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一燕自认难成最耀眼明星 踏实做女二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10:24  南方人物周刊
江一燕自认难成最耀眼明星踏实做女二号(组图)

江一燕 姜晓明/图

江一燕自认难成最耀眼明星踏实做女二号(组图)

《我们遥远的青春》剧照 受访者供图

  我的性格也许不能让我成为一个耀眼的明星,却可以让我在梦想的道路上走下去

  她自在地读书,安静地生活。

  爱穿白色的衣裙,留清汤挂面的直发,手里经常拎着一瓶水,一个人想问题时会使劲喝水,紧张了也会使劲喝水。

  大学校长的父亲教育她要自立、自爱,她却懒洋洋地想要一个可以依靠的肩膀。

  他的到来,打乱了她的生活,她失去了以往的从容与安静,毫不犹豫地扑向他的怀抱。20岁的她不知道生活是什么颜色,也不想知道,只是努力地跟着他往爱情的方向跑,她尽力了,可还是跟不上他的脚步……

  成长的过程中,很多人都经历过这种失去。《我们遥远的青春》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

  “她”,就是江一燕(江一燕自认难成最耀眼明星踏实做女二号(组图) blog)扮演的女主角周蒙。

  《我们遥远的青春》是中国第一部胶片电视剧,淡淡的叙事,水墨画似的影像,给人一种回忆的感觉。“用16毫米胶片拍电视剧,是监制陈道明老师提出来的,这种方式在欧美挺常见。”江一燕说。

  对演员们来说,用胶片拍电视剧“是一个非常考验演技的活儿”,“这个胶片跟电影的胶片是一样的,成本非常高,如果演员在拍摄过程中不断地NG,造成大量的胶片报废,可能全剧组的人都会骂死你,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保持最好的精神状态。”江一燕说。

  和周蒙一样,江一燕喜欢穿白色衣裙,“剧里周蒙的服装大多是我自己的衣服。”现在,那些衣服已经成了周蒙的,平时江一燕不太敢穿它们,怕又回到周蒙那个状态里面。

  该剧2006年制作完成后,以DVD形式提前上市,很快脱销。观众认为江一燕就是剧中的周蒙,都叫她蒙蒙,经纪公司甚至建议她干脆把名字改成江蒙蒙,利于宣传,江一燕笑着拒绝了。

  江一燕喜欢的女演员是佩内洛普·克鲁兹,“她选择的角色总是很另类,我希望自己能成为这样的演员。”在她看来,周蒙这个角色并没有让人感觉到意外,“我更愿意演女二号杜晓彬,这样的人物非常有挑战性,可发挥的空间很大。”可陈道明第一眼看到她,便认定她是出演周蒙的最佳人选。

  “很难讲我像周蒙,还是周蒙像我。前半部分,周蒙是温室里的花朵,简单到没有性格,我得使劲往她的这份简单上靠;后半部分,她开始独立生活,面对很多她原来没有经历过的困难,这部分我把自己生活中的经历放到了周蒙身上。”

  江一燕说自己没有周蒙那么不谙世事,“我是一个独立又感性的人。”

  14岁,江一燕就离开父母,从浙江绍兴到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学习。“我生长的城市是水乡,特别安逸,人们大多不会有特别大的竞争欲望,我决定来北京时,家里人没有给我任何意见。人在少年的时候,总想早点自立,早点摆脱父母的管教吧。”

  1998年,江一燕一个人背着行囊到了北京,才发觉很多事情并不是她想象的那样,光是对父母的想念已经让她不知如何面对。万家灯火的时刻,她经常一个人走到闹市的天桥上流泪,她不知道自己应该放弃,还是应该留下,舞蹈学院那4年,是她最迷茫的时候。“我习惯了沉默。在舞院的时候,接近疯狂。一个人抱着吉他一唱一晚上,有时候唱到开心地大叫,有时候又唱得大哭。”

  江一燕被熟识的人称为“才女”,在第一张专辑《用爱呼吸》中,江一燕承担了所有的歌词创作,“我是唱自己、演别人。”

  《我们遥远的青春》中饰演父亲的陈道明对她说:“你也许成不了大明星,但肯定会是个好演员。”这也是江一燕所希望的:“我的性格也许不能让我成为一个耀眼的明星,却可以让我在梦想的道路上走下去。”本刊记者 易立竞 发自北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