟村原本就分为这两个村子,叫上村和下村,相距有两三公里远。上村和下村原来各有一所小学,本身就是土坯房,设施非常简陋,学校的房子地基下陷,已经属于危房了。而且都不是很大,每所小学只能容纳100多人,当时因为搬迁又增加了200多名学生,他们根本没有办法解决这些孩子们的上学问题,所以这些孩子面临着失学的可能。

  其实永登县也是贫困县,只不过可以有作物生长。国家帮着平了戈壁滩、开垦了土地,并给移民盖了新房,每家每户都有院子,基本的生活保障问题是解决了。但县里有意要建一所新的小学,资金还是很困难,有很大的缺口,周杰同甘肃团省委的一位副书记是朋友,曾向这位团省委书记提出要捐建希望小学,请他帮忙选一个地方,这位团省委副书记就提起此事,周杰和助理亲赴当地考察,被深深打动,提出个人捐款,把学校扩大,建一所可以容纳500人的学校。于是就有了这所永登县秦川镇“周杰希望小学”。

  目前我国的小学有四等标准:第一等为实验小学,设备齐全,拥有电教等一系列现代化设备,是最好的;第二等为标准小学,为普通小学,有一定的师资力量,办学标准等;第三等为推广小学,有一些最基本的设施,相对前两者而言,则逊色很多;最差的就是希望小学,可能只有几间平房,一些简陋的教学设施,这样的学校不需要很多钱。

  周杰了解这一标准后,和当地政府说:“如果要建就建好的,我们建不了实验小学,就建第二等的标准小学,一定要让孩子们上好学。”  

  “周杰希望小学”抗震能力、防火安全,教学设施等方面远远超过了希望小学,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普通类小学的标准。

  周杰亲自和当地相关部门共同选定校址,并提出具体要求,还亲自帮着画规划图,要求有操场、篮球场,使孩子们可以开展体育活动,可以上体育课,还要有阅览室等等。他希望能尽量满足孩子们的需求。  

  当学校初步设计的图纸拿出来的时候,周杰看到没有食堂,提出要解决学生和老师的午餐问题,要建一个食堂,当增加了食堂的设计图纸再交给周杰时,他又发现学校的厕所蹲位很少,他认为孩子们有好几百个,不能让孩子们一下课就排着队去上厕所,这样即耽误时间,又影响健康,要求至少确保两三个人一个蹲位,于是又扩建了厕所。

  随后周杰又发现教室的桌椅摆放也有问题。因为他亲自量过教室的尺寸,他了解到正常的学校一个教室里最多放四十套桌椅,但给他的样图却放了七十多套。他觉得不能让孩子们一个挨一个,挤着去听课,那样的氛围怎么可能上好课,也非常的不安全,于是他又要求把桌椅搬出去一些,但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孩子太多了,必须挤一挤,否则就要增加教室,周杰当即决定增加教室,原设计是8间教室,后来增加到12间,增加教室当然就意味着增加成本。

  周杰在学校工程的每一个环节上都从孩子的人身安全和培养孩子良好习惯出发,细心得让人惊讶!

  为保证孩子做值日时的安全,他把按照成人身高设计的窗户改为按孩子身高建造的窗户; 他要求电路布线时要套加PVC管材,以避免电线老化短路,而且维护方便,他的提议让现场施工的工人无比惊讶,他们认为大明星怎么还知道这些……

  甚至连插线板安装在什么地方、多高位置、安装几个他都亲自过问并在现场画出示意图,因为原来施工方要安装的位置不但难看、特别不实用,而且还影响学生活动,他说不要安个摆设……

  他委托甘肃省的希望工程办公室雷主任帮助定了一批学生桌椅,反复传真多次,他提出桌椅要坚固实用,要加固,对孩子要安全,还要多配备一些备用,孩子们如果损坏了桌椅,就不用等着修好才有桌椅用……

  就这样周杰前后多次飞赴现场监工,每次的结果都是:加钱,改建更安全的设施。

  其实捐多少钱并不重要,所感动的是周杰这样的亲力亲为,更重要的是他付出的那一份细致的爱心……

  2004年6月1日举行了“周杰希望小学”开幕典礼的仪式。当天周杰带着他的几位朋友参加了开幕典礼,当时他对几位要同他一起参加仪式的朋友说:大家可以不去,要去就自己出机票,我们是做善事去了,不能让当地报销,如果要报销,那就不要去了,最后很多朋友一起去了开幕典礼的现场,其中有胡可(blog)、王菁华、黄小磊等等……

  而周杰的很多好友,包括演艺圈的一些朋友,那英(听歌)陆毅(听歌)等听到周杰建了希望小学都纷纷捐款给希望小学做基金(根据希望小学提供的录像资料整理)……

  希望小学的校长介绍说到2004年竣工典礼时学校和操场上挤满了人,那个操场非常的大,学校的院里院外全都是人山人海,院墙上也坐满了人,看了录像当时的场面真非常壮观,达校长说周围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几乎全都来了,兰州市也来了好多人。

  而据说周杰不希望大张旗鼓地宣传,所以只有永登县电视台来了记者,事实好象也是如此,所能搜到的关于周杰希望小学的报道真少得可怜,现在贴上来的资料都是按我们的要求请学校提供的。

