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台湾杂志专访徐静蕾:谁说美女便无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18:39  新浪娱乐
台湾杂志专访徐静蕾:谁说美女便无才(组图)

徐静蕾

台湾杂志专访徐静蕾:谁说美女便无才(组图)

徐静蕾

  徐静蕾(听歌,blog),她是京城第一美女,也是第一才女。

  这个第一包括:创建自己手写体的字库,开上亿点击的博客,拍电影做一个叱诧风云的女导演,同时继续当演员,接形象清新知性的广告,成为电子杂志的主编和采访者。

  这些第一,明明显然不能在一个女人身上呈现,她却做到了。

  这里面,有什么秘密?

  美女的外貌,双核的心

  徐静蕾是个美女。没人不承认。但是她小时候却从来不觉得自己美丽,觉得自己黑黑瘦瘦的,像丑小鸭,不知道怎么变了白天鹅——不对,是花瓶。这个花瓶,在花瓶云集的娱乐圈,终有一天发出声音来,让人听见,讶异,原来,她还很有才。

  她提醒过当年还不太知道她的导演刘伟强(blog),“是徐静蕾,不是许静蕾。”她对她的名字很认真。所以,她的名字,让很多人也认真地记住了。

  徐静蕾现在的主要身份是什么?美女?演员?导演?太多了。就像她曾经接拍的 某广告所定义的那样:她是个美丽的女性,她有双核的内心。

  女人可以美,可以智慧,两者皆可却不容易。徐静蕾做到了。她的美丽囊括了外在与内在。曾经与章子怡赵薇(听歌)周迅(听歌)并列为中国四大花旦,但不同于其它三位,徐静蕾可以扮演的角色不仅仅是花旦,而是更全方位的才女,从导演、杂志编辑、书法家到部落客。徐静蕾,不单单只是女主角而已。

  她走进来的时候,打着手机,和对面的人说着什么,语音轻快。我在旁边仔细听了一下,她却不是在聊天,是在谈公事,关于拍电影使用什么机器,她说的全是术语。她看到我们,很快招手,又回到和电话对面的人交谈中去。

  她穿着一件镶有金黄水钻的吊带小礼服进门,照常不戴墨镜,说着自己最近很喜欢女性打扮——以前她明明常常穿一件T恤出门——“我最近发现,要对自己好一点!”说这话的徐静蕾,方才十分的女性,眼神都娇柔起来。她最近还有个癖好,就是收集高跟鞋,各种各样的。

  化妆师、摄影师和采访者,她都是熟悉的。她轻松地说笑,要我们庆祝她家猫咪的满月。很快,她坐在椅子上,神色放松,容光焕发,好像被按下了开关,变成了那个我们熟悉的美女。

  不过,她说的都是什么?关于她的字库,关于电影,关于女导演的世界。

   关于方正徐静蕾字库,她的书法——

  “我3岁开始练习钢笔铅笔字,6岁开始练习毛笔字。所以,书法基础是有的。不过,现在看来代价有点大,我整个的童年都交付给了写字,导致我一段时间非常排斥。可是我最近一直在看明末清初的半文半白的书,像是柳如是、吴梅村的书,和一些诗词,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就勾起我特别想写字的瘾了,我就狂写了两天,一下连着写了特别多篇。有一天半夜,我睡不着,起来就又写了两篇!”我们笑起来。“其实我对书法是很抵触的,因为我从小被逼着写,特别不愿意写字。最近这段时间,触底反弹,突然我就开始写字了。我知道了,这个东西本身我还是喜欢的,只是抵触那种教育方式。所以抵触的情绪很大。”——除了这个字库,她的字早被挂在北京的赛特大厦,她执导电影的片头字都是她自己写的。

  关于作为一个女导演的自省——

  “其实男女没有什么性别的差异,只有性格差异,而且不是因为男女性引起的性格差异。男导演里面也有很不相同的性格,像关锦鹏是一种类型,陈可辛是一种类型。现在这个时代进入了一个性别不是那么清楚的时代,只在个别工种上有所区分。观念上,因为男孩从小被教育了要承担,你要做一个对世界有用的人……他有这种观念,但实际上我觉得从做事能力上没有什么区别,至少我是如此。”拍片现场,她虽然是从一个没有经验的导演变成了一个有经验的,却没怎么遇到过性别歧视,“至少我没有碰到什么人,因为我是女性而瞧不起你。确实是中国有传统,不像国外平等的概念已经发展了几十年,中国还在比较初级的正在演变的过程当中。可是我相信,歧视女导演的,也会歧视和他同性的人”。

