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圆圆登杂志封面 畅谈未来有无限可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17:32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高圆圆登杂志封面 高圆圆登杂志封面
高圆圆优雅灵动 高圆圆优雅灵动
高圆圆成熟大方 高圆圆成熟大方
高圆圆展露知性气息 高圆圆展露知性气息

  点击观看高圆圆大图

  新浪娱乐讯 近日,内地女星高圆圆应邀为《优家画报》拍摄封面写真,并接受其访问,一向知性内敛的高圆圆在谈到未来时,认为自己会有无限可能性。

  以下为采访原文:

  采访、撰文/藤井树

  三月好春光,圆圆有新片。在杜琪峰执导的时尚爱情片《单身男女》中,与两大帅哥吴彦祖古天乐谈情说爱,如此梦幻般的场景,令她至今想起都很“晕”。同时身为美国大杏仁的代言人,远赴加州,感受阳光海滩;之后又将受邀去巴黎看秀,高圆圆的三月,马不停蹄的忙碌着。

  每一天都很自信,很满足

  其实圆圆一向不高产,基本保持着一年一部电影的频率。去年的《无人驾驶》,戏份并不多,却是让她颇为纠结的一段经历。因为演的角色,是跟她生活中的价值取向截然不同的类型。不过,纠结对于演员来说,似乎也是必须的体验。只有离自己越远,投入感才会越强烈。而那种把自己完全揉碎,再度重塑一个全新自我的过程,恰是最令人欲罢不能的瘾。

  这种瘾,在《南京!南京!》里曾一度达到高潮。在片场的每一天,她都陷入一种莫名的“亢奋”中---是极度压抑后的反弹,极度怀疑后的坚信,极度痛苦后的解脱;直到电影拍完,她仍在一段时间里不能自拔。“演戏原来是如此具有摧毁力的事情”,她这么说,是因为在此之前,她尽管也演了不少角色,却始终处于似是而非的懵懂中。

  “《青红》的时候也纠结,不过并未太走心;再之前的戏,因为年纪小,更多是凭着一股原始的冲动。”不像最近这几部,越来越需要更沉浸得投入,也越来越体会到做演员的“辛苦”。她所说的“辛苦”,大抵是指对另一个自我的接纳。“很多时候,你花了很多时间接纳了一个新的自己,来不及放弃,却又不得不告别。”

  好在,她已经有了足够的空间,给自己选择与调整。比如,在一个特别纠结的戏之后,就接一个稍微“轻松”点的。如此,《单身男女》恐怕就属于她所谓的“轻松点”的类型。

  “接《单身男女》完全是冲着杜导去的,他一个电话,我就答应了。事实上,合作了这么多导演,杜导可以说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位。他是真的爱电影,爱这个行业,真心希望多帮一些新人。他给我很多启发,教会我很多。”说起杜琪峰导演,高圆圆少见的滔滔不绝。

  而在《单身男女》中,跟她搭戏的两位帅哥,同样令她印象深刻。她形容这两个人,一个是“地球人”,一个是“火星人”。具体解释为,“古天乐在片中是缺点和优点同样明显,所以我说他是个地球人;而吴彦祖则演一个各方面都堪称完美的超级好男人,好到你觉得只有火星上才会有,那他就是火星人啦。”事实上,这两个帅哥,除了相貌之外,性格也都非常好。在高圆圆看来,他们是不同类型的“好男人”。古天乐很爱开玩笑,很幽默,很有意思。吴彦祖很有爱心,很好相处。“吴彦祖收留了一条流浪狗,身体很虚弱。所以他在片场每天都带着它,给它换药,喂食,照顾的无微不至。你看他对狗都这么耐心,这么好,可想而知,他对人会有多好。”

  问她现在接戏可有什么限制,比如反派、激情戏之类的会不会接?她说,可能除了脱戏之外,其他都可以。“以前可能心里还有一些过不去的槛,主要是怕自己无法胜任角色。但是现在不会了,反派也好,毁容也罢,都可以。只要合作的团队好,剧本有诚意,我都会考虑。我对自己,也越来越有信心。”

  不过,她还是不会把自己搞得太忙,因为想尽量保有一些个人生活。“一年有一半时间工作,一半时间休息,这样是最理想的状态。在事业上,我真没有太多期望。对我来说,没有什么目标是一定要达到的,能够拥有现在的一切,我已经很满足。”

  问:《单身男女》马上要上映了,说说你在这部戏里的角色吧。

  高:我在这部片子里演一个从内地去香港工作的女白领,其实那个状态跟我本人很像。拍摄期间,我本人也就是那种状态,在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工作,需要适应新的环境。

  问:跟杜琪峰导演合作,感觉如何?

  高:说实话,接这部戏完全是冲着导演去的,他一个电话,我就去了。他对我的影响很大,从他身上我学到很多,不光是演戏,还有为人。年后我去香港为他的新片客串一个角色,晚上跟杜导杜太太一起吃饭,他们请了一大群年纪很大的修女一起吃饭,派红包。之前杜导还去给佛教的老人派红包,他说不是因为宗教,是为了这些都是老人家。有个年纪很大的修女,杜导每隔一个礼拜就带她去看医生。杜导真的是大侠式的人物,他的银河映象就像他创立的一个门派,他骂着年轻人,又给年轻人机会。就算赔钱,他都给他们拍戏。他说,他和太太反正没有孩子,钱就留给年轻人拍戏用。所以,他真的是一个大侠。

  问:那么两位帅哥呢?古天乐和吴彦祖可是许多女孩心中的白马王子。

  高:两个都是超级好男人。古天乐在片中比较接地气,属于优点和缺点都很突出的类型;吴彦祖就真的太完美了,所以导演说他们俩,一个是地球人,一个是火星人,吴彦祖完美得好像只有火星上才有。

  问:你本人会选地球人,还是火星人?男人的外表,会是你在意的吗?

