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红楼梦》搬上舞台 许还幻让林黛玉跳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7:01  新浪娱乐
《红楼梦》搬上舞台许还幻让林黛玉跳舞(组图)

许还幻

《红楼梦》搬上舞台许还幻让林黛玉跳舞(组图)

《红楼梦》搬上舞台

《红楼梦》搬上舞台许还幻让林黛玉跳舞(组图)

许还幻

  新浪娱乐讯 11月中旬,投资2000万元人民币的大型舞台剧《红楼梦》在上海掀起了一次观看热潮。在炒热的新版电视剧还没上演之际,舞台剧先声夺人,35000人的虹口体育馆上座率达8成,大学生和青年白领占了大半江山。斯琴高娃、雷恪生、吴佩慈温碧霞等明星阵容,也让追逐时髦的上海青年人兴奋了一把。

  将《红楼梦》搬上舞台,确实在改编和表演上有极大的挑战性。该剧以刘姥姥带巧姐和板儿重回大观园,回忆从前荣宁府的兴衰为主线;以骑在大观园墙头的焦大点评荣宁府兴亡内幕,及老宝玉回首往事为辅线,选取了几个主要场面和重要人物进行表述。导演吸取了刘心武“秦学”的一些观点,认为秦可卿之死和元春之升有很大关系。因此,导演将这两个场景同时展现在观众面前。偌大的舞台,一半人着白衣为秦可卿办丧事;一半人则穿红衣,庆祝元春荣升、省亲,场面浩大。这部戏将王夫人和薛姨妈当作策划金玉良缘的幕后黑手,她们要用这种方式来控制荣宁府。要成全金玉良缘,木石前盟必须除之,导致林妹妹和晴雯草木皆兵,孤军奋战,林黛玉的处境在这部舞台剧中比电视剧来得更为凶险。

  舞台布景是这部剧的看点之一,媒体对此也着墨颇多。偌大的大观园以360度全景方式被搬到了体育馆,当写有《葬花吟》的巨幅布匹覆盖到舞台中央时,大片白色让观众很震撼。但舞台太大也造成一个弊端,观众要时不时地在舞台中寻找,看看角色们到底站在哪里说话。

  最吸引人的还是演员的表演,“姜是老的辣”这句话没说错。斯琴高娃一人分饰两角,在刘姥姥和贾母两个角色中自如游走。一位10岁左右的学生,当贾母或刘姥姥出场时异常活跃。“现在是刘姥姥了!”“现在是贾母了!”他兴奋地大叫。其中,焦大由雷恪生扮演,王庆祥饰演老宝玉,张秋芳出演王夫人,凯丽演薛姨妈,史可扮演邢夫人,盖丽丽饰王熙凤。香港演员吴佩慈饰元春,温碧霞演秦可卿,侯湘婷扮演史湘云。舞蹈家黄豆豆饰演宝玉的灵魂,越剧演员赵志刚在剧中剧里扮演宝玉,一曲《金玉良缘》博得满堂喝彩。而薛宝钗则由《武林外传》中的“佟掌柜”闫妮饰演。

  全剧最重的两个角色:宝玉有4个人饰演,其中戏份较多的青年宝玉由“好男儿”张殿菲出演,引来“淀粉”一路追随;许还幻则扮演林黛玉。这两个演员,观众并不熟悉,他们反而因此成了明星阵容中的焦点人物。张殿菲的表演在前辈们面前还是显得有些稚嫩,而许还幻的林黛玉则演绎得令人眼前一亮。当许还幻干干净净地走来,观众场内就有人惊呼:“这就是林妹妹!”87电视剧版的黛玉弱柳扶风,让人怜惜;而有舞蹈功底的许还幻则让这个黛玉显得不仅有情,而且高贵。她孤独地起舞,寂寞地吟唱,最后在巨幅白布下缓缓走出观众视线,场面处理得很干净。许还幻出演林妹妹曾让人担心,投资方考虑商业回报起初有过犹豫,但从剧中表现看,她除了形象气质符合黛玉之外,舞蹈音乐才华也为她塑造人物增色不少。观众不知,其实她已在演艺界奋斗了多年,并拥有了新小天后的称号。演出结束后,媒体开始大量报道这位舞蹈型林妹妹。文章来源:《青年参考》 文:李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