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诈捐门”时代明星慈善调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17:43  南都娱乐周刊
后“诈捐门”时代明星慈善调查(组图)

冯小刚夫妇的联合捐款发票。

后“诈捐门”时代明星慈善调查(组图)

韩红为玉树地震救灾出力。

后“诈捐门”时代明星慈善调查(组图)

黄奕在上海参加慈善义卖。

后“诈捐门”时代明星慈善调查(组图)

周笔畅、萧亚轩也加入到抗旱救灾行列中。

  一个“诈捐门”,煎熬了国际巨星,同时也考验了光环背后明星的诚信和良知。社会舆论对于明星慈善的关注,在今天到达了一个空前的高度。后“诈捐门”时代,灾难继续降临,西南旱灾和青海地震接踵而来,娱乐圈没有迟疑,许多明星依旧第一时间作出捐款表率。只是,被章子怡吓怕的明星们改变了战略方式,对于行善开始谨小慎微,草木皆兵。一夜之间,明星们纷纷写微博(http://t.sina.com.cn)、晒发票,收集自己的慈善证据。一个新的明星慈善时代宣告来临。

  采写_本报记者 邱致理 实习生 张晨光   摄影_特约记者 秦耀辉

  慈善也要讲“有图有真相”

  明星在行动

  西南旱灾深深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在全国掀起的救灾洪流中,演艺界的明星们也在第一时间行动了起来。4月3日晚,由全国十三家卫视联手举办的赈灾义演晚会“抗旱救灾——我们在行动”,以最快的速度集结了一众演艺界明星,借由他们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为旱区人民募集到2.8亿善款,刘德华更在镜头前落下男儿泪。

  赵薇范冰冰李冰冰黄晓明姚晨等明星在捐款的同时,也第一时间在博客或官网上贴出发票,以正视听。冯小刚夫妇、张国立夫妇等圈内大腕发起“甘霖行动”,抱团慈善,集体行动,相互监督。旱灾救济尚未结束,又一场天灾——青海地震不期而至,胡歌陈坤张杰等明星迅速更新博客为青海灾民祈福,黄晓明、李宇春的玉米爱心基金分别捐出20万和100万人民币。虽然每个明星和他们的团队都想在公益慈善方面塑造良好的形象,比谁反应都迅速,但显然经过章子怡“诈捐门”事件,明星们对于慈善的态度和方式变得更谨慎,所有人都意识到一张发票的重要性,每个明星向红十字基金会捐款后,都索要发票,然后第一时间公示出来。

  同时,明星们也懂得该低调的时候要低调,除了贡献真金白银,比起汶川地震时,越来越少的明星敢去灾区作秀添乱。大家都在观望,唯一亲临现场当义工的是李连杰,无论是西南旱灾还是青海地震,往往是新闻刚出,李连杰和壹基金已经召集团队奔赴现场。上周四,记者在向壹基金前线工作人员李大为了解旱灾情况时,他告诉记者现在人已经在青海,“昨天地震的报道刚刚出来我就赶过来青海了,准备这边的救援工作,今天李连杰先生也到达了青海。”

  写微博,晒发票,投奔可靠组织——这些方法从根本上杜绝了“诈捐”的可能性,成了“后诈捐门”时代明星慈善的统一行动代码。

  趋势一:晒发票,写微博,接受监督

  代表人物:姚晨、陆川梁咏琪

  3月26日,陆川受姚晨启发,在自己的微博里写道,“学习姚晨!到四月四日,十天截止时,我替每个关注我的朋友捐两毛。稍微涨价因为粉丝数比姚大妹子差太多。届时发凭证上来。”4月4日下午两点,陆川还特别在微博中提醒各位同学抓紧行动,可到了4月5日凌晨,正忙于世博宣传片拍摄工作的陆川忘记了捐款一事,一时间不少网友开始责难他“不厚道”、“言而无信”,看到了网络上的言论,陆川只得马上停止手上的工作,处理捐款一事。陆川说,当时身边没有一个工作人员知道该怎么捐款,他只能先让助理取了钱,自己再亲自打电话给姚晨,才知道钱要捐到红十字会。按照截止日的135643人次,陆川委托助理在中国红十字会捐款27200元,并于4月5日下午四点在微博中公示了发票。

