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小婉林申:我们是母子是姐弟 也是情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15:53  新浪娱乐
李小婉林申:我们是母子是姐弟也是情人(组图)

林申笑拥母亲

李小婉林申:我们是母子是姐弟也是情人(组图)

属于母子的悄悄话

李小婉林申:我们是母子是姐弟也是情人(组图)

是母子更是朋友

李小婉林申:我们是母子是姐弟也是情人(组图)

点滴母子情

  新浪娱乐讯 日前,内地制片人李小婉在母亲节前夕,携其子林申一同接受了某杂志专访,一同回忆了二十余载母子相依为命的点滴。林申更透露自己叛逆期的曾令母亲心碎的往事。以下为稿件全文:

  李小婉,内地影视圈最知名的制片人;林申,演艺界正异军突起的影视小生。她们的关系是母子,但更像是姐弟或恋人。每个情人节,林申都会带着妈妈和女朋友一起度过,而妈妈以“恋人”的身份送给他的生日礼物——左耳上的耳钉,也是他最喜欢、最珍惜并会永远带着的饰品。在妈妈的眼里,儿子林申是她一切的动力,她会珍存儿子的每一次成长,就像儿子用为数不多的零用钱给她买的那双打折皮靴,她会保留至今,并且只有在特定的场合她才会舍得穿上它。

  林申:妈妈是我永远也不会失恋的情人

  我是被外公外婆带大,在优越的单亲家庭里成长的,虽然父爱对于我没有任何概念,但长辈们一直的过度溺爱,并没有让我感觉缺少什么。很小的时候,我一个月只能见到妈妈几天,一周通一次电话。印象中她一直在工作,拍电影《过年》那年,她从吉林长白山打电话到家里,我说:“喂”,她说:“你是哪一位啊?这是李小婉家吗?”我说:“是。”她以为有个陌生的男人在她家,原来在她走的那三年,我已经变声了。

  童年时期的我,是北影厂大院里出了名的乖小孩,喜欢自己安静的呆着,话很少,有人让我唱歌,我会老实地唱给他听。但初中开始,我异常地叛逆起来。当时妈妈正在拍《雷雨》,忙得不可开交。她从来没有开过家长会,这也是她很惭愧的一点。就在离初中毕业还有四十天的时候,学校通知让她必须得去开家长会,她以忙碌来推辞,但学校说:如果你想让你的儿子顺利的拿到毕业证书,你就必须亲自来一次。我在叛逆期所惹的祸,让妈妈在她第一次的家长会上就给老师跪下了,为我求情,这是我后来才知道的。

  那段时间,我已经好几天没上学了,而这之前我是一个保送生,一个年级前三名的好学生。自从她来过学校以后,我就发现老师常常在中午叫住我说:“我的孩子今天在这,我出不去,你能帮我买个盒饭吗?”叛逆归叛逆,我还是很尊重老师的,就会积极地去买。但买完盒饭后,老师总是又说:“你别回去了,咱们一块吃吧。”在吃饭的那一小时,他会给我讲很多习题。很久之后,我才知道,这是妈妈跟老师商量的一个既能保全我自尊心,同时又能帮助我把落下的功课全补回来的办法。

  为了把我送到澳大利亚上学,经济上她付出了很多。1997年亚洲经济危机的时候,她拍的一部电影《红西服》,得到了一个政府奖和少许的奖金,她特别开心地来澳大利亚看我。把学费和生活费给了我后,所剩无几。临走那天,我对她说:“妈妈,你下飞机的时候是冬天。”她说:“不是啊,夏天。”她果然忘记了自己正身处位于另一半球的澳大利亚。我说:“你穿单皮鞋下飞机会冷的,我送你一件礼物吧。”我给她买了双靴子,还是打折的。但后来听她说,她还是穿着单鞋回的家,那双靴子一直抱在手里。 

  现在,我们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轻松,似乎不像母子,更像是姐弟。如果冰箱里有块榴莲,一开始两个人都会假装绅士地互相谦让一番。半夜,肚子饿了,当我从床上爬起来,去开冰箱,榴莲不见了。再一看,厨房亮着灯,她正穿着睡衣在那有滋有味的吃榴莲呢。

  很多时候,妈妈是个深藏不露的人,别人觉得多重大的情感,在她那都一笑而过。似乎唯一能让她在自己的房间偷偷掉眼泪的人就只有我了,我也看到过。从外婆到我妈妈,我们家女人欣赏的男人,都是那种从里都外都特爷们儿、有责任心、够绅士、有掌控力的男人,这会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

