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昆称阎崇年遭打令其想到马季挨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09:32  新闻午报
姜昆称阎崇年遭打令其想到马季挨骂(组图)
姜昆

姜昆称阎崇年遭打令其想到马季挨骂(组图)
阎崇年

姜昆称阎崇年遭打令其想到马季挨骂(组图)
葛优

姜昆称阎崇年遭打令其想到马季挨骂(组图)
倪萍

  本报记者|黄笑宇|摄影报道

  上周,第二届演艺名人公众形象满意度调查组委会公布了700名入围对象,因为“艳照门(姜昆称阎崇年遭打令其想到马季挨骂(组图))”主角陈冠希(姜昆称阎崇年遭打令其想到马季挨骂(组图) 听歌)阿娇(姜昆称阎崇年遭打令其想到马季挨骂(组图) blog)的入选,让原本印象中公正严肃的评选有了些恶搞的味道。面对不绝于耳的争议声,上届评选的第一名、本届华鼎奖评选的总评委姜昆昨日在京接受采访时也笑言,这两个人的入选的确有点“小恶搞”的意思,但这并不影响整个活动的公正性和严肃性。

  组委会秘书长王先生也再次重申:“如果刻意屏蔽这两人,反而损害了调查的公正性。就像现在要做一个乳制品的消费者满意度调查,你能把三鹿屏蔽掉吗?”

  谈调查评选公正性

  评审团要专业——力邀音协、视协、舞协加入

  昨日采访一开始,不待记者发问,姜昆就首先肯定了这个调查的公正性、严肃性:“我其实不太相信什么网络调查,这样的调查肯定是诸如周杰(周杰伦 target=_blank >姜昆称阎崇年遭打令其想到马季挨骂(组图) 听歌)那样的人首屈一指。我是个很过气的演员,所以去年当我得知我的排名靠前时,我觉得很意外,好像是组委会在跟我开玩笑。后来当我得知他们有一长摞的调查数据和评比问卷后,才感觉这是一个认真的活动,有点像国外的民意调查,之后我也打过电话与彭丽媛(听歌)成龙(姜昆称阎崇年遭打令其想到马季挨骂(组图) 听歌 blog)沟通,他们都觉得这事操作得很正常。”

  姜昆还表示,作为今年华鼎奖专家评委会的总评委、中国曲协的分党组书记,他目前已与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视协分党组书记黎明(听歌)、舞协分党组书记冯双白等接洽过,他们都很乐意参与到此次专家评审团中来。

  入选不代表评选——“艳照门”不会模糊焦点

  站在总评委的角度,姜昆似乎也不愿看到陈冠希、阿娇入围,他还笑言“这有点小恶搞的意思”。不过,紧接着秘书长王先生的一番解释,才让他彻底明白了组委会的初衷。王先生表示:“满意度调查不等于华鼎奖的评选,演艺名人满意度调查是对这一年度来广泛参与社会活动和专业活动的艺人的总结和检验,而华鼎奖评选是只有那些在调查中排名非常靠前的艺人才有机会参与的角逐,所以陈冠希、阿娇入围与否,并不会影响到评选的结果。因为评选是建立在调查结果基础上的,如果刻意把这两人屏蔽,反而显得这个调查不公正了。”

  王先生还表示,今年的评比强调的是良知和责任,所以会淡化像去年那样的后50名排名的评选:“也就是说,即便在街头、平面、专家、网络各轮的调查中,陈冠希、阿娇可能会排名靠后,但我们也不会拿这个来博眼球,模糊焦点,而且,‘艳照门’是2008年演艺圈不可回避的事件,也是整个演艺圈的一个教训。他们入围要比不入围更有意义,因为我们可以透过事件,警醒当今明星艺人‘生活要检点,行为当自律’。”

  谈热点事件

  明星当代言人——还是要慎之又慎

  姜昆说,在去年获得演艺名人公众形象满意度调查第一名后,他进行了一次非常深刻的思考:“得了第一名后,促使我反省了我入行的这30多年,现在听到一些抱怨,我都能够容忍,只要一上台听到观众的掌声,我真是别无他求。”

  反思的不仅只有姜昆,首届满意度调查结束后,不少排名靠后的艺人都有了明显的进步,表现最突出的是范冰冰(姜昆称阎崇年遭打令其想到马季挨骂(组图) 听歌 blog)郭德纲(姜昆称阎崇年遭打令其想到马季挨骂(组图) 听歌 blog)。谈到艺人们在努力扭转自己的形象,姜昆说:“这是件好事,可能去年因为某些事情影响了他们的排名,但只要今年排名有上升,就是一种进步,相信他们会有一种被社会承认的感觉。”

  去年得到满意度调查第一,是不是吸引了商家纷至沓来?姜昆说,因为自己也算国家公务员,早在2004年时就不允许代言了。谈及去年身陷“代言门”的葛优排名靠后,今年又有倪萍、邓婕(blog)曾代言过乳制品的明星有可能步其后尘,姜昆评价道:“任何一个奖项的评选都不是无懈可击的,满意度调查也存在偶然性,就像去年调查时葛优正好撞在枪口上(指亿霖事件),这样结果难免会有失偏颇,但主流是好的,社会也需要有主流的引导。另外,我还要提醒演艺名人代言一定要慎之又慎。”姜昆还开玩笑地说,即便自己能代言,也不敢接食品药品之类的,“病从口入这是雷区,大家代言皮鞋什么的可能会保险点儿。”

  阎崇年遭打——想到恩师马季不公遭遇

  早年就有赵薇(听歌)因“军旗装事件”遭男子泼粪,最近又有闹得沸沸扬扬的阎崇年遭打一事,由此也促发了公众与明星满意度之间的某种联系。姜昆认为:“这只是个案,他们打艺人,其实心里根本就不想与之沟通。我个人从心底崇敬阎崇年,对打人者采用这种过激的方式很愤慨。”

  更让姜昆愤慨的还有在一旁看热闹、在网上辱骂的人,这让他联想起那些辱骂他已逝恩师马季的人:“网上有人骂他是应声虫,还有人骂他破坏了相声,每每看到这些,我心里都在流泪。还有人说马季打侯宝林,这本来就是莫须有,以讹传讹,但很多不知情的网友却在那里骂得热火朝天。不管怎样,马季在我心中的位置是永远不会被颠覆的。”

  阎崇年被打后,他的感慨“这件事不是我个人的一次不幸,是我们社会精神的一点悲哀”也激发了姜昆的共鸣:“其实艺人中也有很多类似问题,让人总感觉有一股颠覆传统的力量,这就需要我们有正确的舆论导向,去提倡大多数人认可的东西。”

  阎崇年在《百家讲坛》讲的许多观点的确与大众接触到的历史知识有相悖的地方,姜昆认为这不属于颠覆传统的范畴,艺术向来就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如果用拳头可以解决学术分歧,那么武术冠军就能当学术领袖了。

  相关链接·启动“街头拦截”调查

  入围调查名单的700人将被从道德修养、专业素养、公益行为、社会影响、商业价值五大方面接受考评,并重点考查演艺名人在环境保护、公益广告、社会援助、公共意识方面的作为。考虑到网络投票存在刷票等不确定因素,此次网络投票的比重很小,只占15%权重,60%权重靠平面问卷,另外今年还增设了占25%权重的街头拦截。

  目前联信调查机构已经启动了第一阶段的街头拦截调查工作。调查人员将奔赴全国多个主要城市,在市中心地区抽样调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