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娱乐圈十年红人谱:飞跃十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16:56  南都娱乐周刊
盘点娱乐圈十年红人谱:飞跃十年(组图)

李冰冰

盘点娱乐圈十年红人谱:飞跃十年(组图)

周星驰

  踏入21世纪,中国娱乐业一夜催熟,许多生得逢时的人由此星途运转,娱乐圈中报刊版上从此活色生香、星河璀璨。如果按逢十进一的进制,十年下来他们本人又究竟成就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影响了什么?所谓飞跃其实暗藏了准入门槛,比如十年前你得开始大红大紫,十年后你更必须彻底辉煌了。回望十年间的惊涛拍岸,有人从刚冒头的小花旦,飞成了业内当仁不让的一姐;有人从陪侍丫鬟,飞成了正印大小姐;有人飞到隔壁去,洗尽铅华扔下偶像业身;有人此岸彼岸回旋飞,披上了慈善外衣,他们把人生中的十年青春献给了娱乐圈,娱乐圈吸收了他们十年的青春能量,于是才有那些区别于赝品的作品,才有那些并非空有噱头的话题,才有那么多绕梁三日的魅影歌声。

  李冰冰

  演艺劳模终成“主旋律”

  入选理由:若要将演员比喻为植物,李冰冰想必是把根扎得最深的那一棵。她默默地吸收养分,默默地拔节生长,突然有一天,人们发现她竟已枝繁叶茂,不由得大吃一惊。而且她绝不旁逸斜出——她几乎与绯闻绝缘,天生一股凛然正气,兢兢业业,心无旁骛。这就是厚积薄发的李冰冰,大器晚成的一姐。

  1994年,李冰冰就客串出演了关锦鹏电影《红玫瑰与白玫瑰》,扮演叶玉卿的好友,又过了4年,在张元《过年回家》中出演女警,在李少红《大明宫词》中出演安乐公主,同剧组无对手戏的周迅扮演小太平,一出场堪称惊艳,很快就跻身“四大花旦”行列,而李冰冰只能归于沉寂。直到2000年,李冰冰在热播剧《少年包青天》中出演楚楚一角,观众才注意到这个英姿飒爽的女孩。而在这一年,李冰冰也进入了初建的华谊经纪公司。10年后,李冰冰成为华谊资历最老的“大姐头”,并且在合约结束时选择独立门户,将王氏老板视为生意合作伙伴。

  两遇周迅 从败到胜

  如果拍拍脑袋去想李冰冰的代表作,你可能会说出一大堆名字,但仔细一想,你却发现一个可能让当事人都觉得尴尬的事实,所有代表作中李冰冰都有一个同性别的合作者,与其争夺秋色。这似乎是命运早就安排好了的,一切都要从《大明宫词》说起,李冰冰和周迅分别出演唐史上著名的刁蛮公主,前者是安乐公主,后者是太平公主,彼时两人并无对手戏,但都是青春逼人,然周迅灵气更胜一筹,连陈红都甘拜下风,周迅率先破闸而成名。十余年后,两人在电影《风声》中飙戏,李冰冰胜出,标志是拔下金马影后桂冠。

  树立劳模风格 终成“主旋律”

  从《少年包青天》开始,李冰冰出演了不少侠女角色,打得很拼,有一次例假来了还在冷水里淋最终落下病根,但有一个“阴魂”始终不散,那就是同名的范冰冰,两人都在一个经纪公司,又同名,后者也时常出现在古装剧中,并且也出演过“包青天”系列,即便两人不当回事,媒体怎么可能不拿来比较。两人的关系在传闻中就是势如水火。2004年,《天下无贼》李冰冰出演野贼小叶一角崭露头角,但女主角其实是刘若英;2005年,她出演主旋律影片《云水谣》,凭此片获得一系列内地奖项,但当时拍摄其间,近二分之一的戏份是徐若的;《功夫之王》她要跟小女生刘亦菲PK人气;《风声》中遭遇强敌周迅,并且两人的竞争从电影领域延伸至环保公益,新片《雪花与秘扇》中,她的前任是章子怡,而合作者是亚洲大牌全智贤。不用列举了,每当李冰冰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新作品的时候,身边总有那么这么一个女人,不打足精神怎么行!

  李冰冰其实是有点敏感的,但她听到媒体还在提自己的经典名言“莲花说”,还有“主旋律说”、“劳模说”,是能够咂摸出发问者潜台词的丝丝讽刺,所以她现在也不希望记者还提这些。但实在也想不到更好的词来概括了。

  既然,《建国大业》能改观观众对主旋律电影的看法,那李冰冰也许真的能开创女星的一种风格,虽有些乏味,但你不得不关注她。

  我从未试过天上掉馅饼

  劳模不怕累

  南都娱乐:大家都说你是娱乐圈的主旋律,是劳模,你自己怎么看这些评价?