  李小婉:他的初恋是我有意给拆散的

  从小到大,林申是北影厂有名的好学生,成绩好、懂礼貌、有天赋。所谓天赋,就是只要有机会,他就敢在众人面前表演。几乎整个电影制片厂的老艺术家,都听他唱过台湾校园歌曲《不要问我从哪里来》,都很喜欢他。

  4岁时,中央电视台拍《排球女将》倪萍演的妈妈,濮存昕演的爸爸,他演儿子球球。当时太小,他的表演也特别纯真,不受干扰。有一场戏是濮存昕给孩子做鸡蛋炒饭,导演跟林申说:“申申,到时候喊你吃你就吃,喊你停你就停啊。”他很乖地点头。这样拍了一条两条三条,过了。结果,他抬起头,奶声奶气地说:“导演婆婆,我可不可以继续吃,我饿。”所有人都笑得前仰后合,濮存昕大声地说:“我去给你做新鲜的!”

  14岁的时候,他初恋了。当时我们国家引进了一部电影,叫做《狮子王》,邀请我去看首映,我有事,就把票给他了。当时剧院门口每个人发了一个狮子的帽子,据现场的观众说:“散场的灯一开,就看到一对小狮子头靠头依偎在一起……”一个是他,一个是13岁的华裔女孩。这场电影让他们走到了一起。那个暑假他们一起打篮球,一起游泳,一起玩。暑假结束,女孩子回国了,分开时他们哭得死去活来。

  林申的成绩从那时起,发生了变化。过了半年,有一天,外婆告诉我出事情了:“有一个小女孩,为了林申不吃不喝不上学,墙上贴满林申的照片,天天哭。她妈妈从美国回来了,要见你,说要找你算帐。”我说,那就算一算吧,怎么办呢。对方在友谊宾馆的大堂,我当即赶了过去,让我意外的是,女孩的妈妈居然是我一个要好的初中同学!不是冤家不聚首啊。我们迅速订立攻守同盟,怎么把他们拆开。然后我们鼓励他们写信,同时双方家长都出钱给他们拍近照,互相寄。慢慢的,随着时间和距离,他们陌生了,这段感情才不了了之。当时花了我们很多邮费啊,呵呵。

  他做过让我不能接受,最伤心的事情是在他的青春叛逆期。一个深夜,我被北大香山分校紧急叫去了,因为他参与了群殴。那天正好在追辑一个通缉犯,在去香山的路上,设有很多哨岗,我每过一个都要停车接受带武器的军警的盘问。到了学校,我发现整栋大楼窗户开着,所有学生们都探出头在喊,震耳欲聋,好象监狱暴动。还有很多孩子拿着棒球棍,学校在努力的控制情势。林申是少的那一边,只有两个人。我见到他的时候,是在教导处办公室,他身上就像“血葫芦”一样。我的习惯是不管遇到任何问题都先说自己的孩子,所以他对我很封闭,他知道反正我要说他,干脆矢口否认他打架了:“我没打架,是摔到坑里面了,那个地方没有灯。”我问,那为什么高年级的人在外面喊你的名字?他说:“他们喜欢我啊!他们很喜欢我。”那段时间,我简直不认识自己的儿子。

  幸庆地是,从澳大利亚回来后,他找到了自己的正轨。从幕后做起,脚踏实地的演戏,去年还作为有史以来唯一一位亚洲评委出席美国艾美奖,我为他骄傲。回想最初,他还很小的时候,我曾经办好了美国移民,临走之前却犹豫了。我问他:儿子,你说咱们俩是去美国,还是跟你酷妈(李少红导演)在北京做我们的公司呢?他一秒都没思考打了个响指:“当然做公司啦!”所以做公司,最大的动力其实来自我的儿子。

  人物档案:

  李小婉,1981-1995年北京电影制片厂导演;1995至今创办荣信达影视艺术有限公司。先后在《橘子红了》《人间四月天》《大明宫词》《麻辣婆媳》《恋爱中的宝贝》、《新红楼梦》 等作品中担任制片人。

  林申,出生9个月拍第一部电影《如意》,4岁出演《排球女将》,5岁出演《SOS儿童村》。曾就读于澳大利亚UST国际商业院校商业管理专业,回国后在《橘子红了》、《麻辣婆媳》、《荣归》,电影《爱情左右》等影视剧中担任主要角色。

  编辑/刘桂艳 文/周桂伊 化妆/张人之(东田造型)摄影/王坤 场地/美克美家(丽泽桥店)

  (稿件提供:《lady》)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林申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