   电影《投名状》刘德华(听歌)李连杰(blog)金城武(听歌)对戏的女性——

  “陈可辛为什么找我来演?说明他有眼光呗。哈哈。有些女演员长相和样子就像是女演员,但,其实一直以来,几乎所有导演找我演戏,都是因为我不太像女演员。可能这是我的优势。我自己做导演、找演员,我也找这样的,最好不要太像演员。所有的演员都是在塑造生活中的人物,如果太像演员,很难塑造人物。”其实,对于《投名状》,徐静蕾与陈可辛有一样的诠释。陈可辛要这个女人有情,争取自主的感情,而徐静蕾则觉得:“在这个戏里面,导演要的现代性只是一种气质。我觉得女人的现代性比较明显的是,更加完善自己,而不是取悦于人。其实女性很长时间处在取悦别人的角度,以获得自己生存的空间。但是现在的社会,女人都有自己的职业,你要想取得更大的空间,首先要做好自己的工作。”

  她说着这些,目光炯炯有神。即使这周已经在接连拍封面,她的精神还是很好,间或说一两句最近旅游晒黑了。当她在诉说这些深层思考或者浅浅的闲聊,妳都会觉得,原来,一个美女有想法之后,会变得这样迷人。

  双核的女性,更加迷人。

   我的失败,就是成功

  徐静蕾是北京人,有着北京女孩子独特的气质。她美丽,坦白,直接,亲切,有时甚至很家常。她会开玩笑,说自己没有睫毛,还平胸,可这不妨碍人们越发喜欢她的自然天成,不矫揉造作。在生活中如此,博客上也如此。

  也许就是这种原因,才造成她的博客点击上亿吧。“老徐博客”早已登上国际顶级博客搜索引擎 Technorati 排行榜第一名,成为全球第一博客。可是她写的,还都是些生活琐事,养猫,和闺中密友们的聚会,旅行,做菜,心情,初恋……人们熟知她的生活细节,看着她聊天般写着日常的点点滴滴,有时候会误会她是个和别人没有两样、没什么心眼的北京女孩,却忘记了,她有更多的野心,也有更多的把握。

  世界很宽,因为想做的事情很多

  她有很多兴趣,拍电影只是其中一个。她摄影,养猫,写专栏,开自己的公司,唱歌,办电子杂志,去采访别人,每件事情,她都兴致勃勃。每件事情,我们看到的她,也都是成功的。

  “我怎么会有那么多时间做那么多事?奇怪,以为我没有时间的想法,才不对吧?我每天都有至少一个小时的时间用来发呆!”徐静蕾笑笑的。“我也不是超人,当然, 我只对我有兴趣的事情,表现出超人的那一面。事实上,我是非常非常没有耐心的人,贴个假睫毛我都觉得很烦呢!”她望着化妆师眨眼睛,化妆师没奈何地回她一笑。

  徐静蕾的每一步,真的都很成功吗?

  “当然不是。“她肯定地说。

  从上一部电影拍完,后来筹备的《宫里的日子》因为许多原因未能开拍,她觉得那当然是一个失败。所以,她听了别人的“诱导”,无所事事的日子里,写起了博客。写博客虽然无心插柳,却给她带来无限商机。后来她又拍了新的电影,还创建了自己的电子杂志《开啦》。目前的她很开心。

  “现在的情况是,我想拍电影就可以拍电影,不拍电影也没关系。我哪件事情都不着急了,就算现在博客没人看了,我也不着急,我还可以拍电影,演电影。每个成功都是建立在失败的基础上的。一个人如果能够面对失败,就会比较高兴。大多数人难过,都是因为觉得自己失败。但现在我对自己完全清楚了,一个小失败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大成功。

  她说自己的眼界,已经宽广。现在的感觉,更加通透。“随着我做这么多不同的事情,我就会觉得,哪件事情失去了我都会有点难过,但是哪个失去了,对我都不构成伤害。世界很宽。如果从现在的角度讲,失败是好事。所有的坏事都是好事。”