  李冰冰:快别提这些了,说这些,好像把我跟其他艺人区分开一样,其实演员都是一样的,要把角色演好,都是辛苦的。这些付出在我看来都是很平常的。

  南都娱乐:走到今天,该拥有的荣誉和地位似乎都有了,你会不会暂时把脚步歇一歇,去做一个女人应该做的事情?

  李冰冰:我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就像有人问我为什么不结婚不恋爱,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那只能不回答。我能跟记者交流的就是表演,也只有聊这个话题的时候才会兴奋。

  南都娱乐:但做演员这件事是不是也不能够满足到你,否则你怎么会想到去做《辛亥革命》的出品人?

  李冰冰:首先这个电影是很有意义的,明年是辛亥革命100年纪念,成龙大哥也说是全世界华人共同关注的大事,所以我想用自己的方式去支持。其次,也的确是想让自己的工作室通过这部电影去了解下电影项目幕后的环节,也许我以后还会独立做一些项目,当然现在都说不好。可能媒体觉得我做出品人,是可以做标题的事,但你们真觉得女演员做制片人、做导演是特别难的事儿么?我很欣赏徐静蕾,有一次看她的访问,她说自己想去做导演,也就做了,好像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毕竟我们做演员那么久,对电影的了解还是积累了不少。总之,对于未来,我不设限,有机会来了,有想法就会去做。

  南都娱乐:你这十年走得其实并不算容易,似乎并没有突然有大导演找你拍戏,都是一步一步很稳地走过来,你有没有想过走捷径,比如炒作绯闻,或者借助一些女性的优势去博出位?

  李冰冰:我的性格如此,做不来,既然都走到了今天,也是不可能去重新来走。我这么说,也不是说走其他路子的人不对不好,不要误解我的意思,我只是说我自己。

  南都娱乐:你是一个漂亮的女孩子,不利用性别优势实在有些可惜?

  李冰冰:我没有太在意外表的问题,我也不觉得自己有多美,我的关注点不在这里。我也希望合作者不要特别地把我当女人,而是把我当做一个很好的工作伙伴,我希望是用工作表现去赢得尊重。

  突破不靠脱

  南都娱乐:《风声》、《狄仁杰》中你都有所谓的“脱戏”,以前不这样做,现在做,是不是为了寻求突破?

  李冰冰:也不是,都是剧本里有的,是角色需要,没有必要脱的,我是肯定不去做。而且也不是真脱,都是有些措施。

  南都娱乐:在你看来,有什么问题你是反感记者去问的,不少记者也反映采访你好像找不到话题?

  李冰冰:记者从来也没有问过让我反感的,都是我能接受的,只不过他们问的东西,我的确没有,那就没办法了。我是一个很直率的人,问什么答什么,如果没有的,我也不能骗大家,也不可能去爆料。在剧组拍戏,我跟刘德华等演员在一起都从来不聊私人的话题,大家不聊这些。

  南都娱乐:你也承认自己乏味,似乎不需要跟外界有太多的交流,这可能有两种情况,要么是真的没想那么多,要么是精神世界特别丰富,自己就能满足,你是哪一种?

  李冰冰:应该是后者,不拍戏的时候我就爱在家呆着,尤其是夜晚,我很享受夜里孤单的感觉,哪怕什么都不去做。在家里,我就看看碟,最近受刘德华影响,特别想去学书法,练字儿,听说对心性的锻炼特别好。

  南都娱乐:你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吧?

  李冰冰:应该是,我对自己较真很多,拍戏的时候常常会后悔,当初为什么不做更好一些,为什么胆子不再大一点,去拍更大难度的动作,除非是我真的体力不行,否则我真的要去试。很多记者爱问我,最喜欢的角色是什么?我说都喜欢,每一个角色都投入很多的感情。就像人一样,对父母、对朋友、对爱人,都是有付出的,你能说哪一个有轻重之分?打个比方,你结婚后又离婚,又跟别人结婚,你觉得两个爱人的感觉能一样,能比较吗?

  南都娱乐:你觉得自己这样的艺人,能够给年轻人一些什么示范的作用?

