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刘晓庆:我的人生波澜壮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11:27  南方人物周刊微博
  2010年9月28日,西安阿房宫,当晚上演的大型歌舞剧《阿房宫赋》以刘晓庆的歌舞表演作为压轴。台下的观众大多不相信眼前是年过50的刘晓庆(姜晓明)   2010年9月28日,西安阿房宫,当晚上演的大型歌舞剧《阿房宫赋》以刘晓庆的歌舞表演作为压轴。台下的观众大多不相信眼前是年过50的刘晓庆(姜晓明)
  2010年9月28日晚,西安阿房宫,歌舞剧《阿房宫赋》最后一场演出结束,谢幕后灯光亮起,演员和观众争相与刘晓庆合影(姜晓明)   2010年9月28日晚,西安阿房宫,歌舞剧《阿房宫赋》最后一场演出结束,谢幕后灯光亮起,演员和观众争相与刘晓庆合影(姜晓明)
1998年,刘晓庆在电台接受采访(周雁鸣) 1998年,刘晓庆在电台接受采访(周雁鸣)
刘晓庆 摄于2010年(受访者提供) 刘晓庆 摄于2010年(受访者提供)

  本刊记者  易立竞  发自西安

  媒体和公众的误读伤害过我

  人物周刊:曾看过你在一档吴宗宪主持的选秀节目中做评委,你们的互动非常默契,这让人很意外,包括吴宗宪,他说你的表现和反应完全是谐星的状态。

  刘晓庆(微博):我平常的个性就比较活泼。再说,我以前也做过主持人,凤凰卫视(微博)的前身Star TV刚开台的时候我主持过《刘晓庆打开引号》,同时做导演、制片人、编辑,做了一年很受欢迎。我很适合演喜剧。

  人物周刊:你演的第一部喜剧是《瞧这一家子》。

  刘晓庆:拍这部戏时,我同时在拍《小花》和《婚礼》,后两部片子我都是主演。当时的中国只有很少的电影开拍,一般的演员能拍一部就不得了了,我却同时演3部。这部戏虽然只有9个镜头,但得了百花奖的最佳女配角奖。我当时心里就很不平衡,觉得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都应该是我一个人的。年轻气盛。

  人物周刊:只是年轻时气盛吗?在多数人眼里,你是一个特别要强的人,什么事情都要做到最好。

  刘晓庆:每一个人都愿意把自己的事情做到最好,不是我一个人。好多人可能比我还要强。

  人物周刊:公众形象在你心里有意义吗?

  刘晓庆:作为一个艺术家,关注我的作品就可以了;作为一个商人,赚到钱就可以了。至于我本人,相当长的时间我都不希望人家关注。后来发现我错误地估计了形势,这对我来说不大可能。

  人物周刊:外界的评论会影响你吗?你会因为外界的评论改变自己的天性吗?

  刘晓庆:天性是不可能改变的,但我会修正。比方说发微博,刚开始我以为什么事情都可以写,其实不是。比如说我做慈善,写了,有人说,你做了何必要说呢?但也有人说,作为公众人物,做了不说,能起什么作用呢?我就会考虑,要不要说?怎么说?

  人物周刊:你觉得自己有被媒体或公众误读吗?

  刘晓庆:一直都在被误读!但公众人物可能都会遇到这种情况。我拍过很多人物传记,比如武则天、慈禧,看过关于她们的很多版本的传记,有正史也有野史,褒贬都有,我相信她们本人不是我演的这样的。其实历史很多是被隐瞒的。她们本人什么样,我们可能永远也不清楚。

  我在别人眼中和我身边人的眼中是完全不一样的。其实我经常被我身边的人欺负,因为我脾气比较好,生活中我是迁就大家、照顾大家的人。外界肯定不会想到我是这样的人。

  记者采访那么短的时间更不可能了解一个人生活中的样子。如果你去采访我身边的人,他们说我好话,你们也不一定相信。跟着我的人当然会说我好了,如果对我没有好感,他们也不会跟我在一起工作。被我开了的人,可能就会说我坏话,写关于我的书。

  有人说,我是目前中国红得时间最长的演员。这么长的时间,观众、记者都换了几代人了。你怎么可能让大家了解一个完整的刘晓庆呢?

  我也很难告诉你一个完整的我。每一个人了解的我都是有限的。你了解的我是此时坐在你面前的,我身边的人了解的我是生活当中的,所以肯定会被误读。

  人物周刊:这种误读伤害到你了吗?

  刘晓庆:当然伤害到了。我都去秦城了还没有伤害到啊?!