    失去了所有,至少还有自己

  是的,19岁的时候,徐静蕾因为失恋,而认为失去了全世界,她充满恐惧。喜欢的那个人人间蒸发,消失得无影无踪,她害怕极了。可是现在?“我和19岁的时候不一样了。我现在有成功,也有失败,可是如果我碰到什么不好的事情,都会觉得,这是成功的一个基础。一个人眼界越狭窄,他就越固执,看的东西越多,越会是个通达的人。我觉得一个通达的人才能快乐。”不然的话,徐静蕾会觉得自己永远是那个井底之蛙。阴天,看到一片云彩,觉得云彩覆盖了全世界,心情也全阴霾。“可如果你是个眼界很宽的人,你就会觉得,这里阴天,其它地方会是晴天,或者,过一段时间,这里也是晴天。心境会不一样。如果每个人都看到更多面,就会变得没有那么极端”。

  是的,她不再极端,变得柔和起来。她的形象越来越女性化,美得光芒万丈。

  当年,她凭借自己的清纯形象,为某鞋类品牌做广告代言,使该品牌在中国卖3000万人民币。现在,她更加吸引无数厂商找她代言,从广告、化妆品、手表、电器,甚至毛巾、饮料,却不接药品广告,原则是,这与健康有关,人命关天。——她知道很多分寸,拿捏得当。

  她从一个不懂事的小女孩,变成了懂得珍惜自己、经营自己的美丽女人。

  我想,她的成功,更大的原因,是她知道了如何做自己。

  现在,我需要安定

   初恋,徐静蕾很折腾,生怕失去,却又失去。

  她的初恋,19岁结束。后来,她经历过更长时间的恋爱。10年以后,她和他分开了。但至今他们还是好朋友。看起来很现代感的感情,不是吗?

  “是,我有时候想,我要是晚一点碰到他,生活就完美了。并不是我们两个不合适,或者有不喜欢他的地方。我和那个男朋友,非常好,现在每天都通挺长时间的电话,而且彼此的宽容可以到非常大的地方,他怎样我都不会生气,我怎么样他也不会生气,那种感情已经像绝对亲情了,像血缘关系。但是就是因为时间不对。我认识他的时候太小。”

  那种小,是心理年龄的小,不懂得如何经营感情,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我觉得每个人都会经历一个过程,哪怕是在工作方面,你以为你要这个,但是你做了之后发现并不是要这样的。等你试了几个时候,你发现,哦,其实我是适合这样的。就是你一开始以为自己喜欢这样的人,白马王子,什么的。但是后来你真的碰到白马王子,你发现不是这回事。你后来发现我可能喜欢那样的人,但后来又发现不是。对我来说呢?有的人是因为你碰到他太早了。”她这么说着,语气里有一点点遗憾,转瞬即逝。她知道时光不可倒流,现在的状态,其实也蛮不错。

  现在的她,有一个男朋友,她也早早承认。不过,她并不喜欢暴露自己的隐私,感情的事,她基本不在博客里写出来。她只在聊天的时候,淡淡的提两句。

  我的快乐不被左右

  “现在需要安定感的感情,是因为小时候闹得比较厉害。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她换了个舒服的坐姿。“我总是觉得现代人活得时间太长了。本身寿命延长了,到五六十岁的时候精力还是很旺盛的,和年轻人没有什么差别。我认识很多五六十岁的人就是这样。过去的人到四、五十岁就乐天知命了,现在人可能认为,四十岁?正是发展的时期。是一个成熟一点的小孩子,到了50岁,大概变成更成熟一点的小孩子,但还是小孩子。我们的衰老度被延缓得挺多的,起码有15年,20年”。

  “不是好事吗?”我有些疑惑。

  “问题是,时间真的太长了。有时候真的恨不得一夜之间白头。所以最终我发现适合自己的,就是很稳定的生活,这样我可以做很多事情。小时候是个井底之蛙,你的快乐和不快乐是被别人左右的。现在,我觉得人应该学会自己快乐,其实我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是想讲这个的。这个女人,并不因为这个男人给她多少,或者不给她多少,而产生变化。我想说的最多的就是‘女人的一夜,女人的一生’。他的如何并不影响我,我的情感并不因为他对我更好就变得更好,也不因为他对我更坏就变得更坏。”

   徐静蕾的迷人,没有句点

  所以,现在的徐静蕾,可以宣称不需要婚姻,可以想40岁左右生个孩子,还是找代理孕母的那种,可以觉得女人的感情比男人更自主——她就像个经历过很多、又将经历很多的女人。所以,当她说自己不怕老,恨不能一夜之间白头,我也信了。她很多关于感情的言论,以及可以想到的故事,其实,根本就常常在我们身边发生,为什么不信呢?