  提到此次捐款,陆川有点无奈地对记者表示,这次晒发票有点“被逼”的感觉。非议总是在所难免,明星们如此大肆地晒发票,和之前章子怡在捐款上出现的“审计方面的问题”不无关系,明星们都在努力增加“公众透明度”,最快速有效的方式就是在微博中晒发票。引领陆川在微博晒捐款发票的姚晨,3月31日,也在自己的微博上贴出了捐款发票,她代表网友们一共捐出了131000元人民币。姚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姚晨将发票晒出来,并没有考虑太多。由于这个活动本来就是与网友互动的,所以将发票贴出来也是与网友互动的一部分,告诉大家每个人都参与到其中。

  姚晨的这一活动从一开始就受到一些网友的质疑,认为其在高调作秀,姚晨表示:“考虑过会遭到非议,之前也有过犹豫。后来之所以还是选择了这种方式,是我想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常说明星高调从事慈善活动,可是明星的带动力也很大啊,一个人做一件事捐一份钱是做好事,你带动一群人一起做好事也是好事。各种非议出来后,我的朋友们纷纷发短信来支持我,也有建议我在微博中给自己澄清。但我觉得,有争议是正常的,这个结果我也预想到。只要我做到了,帮到了,时间自然会帮我澄清的。”

  趋势二:抱团慈善 集团作战

  代表人物:冯小刚夫妇、张国立夫妇、陈道明夫妇

  “诈捐门”风波未平,明星们面对慈善都显得格外小心,这时候组团慈善以高度的安全性得到青睐。冯小刚徐帆夫妇、陈道明杜宪夫妇、张国立邓婕夫妇、香港寰亚电影主席林建岳、毛剑峰等八人就联名发起“心系旱区 送水赈灾”活动,并率先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向灾区捐款,舒淇、杨千也在第一时间捐出10万元。截至4月11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已收到捐款485万元,周迅、黄晓明、李冰冰、章子怡等影视明星都在其列。韩红韩庚田亮叶一茜夫妇也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捐款。

  黄晓明在冯小刚夫妇、张国立夫妇主持的救灾公益演唱会发布会上,当场宣布捐出10万人民币,他还特意强调,十分钟后就会打电话让工作人员把款项打到灾区,显然是怕在场媒体怀疑他口说无凭。

  到记者截稿,中国红十字总会已将明星捐款中的200万元捐款汇至灾区,剩余的捐款也将交由灾区当地的红十字会采购水、粮食、蔬菜和打井抽水设备等,并尽快送到灾区群众手中。

  趋势三:背靠政府 找对组织

  代表人物:李连杰、黄奕、杨千、范冰冰

  李连杰的壹基金向来是反应最迅速的基金会之一,不管是西南旱灾还是青海地震,李连杰都深入一线进行援助,每次行动前他都要发表动员演说,强调注意事项,俨然一位职业慈善家。壹基金公关部接受本刊访问时说,壹基金挂靠在红十字会下,款项都会受到监督,同时壹基金每次捐款明细都会在网站上公布,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方式都没有变化。

  4月10日,黄奕名下的奕动基金与中国富二代团体“接力中国”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当天的慈善晚宴,聚集了近300名知名企业家、全国名流、明星,以及近百家知名品牌。现场三件艺术品共拍得85万。黄奕表示,奕动基金挂靠在上海体育基金总会名下,对于善款流向和账目都有专人监督,不会被随便挪用,所以比较放心。

  就在黄奕带着自己的奕动基金向“富二代”筹款的当天,杨千丁子高夫妇在上海举办慈善演唱会,丁家全家倾巢而出,现场一共募集了1555981.5元善款。杨千表示,善款将全数拨捐中国上海市普陀区红十字会,用于该区的智障儿童及患白血病的小朋友。

  此外,范冰冰捐款的三十万全部交给扶贫基金会用于买水及支付物流费用,已经分批次运送到旱灾严重的地区分发,范冰冰工作室更派专人将全过程拍摄成视频上传网络。有政府部门作后盾,明星们的慈善底气也足。