  高:太完美的火星人,肯定只会出现在电影里。男人的外表,从来不是我在意的。跟相貌比起来,男人的才华肯定更吸引我,哈哈。

  问:一连两部都是现代感情戏,《无人驾驶》与《单身男女》是两种完全不同的风格。那么你自己的婚姻观又如何?

  高:这方面我还是挺传统的,结婚肯定是因为足够爱。当然,还得有点冲动。

  问:看到有采访说你的外号叫“小学女班长”,你觉得这个称谓包含了哪些意思?

  高:对对,我确实当了6年的小学女班长。就是很听话,很像小干部的那种女生。成绩特好,老师特喜欢。不过也仅限于小学,到初中我就不那样了,渐渐暴露了本性。

  问:什么本性?

  高:没那么爱管事,也没那么听话了。我小学时挺假小子的,整天野在外面,晒得很黑。到中学,慢慢被调教成了一个淑女。从好动到好静,就是一个质的改变,哈哈。

  问:感觉你一直挺理性的,你有没有干过特别冲动鲁莽的事?

  高:我可能属于外冷内热型吧。就是永远想的比做的多,脑子里千回百转,但实际上啥也没干,光演内心戏呢。

  家人安康,便是最大的修为

  熟悉圆圆的朋友都知道,她是天底下最孝顺的女儿。她自己也说,在她的世界里,最重要的是父母。特别是她的妈妈,由于长期体弱多病,已经多年卧床不起。圆圆就那么十几年如一日的陪伴在母亲身边,几乎在她工作之外的全部时间,她都用来与母亲相守。

  有时候妈妈生病需要住院,也全是她一个人张罗。从联系医生,落实病房,到24小时陪住,她基本一人包办了。她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非常坦然的告诉我们:“在我家,我妈才是核心,我们都不重要。”

  所以回到家的高圆圆,不是什么衣着光鲜,等人伺候的明星,而是母亲病榻边忙前忙后的小女儿。她有一手好厨艺,家里的饭经常都是她做。总之在家,她的作息时间全部跟妈妈一样。“她起床,我起床;她睡觉,我才有空做一会儿自己的事。有时候夜里她起来好几次,我就必须得醒。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担心自己再也没有耐心给别人了。因为这辈子我把全部的耐心和责任都给了我妈。”

  为了争取更多时间陪母亲,圆圆所有的出差都会缩短到极限。能当天来回,绝不过夜;能早去早回,绝不浪费任何一分钟在外面。出去拍戏前,一定先把家里安顿好。给妈妈找最好的陪护人员,事无巨细得交待清楚,这才出门。

  除了对母亲倾注了她全部的爱,对家里的宠物,她也一样全身心付出。之前因为心爱的小猫生病,她开始吃素,并以此为小猫祈福。结果就一直坚持到现在,因为她觉得吃素,令整个身心都很愉悦。

  尽管入行这么久,她却好像始终没真正踏进演艺圈。不会争戏,不会炒作,不会搞绯闻。很少的几个朋友,就始终保持着亲密长情的友谊。待人接物,自有分寸。她也不是内向自闭,只是不喜欢喧嚣浮躁。与其轰轰烈烈来去匆匆,不如踏踏实实一步一印。

  不跟人比,只在乎内心。不管世界如何,对高圆圆来说,家人安康,便是最大的修为。

  问:在你的人生字典里,家庭是不是永远排在第一位?

  高:是。我觉得家人一切都好,我才有心情和冲劲去工作。我们总说,家庭是心灵的港湾,真是这样。所以我总希望在家里多待,一方面我妈妈需要我照顾;另一方面,我也享受跟妈妈在一起的时光。

  问:很好奇,你这样的超级宅女,一天24小时到底是怎么度过的?

  高:我可忙了,好多事呢。我们家永远是围绕我妈转的,我的一天完全跟我妈的作息一样。她起,我也起;她睡,我才干点儿自己的事,比如上上网之类的。但是她要吃很多药,所以我得不断给她拿。还得伺候她吃饭,上厕所,真的很忙。

  问:你在家还自己做饭?

  高:对,我们家经常都是我做饭,我是厨子兼保姆。其实我在家,跟工作时完全不一样。可能说出来,都没人信。不过我已经习惯了,我真的不爱出门。

  问:你的朋友呢?总有一些人际交往吧。

  高:做我的朋友很可怜,他们一年也见不到我几次。每回都得约在夜里,等我妈睡了,我才能出来。而且因为我家住在乡下,进一趟城也不容易,这样就更难约了。没办法,我真的走不开,我妈身边不能缺人。只要我不工作,就都是我照顾我妈。

  问:真的难以想象,那你很多工作都需要出差,咋办?

  高:就尽量少去呗,如果一定要去,就早去早回。这么多年了,我也已经习惯了。

  问:你以后结婚呢?你总有一天要离开父母,独立生活的呀。

  高:这不还没到那一天嘛。我不知道,也许到时候会有办法的。所以跟我在一起,真的很累,会为我付出很多。有时候我觉得自己也挺自私的。可是,生活总有令人为难的时候,哪有事事顺意这么简单。

  问:你心目中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怎样的?

  高:尽量吃得清淡些,杏仁就是我很喜欢的一种健康食品。其实杏仁有很多种吃法,比如用橄榄油炒,然后蘸孜然和蜂蜜,口感好极了。还有早上扔几颗杏仁到酸奶里,也很美味。杏仁不会发胖,又容易有饱腹感,现在就是我的零食必备。

  问:那么眼下你最大的心愿是什么?

  高:家人安康就是我最大的心愿,同时也是我人生最大的修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