  从一个只知道傻傻地跟着男朋友的无聊小女孩,变成了现在这个充满个性和魅力的女明星、女导演、女主编……还有更多的头衔。

  这样的徐静蕾,眉眼之间,尽是风情。

  中国第一才女,徐静蕾

  2002年美国《Variety》杂志的Derek Elley称赞徐静蕾的表演“极富层次与质感”并称她在《我爱你》中的表演“必将奠定她作为一个才华横溢的年轻演员在世界影坛的地位。”

  2003年,徐静蕾以《开往春天的地铁》荣获第26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主角。

  2003年,徐静蕾以《我的美丽乡愁》获得第2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配角。

  2004年,徐静蕾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我和爸爸》获得第四届华语电影大奖最佳编剧、最佳新导演、内地最受欢迎女演员奖。

  2004年9月由徐静蕾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获得第52届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2007年,4月16日,徐静蕾主编的网络杂志《开啦》创刊,一周内即创下200万人下载率。

  2007年7月,徐静蕾于新浪博客的部落格,浏览人数超过1亿1千8百万人。

  Box 2

  小标/徐静蕾,身为演员

  《风云》

  这是第一部徐静蕾与刘伟强合作的片子,这部片在1998年横扫台湾金马奖与香港金像奖。也是第一次徐静蕾与郑伊健、郭富城、舒淇、黄秋生等两岸三地大牌影星一起合作的古装武打片,她在片中饰演名叫凤舞的女人,气质出众与具有灵气的演技,点亮了观众的眼睛。

  《最后的爱,最初的爱》

  这部2003年的日本集资电影,找来两岸三地的清新面孔,也打开了徐静蕾在日本的知名度。描写的是赴上海工作的日本人渡部笃郎与徐静蕾、台湾人陈柏霖与董洁,四方交织的爱情故事。徐静蕾在片中饰演一名酒店公关经理,身患绝症,与渡部笃郎有一段爱恋。

  《双雄》

  由陈木胜所执导的动作警匪片。徐静蕾在戏中与黎明、郑伊健、林嘉欣、吴镇宇共同演出,她扮演一个为黎明掏尽眼泪的妻子,两人原来婚姻生活美满,但因为加入凶案组之后,逐渐有了变化。此片带出许多徐静蕾与香港导演合作的机会。

  《伤城》

  徐静蕾再次与导演刘伟强合作的年度巨片,和梁朝伟、金城武、舒淇、杜汶泽共同飙戏。 在《伤城》中,徐静蕾饰演一位战地记者,也是梁朝伟的妻子,勇于追查父亲死因不肯放弃。刘伟强表示,因为徐静蕾是有性格的女演员,所以特别把她的角色也塑造成有个性的角色。

  《投名状》

  陈可辛首部耗资四千万美金的跨国制作,即将在2007年12月底上映。是根据家喻户晓的历史纪实、满清四大奇案【刺马】改编,塑造出中国式史诗电影,刻画了深刻的动荡战地与兄弟情谊,由第一女主角徐静蕾,搭配国际巨星李连杰、刘德华、金城武共同演绎。

  Box 3

  小标/徐静蕾,身为导演

  《我的爸爸》

  2002年,徐静蕾自编、自导、自演《我的爸爸》,反应了真实生活里徐静蕾与父亲的关系。她在片中饰演少女小鱼,从17、18岁的高中生演到年近30岁的失婚少妇,与大陆知名导演兼演员叶大鹰的精采对戏,让观众感受到细腻的父女情感,此片也在日本卖出电影版权。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根据奥地利作家史蒂芬‧茨威格的小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改编,一样是徐静蕾自编、自导、自演。姜文演出一个41岁的男人,在生日那天收到一个固执而痴情的女人来信,那个人是徐静蕾--那个自18岁开始就对姜文倾心,不管他忘了她几次,却始终守着姜文的女人。片子不管从北京胡同的场景设计到刻划女主角情绪的运镜,都有着徐静蕾独有的丰富情感,功力可见一斑。

  《梦想照进现实》

  邀到作家王朔的剧本,再拉上大陆男星韩童生,徐静蕾的第三部片自导、自演,甚至亲自配唱主题曲。两个人、一间房与一段又一段的对话,谈着女演员和导演之间的困惑和忧愁。着重在对话与细微动作的小众电影,表现出徐静蕾着重思考的导片方向。

  摄影/冯海

  撰文/孙洁

  服装/Hermia Chen

  妆发/David

  编辑、边栏/杨茵絜

  图片提供/山水国际、发行拳、达志影像 TOP PHOTO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