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小龄童要建“西游”公园 演绎猴王精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3日20:52  半岛晨报
六小龄童要建“西游”公园演绎猴王精神(组图)

六小龄童对《西游记》的感情不可名状。

六小龄童要建“西游”公园演绎猴王精神(组图)

六小龄童称“西游记”公园的功能要像迪斯尼。

六小龄童要建“西游”公园演绎猴王精神(组图)

六小龄评“猪八戒是叛徒”太过荒谬

  提起1982年版的《西游记》,至今仍是一些电视台暑期强档节目,片中“孙悟空”的形象深入人心,饰演者六小龄童成为了“70后”、“80后”乃至“90后”心中猴王的代表。昨日上午10时,六小龄童带着他的新书《六小龄童品西游》来到北方图书城大连天津街店签售,并现场为读者解读西游文化,演绎猴王精神。

  记者齐书勤

  摄影记者朴峰

  展示新作  季羡林亲笔题名

  自从演了孙悟空,六小龄童就和《西游记》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六小龄童不满足于用形体诠释《西游记》了,他要把对《西游记》的理解和心得告诉大家。昨日上午,一身红色休闲唐装、一顶红色鸭舌帽的六小龄童微笑着出现在读者眼前,不禁先表达此行感受:“昨天路过星海广场正好看到了大连啤酒节的巡游表演,可惜时间太紧,争取下次去感受一下。”

  谈到新作《六小龄童品西游》,六小龄童表示,“现在对《西游记》的开发明显不够,大家还停留在电视剧的精彩中。而我们要知道其中更多的道理。”他表示,《西游记》除了本身引人入胜的情节外,还具有太多内涵,“孩子们喜欢情节的离奇与绝妙,成人则欣赏里面充满正义、善良、勇敢、乐观的精神;学者可以赏读,品味其中学术韵味;而智者则能体会到生活的哲理和人生智慧。我用了17年时间去演孙悟空,对这部传世之作有着深刻的感情和领悟。”

  六小龄童说,这部《六小龄童品西游》是按原著章回体的脉络,以孙悟空的发展变化——猴的生物性、神的传奇性、人的社会性、佛的神圣性为主线对原著逐步品读。“在这本书里也融入了当年拍摄《西游记》时的真实故事,也有我自己的感悟,比如孙悟空被压五行山下500年,他一直没失去信心,这也是告诉大家要坚持信念。”这本书的书名是由已故国学大师季羡林亲笔所题,“季老是我敬仰的一位大学者,我家中的手抄线装本《西游记》就是他送我的。2006年我去医院看季老,那是我们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见面。”

  弘扬文化  “西游记”公园功能要像迪斯尼

  六小龄童近年也拍摄了不少新的电视作品。全新立体电视剧《吴承恩与西游记》正在紧张的后期制作中,六小龄童对这部戏感情颇深。“这是我策划了10多年的作品,我一直想有个这样的机会完整展现吴承恩和《西游记》。在《西游记》全部拍摄完成时,我就有这样的想法,现在算来动笔已有10年。”六小龄童说,“电视剧拍摄历时17年,我们家族四代人与《西游记》的渊源算下来已有100多年,我从自己的角度感悟猴王精神,写这样一本书也是为了弘扬猴文化。”

  六小龄童表示,自己对于《西游记》有两大愿望,第一就是希望《西游记》能拍摄成一部电影,一部真正基于原著体现出西游文化和猴王精神的电影,而不是取悦于观众、歪曲事实的电影;另一个愿望就是希望能建立一个“西游记”的主题公园,“就像人家的迪斯尼乐园,这是一个品牌文化,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建立一个‘西游记’文化的主题公园呢?西游文化的传承为什么不能像迪斯尼一样走出国门呢?”

  坦陈己见  “猪八戒是叛徒”太过荒谬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在神话剧上发出“限令”:对没有历史依据、随意编纂神话传奇故事、误读传统文化的问题剧目不予备案。对此,六小龄童针对近些年,以“孙悟空”等形象翻拍的影视剧表示了担忧,“我不反对神话剧中有新的观念和元素加入,但神话剧也要有底线,有些影视剧歪曲了神话中的人物形象,比如让孙悟空与妖精去谈爱情,说猪八戒是叛徒,沙僧是卧底,这就误导了我们的观众。”

  而对于收徒一事,六小龄童表示,今年因忙于拍戏、演出等事务性工作,无暇顾及,也没有正式收徒,而任何以六小龄童徒弟名义的演出都与他无关,以后如招收接班人将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 

  六小龄童说,孩子们真正喜欢的是孙悟空,把孙悟空演好就是对自己最大的肯定。而在今后的生涯中,他将继续向孩子们传授自己的十二字真经:“学好七十二变,笑看八十一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六小龄童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