  李冰冰:我觉得就是只有努力才能有回报,做任何事情都不是太容易的,没有从天上掉馅饼的事儿,至少没有掉到我头上来。

  十年时刻

  2000年 出演热播电视剧《少年包青天》“楚楚”一角,被观众熟悉。同年,签约华谊经纪公司。

  2004年 出演冯小刚作品《天下无贼》,出演野贼小叶一角,抢夺主角刘若英风头,并凭此片跻身一线女星行列。

  2005年 与朱孝天拍摄《天空之城》其间的“电梯拥吻照”曝光,引起哗然,李冰冰沉默以对,最终成为她从艺史上仅有的绯闻疑案。

  2007年 出演主旋律电影《云水谣》,口碑甚好,并凭借此片拿下包括华表、百花等内地影展影后称号,在华表颁奖礼上,李冰冰痛洒眼泪,该情形在日后金马奖上再度上演,被视为最爱哭影后。

  2008年 出演《功夫之王》白发魔女一角,开始有人注意到她与前辈林青霞的神似之处,日后徐克在《狄仁杰》将此特质加以发挥。同年,李冰冰与华谊续约三年。

  2009年 与周迅在电影《风声》中飙戏,最终获得金马影后。

  2010年 在章子怡遭遇诸多“门”的风波中,接替她出演《雪花与秘扇》,主演《狄仁杰之通天帝国》被说神似林青霞。 结束与华谊的合约,并形成战略同盟,将独立担任《辛亥革命》出品人。

  周星驰

  做有争议的老板

  不做无辜的龙套

  对公众来说这十年发生在周星驰身上的大致两件事:一是电影上自我封神后的渐行渐远;二是生活上众叛亲离后的泰然自得。

  “死跑龙套“有个老板梦

  不知何故,人们总把那句“其实我是一个演员”强加到周星驰身上,并众口铄金地成为了他的人生座右铭。工作就是用来赚钱“揾食”的,没任何形而上的意义,不由想起他当年以后现代解构主义先锋之身份去北大演讲的事,这件事本身才是真正的无厘头、后现代。前几天张曼玉威尼斯电影节上说会演戏没有“会煮饭、会算账”来得实在,很多香港演员再德艺双馨,也懒得把这一职业从谋生这一层面拔到多高去,周星驰之所以这十年来拍片少,首要的——甚或说唯一的理由就是,他的星辉公司在房产投资方面赚的钱远远超过了当下不景气的电影市场可能带给他的收益,换句话说,当演戏从“揾食”这一层面脱身出去,终于可以成为某种“被赡养”的“艺术爱好”时,他就随即变成一个泄了气的皮球。另外,这十年里他出品的三部影片都把商业目的毫不掩饰地摆在最前面,一点艺术家都不装:口碑好的前两部仅仅票房就赚够了;从毛皮玩具到动画片,《长江七号》则几乎促成了一条产业链。

  将电影做成生意 成功不是一团和睦

  关于最近两年来他被反复提及的众叛亲离之事,我们首先要回答两个问题:周星驰对你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你从他那里得到过并希望继续得到的东西首先是什么——我想大家的答案应跟我一样:电影。那么,他遭到众叛亲离会不会如去年文隽所声明的那样“周星驰,你的时代结束了”呢?也就是说,那些离他而去的人对他的电影的质量起到如何大的作用呢?我认为作用真的不大。从《少林足球》到《功夫》,周星驰整批整批地换新演员新面孔,却一点都没有伤害到影片的质量,没有了吴孟达、李力持、罗家英的周星驰一点问题都没有,反而更有新鲜感。

  这些都说明他真是一个非常非常“独”的人——一个人活着不但没有问题,反而是一种享受——这种人从不以为自己要依靠别人才能取得成功,却会认为别人都是因寄生在他身上才得以存活,想想在他身边那些混出来的人,他这个想法还真没什么错。基于此,他可以得罪光身边的人,却也不会因此受到伤害,因为他明白渴望寄生在他身上的人必将前仆后继、源源不绝。这种想法确实挺混蛋的——被所有人称为混蛋的人八九不离十就是混蛋,好在这个混蛋混蛋得很直率,并很不在乎别人称之为混蛋——在银幕里那么好笑的人,在台下怎么可以这么酷。

  十年大事记

  2001年 推出了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周星驰作品”《少林足球》。在当时面临生死危机的香港影市掀起观影狂潮,创下6100多万票房的奇迹般的纪录。

  2004年 推出新作《功夫》,拿到了年度最佳电影这个最重要的奖项。

  2008年 推出新片《长江七号》,影片由中影集团老总韩三平和周星驰出任总制片人。除此之外,周星驰还担任影片的出品人、监制、编剧、导演及主演。

  2010年 虽然公司内部面对不少人事纠纷,旗下员工也争相出走,但周星驰还是颇有魄力地高价邀请张柏芝母子加盟新片《长江七号爱地球》并展开全国宣传。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