  人物周刊:你怎么看现在的媒体?

  刘晓庆:这是个快熟时代,现在大家习惯在网上看标题,一个一个翻过去,已经不能安静地坐下来看一篇稍微长一点的文章,我自己也放弃了博客写微博。现在媒体靠标题吸引读者注意力,我想媒体可能也很无奈。好多关于我的新闻标题我看着不高兴,但是站在他们的角度想,如果让我去做,我可能比他还能作惊人之语,所以也就谅解了。

  人物周刊:你现在有躲避媒体的心态吗?

  刘晓庆:不想见的当然不见了,不自由嘛。我绝少接受专访,个人认为没有什么意思。媒体现在鱼目混杂,跟八九十年代的环境差别很大。造新闻,很多假新闻。

  人物周刊:你以前遇到媒体做假新闻可以打官司,现在这种情况很多,官司恐怕是打不过来的。

  刘晓庆:有微博啊,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他说他的,我说我的。只要我说的有道理,人家肯定会相信我嘛。有人说我是秃子,台湾的一家媒体还把我的头做成秃顶,还把照片发在报纸上,那现在我就拍一张我不秃的给大家看就完了嘛。

  人物周刊:在你看来,明星在媒体面前是弱者吗?

  刘晓庆:当然是弱者了,大家都特别怕乱写。哪怕有微博或者博客,拼不过来嘛。有些人不见得看你的微博或者博客。

  从月薪50到《福布斯》富豪

  人物周刊:你不只是和媒体抗争,你也一直在和时代抗争吧?

  刘晓庆:现在觉得我当时比较幼稚,无论生活在哪个时代,你如果想不被时代伤害,都要学会审时度势,做你要做的事情。比如我有一次在新加坡的圣淘沙游泳,退潮的时候,我逆流想游到一块礁石上,结果遍体鳞伤,当时觉得离死亡很近。在时代的大潮中也一样,人不可以逆潮流而上。

  比方说在最早可以做生意的时候我就去做了,那个时候中国刚改革开放,就如一条没有红绿灯、没有交通警察的高速路,你只要胆子大,敢玩命,你就可以开。但开得不好会翻车。所以建国以来的前十名富豪,现在差不多都在秦城。

  那个时候中国就像一个大停车场,只要你肯开车过去就会有你的位置,你可以先去占了位置再训练车技。但是现在,那些个位置早被占了,你再好的车、再好的技术都很难有位置了。时势造英雄,什么叫英雄?就是在有这么多空地的时候,你敢于去占领。我就敢于去占领,所以可以先富起来。现在你再去,对不起,你只有等翻了车的人的位置,或者花比我们多100倍的力气。

  那会儿的中国,每天可以成立5000家公司,但是每天也可以倒它个几千家。商机很多,总经理遍地都是。像我这种三脚猫的功夫也可以去做生意,涉及各个领域,还能赚到钱。当时觉得自己简直没有做不到的事。

  人物周刊:你算成功的商人吗?

  刘晓庆:如果说做生意只要赚得到钱就是成功,我算是个成功的商人。《福布斯》杂志每年一期,第一期就有我,位列“中国百名富豪榜”第42位。第二期,我排在第43位。到第三期,我就被抓起来了。这个百名富豪榜里平均一年被抓一个人,10期抓了10个人。

  人物周刊:你不避讳谈被抓这件事?

  刘晓庆:这个事情是事实存在,也没有什么丢人的,说明我做得成功嘛。

  人物周刊:你怎么看自己在时代中的位置?

  刘晓庆:我是时代的弄潮儿,我喜欢做新的事,几乎在每一个我所经历的浪潮中,我都在风口浪尖上。其实每一个时代都有好多弄潮儿。时代、时势和个性,造就了我的命运。

  人物周刊:当时决定做生意,是因为演戏演够了吗?

  刘晓庆:这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缺钱。我名气是很够了,享有世界上最多的观众,可当时每个月的工资只有50块钱,要养家糊口,所以才去做的。从行为上看好像是弄潮儿,但出发点不是。

  人物周刊:你现在还想再做生意吗?

  刘晓庆:不做了,够了,已经做得挺好的了。其实做生意很操心的,不想那么累了。

  人物周刊:你曾经说:我坐在飞机上俯瞰大地时,经常会有这样的感觉,天底下没有我干不成的事。

  刘晓庆:我刚刚做生意的时候就是这样的。我说的比这还要狂呢,什么“数风流人物还要看我……”因为编得不好,不押韵,就没说。只是在做生意的时候这样想,不是拍电影的时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饺子皮)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