   从希望小学回来后,影友们将希望小学的照片传到了几个网站,周杰看到了,有一次认真地说,一直就对这个校门有点意见,认为修得太好了些,他说应该务实,钱要用在刀刃上……

  据从希望小学回来的影友说,这个大门和学校的建筑,是从秦川镇到石门沟村沿途所见到的最漂亮的大门和建筑,学校的旁边就是村委会,相形之下明显见拙,而这个校门是村委会执意要这样修的,他们都以周杰希望小学为荣。

  学校的设施和环境也保持得非常好,一年多了,内外的墙面、地面整洁如新,操场上看不到一点纸屑和垃圾,像是这个村子的世外桃源…… 谢廖沙

  周杰在希望小学开幕典礼上的讲话(根据学校提供的录像整理)

  今天我们很高兴,我们这么多人来到这里跟大家一起像过节一样,希望我们这些孩子能够健康地成长,希望他们能够考上大学,希望你们好好地培养他们,还有我希望这些小学生能够靠自己的努力,来回报今天所有来参加我们这个活动的人,希望你们努力学习,希望你们将来成为国家有用的人,这就是我捐这个学校的目的,我也希望大家能够知道,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激我们身边所有的人,感谢我们的父母,我们的朋友,我们的校长老师,感激我们从远道而来的这些朋友,感激你们身边所有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为什么呢,因为有他们才照顾了我们,我们感激身边每一个人,将来我们长大了也应该去帮助别人,这就是我想说的,你们都是这个学校的学生是吧,希望你们记住这个碑后面写的,希望你们感激我们身边所有的人,感激你的同学,感激教育你的老师,感激供养你们的父母,感激我们这些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希望你们长大了以后努力学习,你们也像我一样、也像这些所有的朋友一样,能够帮助别人,这才是我们真正的目的。希望你们也能伸出手去拉比你们困难的人,比你生活好的人也需要你的帮助,是不是啊(是,同学们大声回答),所以我们要帮助我们身边所有的人,好不好(好,同学们再次大声回答),谢谢你们谢谢!

  喜欢他也好、不喜欢他也好,接触过周杰的人一致公认他的口才非常好,但他当天的讲话并没有刻意的讲什么大道理,没有夸夸其谈,很坦诚,也很“婆婆妈妈”*_^只不过这样的“婆婆妈妈”令人很信服、很感动~~

  开幕典礼时,周杰来到学校后,发现虽然学校的教学设施已经基本具备了,但却缺少文体用品,马上又安排随行的朋友,当天就专程赶到五十多公里以外的兰州市为孩子们购置了学习用具、电子琴、篮球、排球、跳绳等文体用品,居然还有几台电视机、DVD机,周杰的细心周到真是名不虚传。而这些事情都是去年影友们去过学校后才得知的……

  下面这段碑文是周杰亲自写给学校的,他一直反对学校立碑,并要求不要署他的名字,但因为当地政府和学校感谢他的善举,这一点并没有同接受他的意见,稍作改动将他的名字刻在了碑文上面:

  2003年十月五日我们来到了这里,为了孩子们能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渡过自己快乐、美好的童年,决定捐建此校。让我们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激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让我们永远记得助人为快乐之本。

  周杰还为这所希望小学设立了奖学金,他说不仅要奖励学生,更要奖励老师,那些老师们能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坚持教学不容易,要鼓励他们。周杰认真到连希望小学的奖学金评定办法都是亲自推敲拟定!他就是这样一个细腻、认真的人……

  这样每年两次学校会按照奖学金发放办法为老师和学生颁发奖学金,06年9月20日,周杰更是兑现承诺(他曾许诺会亲自为获奖的老师和同学们发放奖学金),赶赴甘肃亲自为获得奖学金的老师和学生颁发了奖学金,最为“可气”的是,很多影友一直在询问他会不会去希望小学,而得到的答复一直就是定不下来,并且他的助理说:周杰不想给影友们增加负担,也不想兴师动众的,最后直到周杰一行已经离开学校后,因为此前几位影友去过学校,和学校的校长一直保持联络,那位校长才“马上”为大家“通风报信”,大家“埋怨”校长为什么不提前告诉通告,校长很“委屈”地说到:“周杰是和团省委书记(前面提到的周杰的一位朋友)直接来到学校的,都没通知当地政府和教委,有关部门还在“责怪”学校不通知他们,校长说是周杰坚决不让通知相关部门的,他不想打扰太多人,所以只来到学校看望了老师和孩子们,又走访了另一处贫困小学后就返程了,现在还不知道怎么和上级有关部门解释哪……”

   周杰的细心表现在方方面面,这是他询问学校的饮用水安全不安全,因为当地缺水非常严重,虽然“引大入秦”工程缓解了当地严重缺水的问题——其实也仅仅是缓解,因为当地至今还是非常的缺水。很多地方是打了水窖用来存水的……

   进一步证明一下周杰一如以往的细心,这次不仅给学校又带来了文体用品,居然还为学校购买顾卫生箱和很多药品,他说万一学生在学校受了伤或得了感冒、拉肚子(孩子嘛毕竟会淘气……,学校很偏远),这些药品和急救箱会起点作用……

   总有一种精神令人感动,周杰令我感动的不是他捐了多少款,而是他亲力亲为真诚的心,还有他眼神中流露出的那一抹动人的善良光芒,看到他蹲得下高高的身躯、那么亲切、我甚至感觉到的是那么温柔的和孩子们交谈,真有流泪的冲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