  明星慈善说法

  范冰冰宣传总监杨思维:只要正确示范就应该高调

  就这次捐款,我们也在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开会讨论,范小姐认为,只要是正确的事情就应该去做,不用考虑高调或者低调的问题。如果对社会有正确的示范作用,高调一些又何妨?捐款后保存收据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习惯,这次我们不仅晒发票,而且我们每一瓶水的去向都由前线基金会工作人员列出明细,每一个领到水的灾民都会签字。在全民动员赈灾的事件上,明星慈善应该起到正确的示范作用。

  陆川:晒发票是被逼无奈

  南都娱乐:这样贴发票不怕受争议吗?

  陆川:你贴出了发票,这回又有人说你显摆,这种争议总是没办法的,我们只能说捐了款,尽心了,心里踏实。

  南都娱乐:明星们晒发票,会不会造成互相攀比啊?

  陆川:应该不会,做慈善是一件特别光荣的事,汶川地震的时候,我的经济条件比现在还差,但是我捐了五万,也没晒发票。这次我捐了两万多,不到三万,我是一个导演,不是明星,这些钱都是我辛苦赚来的,我不觉得寒碜,我尽力了,就图一踏实。雷锋做好事还写日记呢,这个时代,留不留名已经不是做好事的标准了。

  南都娱乐:是不是章子怡“诈捐门”后,明星们做慈善都变得很谨慎啦?

  陆川:晒发票的确有利于增加透明度,其最大的意义就是从底部推动政府出示一个财务明细,而不是互相攀比。

  南都娱乐:今后你捐款都会晒出发票?

  陆川:像我这样产出比较慢的导演,实在很难过多地投入慈善事业。这次我们捐款了,不管捐了多少都有权利知道这钱的用途,是买水了,还是去投资房地产了。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利用他们的关注度去做点慈善是好事,比炒绯闻之类的有意义多了。

  黄奕:不晒发票不代表没做慈善

  南都娱乐:你怎么看艺人做慈善,会不会吸取之前章子怡“诈捐门”的教训?

  黄奕:我觉得艺人做慈善和平常人并没有太大的不同,大家都是出于一片爱心,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只是因为艺人是公众人物,一举一动都会被放大,被监督。我们“奕动基金”会在善款去向方面做到透明公开,会定期在网站上公布账目明细,接受大家的监督。至于别人的行为,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所以不好评价。

  南都娱乐:很多明星现在都开始在网上晒捐赠发票,你会这样做吗?

  黄奕:每个人的做法都不同,晒发票是一种明示,但是不晒发票也不代表没做慈善,这是每个人的选择,我个人觉得只要用心去做就好。

  南都娱乐:对于“ 奕动基金”的账目明细、捐款数目以及去向,你了解吗?

  黄奕:我的基金会的工作人员对于账目明细都非常负责任,对于每笔款项的去向都清楚明白地向我汇报。而我也会经常与基金会工作人员开会讨论,如何进行有效的运作,研究前期捐赠后的反馈情况等等。所以,在这方面我并不担心,对于基金的运营状况我了然于心。

  反面教材:高调匿名 低调炒作

  代表人物:章子怡

  做了慈善又想让人知道,又怕被指是炒作,如何平衡好低调和高调之间的关系,成了明星团队的新课题。处理不好就容易造成“被匿名”的乌龙事件。上周,还未完全走出“诈捐门”阴影的章子怡又卷入新的捐款风波,有一家非常著名的媒体爆出消息,称红基会收到一笔20万的匿名捐款,采访基金会负责人之后得知该匿名人士是章子怡。该记者不但第一时间访问到红基会负责人,而且还第一时间拨通了冯小刚和章子怡本人的电话进行采访。此事在网上的反弹都集中认为是章子怡的又一次危机公关。

  本刊记者在对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采访过程中了解到,捐款人电话查询系统虽然对外开放,但要同时出示捐款人的姓名、捐款时间及捐款金额才能给予查询。红基会声明会定期在网站上公布愿意登出姓名的捐助者名单,对于具体的公布时间,红基会方表示“尽快”,但没有给予明确的时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